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A股公司捲入美名校舞弊案 650萬美元+偽造簡歷 涉事女生已遭開除

2019-05-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媒體報道,在震驚全美的知名高校招生舞弊案的眾多“富翁”家庭中,有一個來自中國的家庭,向案件背後的“操盤手”威廉·辛格支付了高達650萬美元(約合港幣5099萬元)的賄賂,以確保女兒能夠進入史丹福大學(內地譯斯坦福)就讀。辛格本人對此供認不諱。這一消息昨日在內地網絡上延燒,牽出涉事者竟是A股上市公司董事長。

  董秘:與事件關聯性不強

  據英國《每日郵報》昨日報道稱,這位以帆船特長生進入史丹福大學的女生名叫Yusi“Molly”Zhao,而她正是內地知名中藥上市公司步長制藥(603858.SH)董事長趙濤的女兒。《華爾街日報》則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辛格向史丹福的帆船教練推薦了這名學生,並為她偽造了一份帆船運動員簡歷,這名中國學生最終被錄取。辛格通過他的慈善基金會向這名帆船教練支付了50萬美元。史丹福已表示,在認定這名申請人的某些材料造假後,在今年3月已經撤銷了她的入學資格。

  一個名叫趙雨思的女生,在內地直播平台上,以「美國高考狀元」的身份傳授經驗。直播截屏

  2017年,一名女生在鬥魚上開了直播,以“美國高考狀元”的身份給各位有意向前往美國升學的中國考生傳授經驗。而從鬥魚直播上的信息看,該女生中文名叫趙雨思,以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績被斯坦福錄取,主修心理學和東亞研究。

  昨日,內地媒體紛紛就此事向步長制藥副總裁、董事會秘書蒲曉平進行求證,蒲曉平回應稱正在研究這件事,他表示步長制藥“是一家正常經營的公司,大股東和我們關聯性不是很強的,上交所還沒有問詢我們,一切以公告為準”。

  銷售費用高達人民幣80億

  據悉,現年53歲的趙濤目前擔任步長制藥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步長制藥實際控制人。公開資料顯示,趙濤目前是新加坡籍,而步長制藥主要從事中成藥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涉及心腦血管疾病中成藥領域,也覆蓋婦科用藥等其他領域。

  在步長制藥官網上,有一個步長之魂的欄目,這個欄目列了三個人,分別是步長腦心通發明人趙步長,以及他的兩個兒子:步長制藥董事長趙濤、步長制藥總裁趙超。

  但從董監高的薪酬來看,趙濤去年薪酬為人民幣136.49萬元,“買入”斯坦福花費6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377萬元),相當於為女兒入學花費32年年薪。

  2018年年報顯示,步長制藥營收為136.65億元,比上年同比下滑1.44%;淨利潤為18.88億元,同比增長15.29%。值得注意的是,步長制藥的銷售費用高企,遠遠高出同業水平。年報中去年銷售費用達到80.36億元,約佔營收60%。而同業的平均銷售費用約為18.75億元。

  史丹福官網介紹學生超過1.6 萬名。

  曾經被爆涉嫌行賄醜聞

  實際上,步長制藥近些年多次出現產品質量不合格的情況,如2016年7月腦心通膠囊就被消費者投訴出現類似毛發的不明物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的口碑和形象。此外,步長制藥也曾涉入過行賄醜聞。

  2006年,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落馬,牽扯出一系列行賄者。在當時公開的法律文書中提到,鄭筱萸曾在2002年6月,收受鹹陽步長制藥有限公司負責人趙步長給予的1萬美元。經司法機關查實,鄭筱萸收受錢物後,為該公司申報其生產的腦心通膠囊“從地方標準升為國家標準”穫批提供幫助。還有公開報道稱,2016年上杭縣溪口鎮衛生院藥房負責人黃某、上杭縣稔田鎮衛生院院長溫某、上杭縣茶地鄉衛生院院長陳某因收受步長制藥業務員的藥品回扣被判受賄罪。

  為此,步長制藥在2016年底頂著當時“最貴新股”的光環上市後,步長制藥股價卻一路“跌跌不休”,截至上周五收盤價格為31.91元人民幣,距55.88元的發行價跌去了四成多。

  近期,包括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在內等美國名校均爆發招生醜聞,是美國司法部起訴過最大的招生腐敗案。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此事件中花最多錢行賄的前兩名都是來自中國的家庭,分別支付650萬美元和120萬美元。目前沒有涉案的中國家庭被起訴。

  此前被曝光的另一宗舞弊案女主角郭雪莉的父母被指支付120萬美元讓女兒進入耶魯大學。

ACT 滿分為36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