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內會通過向逃犯例委員會發出指引 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主席選舉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報

  一眾反對派議員包圍內會主席台搗亂會議,保安員上前維持秩序。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處理《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的事宜。會議在反對派瘋狂阻撓下,經數度暫停及轉移開會場地,終以37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發出指引,由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經民聯的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主席選舉,及決定開會日期、時間及地點。

  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明日(周一)下午4時半舉行,委員會秘書向委員發信,表示由於法案委員會已編定在下周一舉行會議選舉主席,要求委員會在當日中午12時或之前,書面通知秘書對內會今日通過發出的指引考慮,又說若取得過半數委員支持,指引將被視為獲得採納。

  反對派黃碧雲上前挑釁陸頌雄。 記者 崔俊良攝

  40議員聯署要求內會發指引

  日前,40名建制派議員聯署指出,鑑於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開了超過一次會議仍未能選出委員會主席,要求內務委員會根據《議事規則》第75(8)條,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石禮謙議員決定該法案委員會會議的開會日期、時間及地點,並在會議上按照《內務守則》附錄IV第4至12段的選舉程序負責主持法案委員會的主席選舉,直至選出主席為止。

  反對派瘋狂阻撓衝主席台

  內會特別會議下午2時開始,反對派議員即時提出規程問題,質疑會議欠法律和議事規則基礎,批評不應召開會議。內會主席李慧琼重申會議符合《議事規則》,在兩輪發言後決定會議直接進入商討「指引」環節。反對派議員不滿有關安排,上前包圍主席台,李慧琼被迫在2時58分宣布暫停會議。

  下午3時許復會後,反對派10名議員繼續發言阻擾會議,並要求提出未提出的規程問題。3時40分,區諾軒和范國威離開座位到主席台前抗議,會議第二次暫停。

  內會以37票贊成、19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向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

  復會再發爛渣搶咪搗亂

  第二次復會後,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議員在爭拗聲中,讀出聯署信和要求,建議改由石禮謙議員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期間陳志全竟然走向廖長江座位前,推倒咪高峰。工聯會陸頌雄拿出玩具足球,批評涂謹申主持的法案委員會是「唔畀人開波」,是史無前例,「比拉布更加可恥」。其後,毛孟靜步向主席台,胡志偉、朱凱迪、區諾軒等多人也上前抗議,企圖搶走李慧琼的咪。李慧琼將毛孟靜及許智峯逐出會議室,要求其他人返回座位。在無人聽從其指示下,李慧琼在4時30分第三次宣布暫停會議。

  李慧琼多番重申,根據《議事規則》,內會有權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內容和形式是由內會決定。法案委員會明日(周一)就要召開下次會議,因此有急切性開會討論。

涂謹申。資料圖片

  下午4點50分復會後,經民聯石禮謙表示,尊重涂謹申是個公道的人,但不犯規則並不等於就是一個好主席,當第三者、一個公道的人,看到涂做事有一定的方向感覺偏頗,涂就應該放棄主持會議。

  會議以37票贊成通過發指引

  約5時50分,民主黨鄺俊宇動議中止待續議案,被李慧琼以無助法案委員會從速審議法案為由拒絕,再引起民主黨多位議員不滿,一度離席與李慧琼理論。立法會法律顧問馮秀娟表示,內委會主席有酌情權不執行相關規則,李慧琼亦已解釋其裁決原因。

  會議最終於6點35分結束,以37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由石禮謙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的指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