首页 > > 4

北京世園會開幕 習近平: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主流文化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主席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落幕,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園藝盛宴昨日又在長城腳下上演。當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 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北京世園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旨在宣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北京世園會園區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

  國務院副總理、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主任委員胡春華主持開幕式。來自11個國家的領導人和特使,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國際參展方、全球工商界人士、園藝界知名專家、國內外媒體記者以及國內各部委、各地方等約900名代表出席開幕式並觀看了文藝演出。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新华社

  生態興則文明興 生態衰則文明衰

  習近平表示,錦繡中華大地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家園,孕育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造就了中華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現在,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布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習近平指出,綜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產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着未來。

  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主流文化

  开幕式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

  習近平表示,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這樣的自然美景,既帶給人們美的享受,也是人類走向未來的依託。無序開發、粗暴掠奪,人類定會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合理利用、友好保護,人類必將獲得大自然的慷慨回報。我們要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讓子孫後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良好生態本身蘊含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我們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要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懷。

  ──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生態治理必須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只有賦之以人類智慧,地球家園才會充滿生機活力。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們既要有只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恆的堅守。

  ──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昨在北京延慶同出席北京世園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參觀園藝展。新華社

  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習近平表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閉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建設一條開放發展之路,同時也必須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這是與會各方達成的重要共識。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強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

  最後,習近平宣布,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

  當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了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並參觀香港園及其他展園。

  特首率先打卡香港園

  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1999年昆明之後,中國時隔20年再次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世園會,期間亦有多個城市承辦過其他級別的園藝博覽會,而香港園一向因其獨具特色往往很受參觀者歡迎,成為各大園博會必去網紅景點。昨日晚間,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今次北京世園會開幕式前來到以「城景交融 多元香港」為特色的香港園巡館。

  城景交融 多元香港

  本屆世園會園區位於北京延慶媯水河畔,往西北眺望即可看到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亦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的舉辦場地。在園區中,香港園可說是一個頗為獨特的展區,不同於中式園林,也有別於國際展區,它以中西文化兼容並包的獨特城市風貌獨佔一隅。

  今次,香港園打出了「對比城市」的主題,突出城市和鄉郊景觀的差別,並列展示兩個充滿對比性的狀態,一面是代表香港印象的城市結構和紋理,一面則是簡潔的園藝花園。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丈夫林兆波博士等參觀香港園。政府新聞處

  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多元、時尚和朝氣蓬勃的國際大都會,在世界上享負盛名。香港的城市印象是高度密集的生活環境,擁有多不勝數的摩天建築。在這密集的城市生活環境下,大眾產生了嚮往簡樸自然生活的追求,促使城市農莊的興起。城市耕種的概念廣泛地散布於社區希望拉近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探索善用天台花園、垂直綠化、室內耕作以至其他未被有效利用的城市土地的可能性。

  香港園的設計讓遊客體驗和發掘香港豐富而多層面的環境和獨特的城鄉關係,不僅旨在展示香港城鄉印象的對比,也希望探索種植可食用植物在高密度城市的可行性及重新演繹農業景觀的自然美學價值,提升大眾對城市耕種及食物城市主義的關注。

  因此,香港園建築及景觀的配合是可持續城市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設計注重「花園」(Garden)及「耕作」(Agriculture)兩者的糅合。

  根據官方推薦,香港園最值得打卡留影的地方是位於西南方的特色展牆,用空中俯瞰維港的視角呈現香港獨有的城市結構和標誌性的建築物。主辦方介紹說,香港園展現了香港的密集城市和郊外的對比面貌,「未來近半年裏,穿梭於建築展亭和園藝花園之間,遊客可以感受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香港。」

  香港園三大設計項目

  一、建築展亭

  布置於入口位置。建築展亭以鋼鐵構造抽象地展示香港的高度密集城市面貌。亭內平台空間透過特色看板及垂直綠化縱橫交錯地排列,展現濃厚的香港城市形象和城市綠化在高密度城市的演繹方式。展亭面向園藝花園的立面以半透明的網面為主體,以模仿工地常用的圍封方式,演繹城市的過渡性建築,標誌香港不斷轉變和適應的城市狀態。

  建築展亭平台上有露台位置供遊客向外眺望園藝花園及世園會周邊的景觀。平台布置有特色霓虹燈看板及不同的垂直綠化設計。地下低層則營造了一個比水平面略低的空間,展現出香港城市的典型多重空間感,使參觀展亭的體驗更為立體。展亭的不同立面均有不同的設計,展現香港城市多元的特質。

  二、特色展牆

  該展牆布置於香港園西南方吸引途經遊客的方位,為香港園主要拍照點。特色展牆以抽象的方式展示香港獨有的城市結構和標誌性的建築物,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探索對香港既定的認識。

  三、園藝花園

  園藝花園以花景造園方式,配合果樹、可食用或藥用的植物作為特色種植,突出這類甚少用於城市綠化的植物的美學效果,並引發參觀者對這些植物的好奇心和驚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