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積金局推四合一整合平台手機版6月底面世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報

  

  新平台推出對打工仔、受託人及積金局都有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強積金表現向來是打工仔關注的議題,為提升基金資訊的透明度,積金局昨日宣布推出「四合一」一站式平台,將原本分散在網頁中的「低收費基金列表」、「基金表現平台」、「收費比較平台」及「預設投資基金列表」整合。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稱,新平台推出對打工仔、受託人及積金局都有利,期望6月底推出手機版平台。

  基金表現平台將原本只公開基金管理費的收費,再細分成行政費、投資管理費和保薦人費,讓打工仔及受託人有更多收費資訊,貨比三家。鄭恩賜稱,市民通過比較,了解到不同基金的收費以及回報,更易作出選擇,以後可謂可以「用腳去投票」。

  截至今年3月底止,強積金淨資產值達8933億元,總淨回報2525億元;年率化回報率4%,高於過去10年平均1.8%的通脹率。

  基金收費高損害實際回報

  目前,強積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例創新低,已由2007年的2.1%月降至今年3月底的1.52%,跌幅達28%。鄭恩賜表示,平台的推出可進一步創造減費空間,因為受託人能通過平台去比較其他「行家」的收費,從而檢視自己的服務,與其表現及客戶的預期是否成正比。

  現時部分基金的行政費介乎0.25%至1.6%,投資管理費則介乎0.025%至1.3%,保薦人費亦介乎0%至0.89%,差異甚大。鄭恩賜舉例說明,假設市民每月分別投資1500元於兩個管理費分別為0.5%及1.5%的基金,扣除管理費前回報每年為5%,40年後兩者的實際回報金額,差距可逾50萬元。

  局方調查管理費差距原因

  強積金基金管理費收費差異巨大,鄭恩賜估計,或由於投資規模及投資策略不同,局方將向收費差距較大的受託人了解原因,並要求其檢視收費,料年內公布結果。

  另外,他提醒市民,要與同類型基金作比較,因即使是同樣的股票基金,主動式與被動式之間的費用差別也有一段距離。

  基金減費趨勢持續

  隨着資訊透明度增加,打工仔了解自己權益,加上有扣稅計劃,鄭恩賜預計強積金基金減費未來會持續。市佔率較低的受託人基金收費或更進取,以爭取市場份額,惟大型受託人減費動力可能較低。

  另外,鄭恩賜預料,明年4月底會檢討預設投資策略(DIS)。他又指,要待今個財政年度完結,才知道參與強積金自願供款扣稅的具體人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