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五四運動100周年論壇探討青年責任 張建宗勉港青推動國家發展

2019-05-04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左十)、陳冬(左九)及莊家彬(左七)等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為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香港菁英會主辦的「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等主禮,與逾千位嘉賓探討青年人在推動社會發展擔起的角色。張建宗致辭表示,香港青年應擔起進一步推動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責任。

  是次論壇以「傳承、創新--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題,探討青年人如何傳承五四精神和美德,以敢闖、敢試、敢做的態度去實現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及如何藉創新精神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簡明香港史》作者劉蜀永及北資本創始人劉嘉霖作主題演講,分享香港自五四運動以來的歷史進程及青年新使命。

  港府積極助青年大灣區創業

  張建宗致辭說,五四運動不單是一場愛國運動,亦都對當代青年有重要啟示。如今,國家在各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但也面對不少挑戰。青年人應向前人致敬,擔起進一步推動國家發展的重任,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向前。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青年發展,創造利於青年人成就夢想的環境。今年3月,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為在香港或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源和孵化服務,解決他們在創業初期的基本需求。

  陳冬對港青提出三點期望

  陳冬致辭說,五四運動所折射出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的深度寫照。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香港青年從未缺席,在辛亥革命、抗日救亡、改革開放等期間為國家貢獻良多。今天國家和民族迎來了締造歷史新篇章的新時代,香港青年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跑好下一程。他提出三點期望:繼承和發揚百年五四的愛國旗幟、奮鬥精神和責任擔當。陳冬表示,希望青年不負香港和祖國,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中展現出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莊家彬:從歷史汲取前進力量

  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表示,是次論壇已是第四屆,希望廣大青年能探討五四運動,化理念為行動。對於如何找準青年在國家發展的力點和發揮青年在各行各業的生力軍作用,他認為,關鍵是傳承創新五四精神,青年不僅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更要把五四精神與時代精神統一起來。他相信,只要大家有理想、肯拼搏,就可以展示出年青的力量和特有的熱血、衝勁和夢想,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

  論壇上亦舉辦了2場分組論壇,分別以「傳承、創新與民族復興」及「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主題。

  行政立法兩會議員林健鋒,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菁英會榮譽主席施榮忻、主席莊家彬,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廣東省青年聯合會主席張志華及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籌委會召集人林凱章等出席了論壇。

  港青傳承五四精神赴內地學習體驗

追尋百年足跡學習體驗之旅舉行啟動儀式。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舉辦「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學習體驗之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時勉勵年輕人應該好好裝備自己,把握機遇,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則鼓勵香港青年立足香港,放眼祖國,做時代的奮鬥者、建設者、創新者。

  青年人應裝備自己把握機遇

  「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學習體驗之旅」昨日舉行啟動禮,出席嘉賓包括張建宗、陳冬、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香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施榮忻等,逾200名香港青年領袖及青年學生參加。

  張建宗致辭說:「今天的年輕人除了能夠秉承當年不斷求新、求進步的精神之外,同時亦應該好好裝備自己。如今國家富強,青年人應把握機遇,投入國家發展大局,例如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

  冀港青做奮鬥者建設者創新者

  陳冬在致辭時寄語年輕人要有革命先驅的愛國精神,同時要謹記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奮鬥精神。他又期望年輕人要有敢於創新的精神。國家正推行「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而且有不少香港年輕人已經在大灣區成功創業,希望年輕人要以他們為榜樣,立足香港,放眼祖國,做時代的奮鬥者、建設者、創新者。

  交流團6線路訪問內地省市 

  本次系列參訪交流活動以「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主題。交流活動有6個分團,每個分團由30多名港青領袖或學生組成,分6條線路訪問內地不同的省市,透過4天有特色、有意義、具思想性和參與性的參訪交流紀念活動,讓參團成員深入了解祖國百年歷程的點點滴滴,親身體會前人走過的艱辛路線,傳承紅色經典,弘揚愛國主義,培育及增強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