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步长制药:连续5年营收过百亿 主要产品问题频发

2019-05-05
来源:港股解码

   前言:近日,据外媒报道,有中国亿万富翁家庭花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77万元)让孩子入学斯坦福大学,外媒指出该高价入学事件当事人为该校学生,其父亲为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赵涛,目前该学生已被斯坦福大学开除。

  这起知名高校招生舞弊案,不仅震惊了美国,在中国也掀起了一波热议。有网友不禁调侃,有钱能使鬼推磨,考上斯坦福还真不是梦。

  尽管之后公司董事长赵涛发声明回应称,本人的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属个人及家庭行为,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

  但像这样的黑天鹅事件,背后的步长制药显然逃不过吃瓜群众的好奇心,不妨来扒一扒步长制药的老底。

  连续五年营收过百亿

  步长制药 是一家家族企业,最初由赵步长、赵涛父子联合创办。

  公开资料介绍,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于2016年11月18日成功登陆上交所。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根据营业执照,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蜜丸、浓缩丸、水丸、水蜜丸)、口服液。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64亿元,相比2017年的138.63亿元同比下降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8亿元,同比上升15.29%(2017年为16.37亿元)。

  具体到细分领域,近几年来,公司充分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化药、生物药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地位,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

  数据显示,2018年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项产品的合计收入达91.43亿元,占总营收的66.91%,市场地位突出。

  从历史来看,步长制药的业绩也颇为出色,已连续五年营收超过百亿,毛利润较高,且大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同时,作为一家高分红企业,步长制药的分红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步长制药披露了利润分配提案:公司控股股东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总股本为8.86亿股,按公布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计算,2018年度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约14亿元。

  事实上,自步长制药上市以来,公司每年都以高分红的方式回报投资者。据统计,仅仅上市以来的三年时间,步长制药派发现金红利累计约36亿元。

  主要产品问题频发

  但在业绩亮眼、分红高的背后,步长制药的主打产品却一度被重点监控。

  据媒体报道,步长制药四大主打品种之一的丹红注射液多次被预警列入重点监控,甚至随时面临停用风险。

  根据步长制药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丹红注射液的年销售金额分别高达41.61亿、38.31亿和33.6亿,合计113.52亿。收入占比超过30%,利润占比更稳居40%以上。

  然而,中药注射剂频发严重不良反应,临床使用量越大,就越是安全用药监控的重点。

  2017年,国家版医保目录更新,丹红注射液虽然仍在乙类医保名单,但被严格限制用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重症患者”。

  随着国家医保控费要求越来越严格,各地纷纷列出对临床使用量大、但疗效不明确的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清单,也倒逼了医疗机构慎用、少用甚至停用以中药注射剂、营养性注射剂为代表的辅助用药。

  据相关统计,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多次位列安徽、内蒙古、河南、青海、杭州、萧山等省、市卫计委及公立三甲医院的重点监控名单,至少在11个省(市)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

  布局消毒产品领域,能否为其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由于新药上市普遍面临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等问题。进入2019年,步长制药开始将战略目光转向风险较小的消毒产品领域。

  1月2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拟分别以4960万元、1440万元收购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医济堂)和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汉通生物)各自80%股权,合计投资额6400万元。

  其中,重庆医济堂主要从事妇科消毒抑菌产品和伤口消毒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汉通生物虽和重庆医济堂拥有相同的技术团队、研发人员和高管人员,但该企业还未获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庆医济堂总资产近498万元,净资产约126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389万元,净利润此前连续亏损,2018年才扭亏盈利5.99万元。

  而仅仅成立一年时间的汉通生物,截至2018年底的总资产约756万元,净资产近479万元;2018年尚无营收,净利润为-7.45万元。

  在市场看来,此次步长制药收购的标的盈利不突出,甚至还处于亏损中,难以称得上是优质资产。

  但对于此次转型,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曾表示,将不忘初心,在实现公司创新转型发展的同时,未来步长制药将继续投身于公益事业,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谁曾想到,步长制药非但没能靠公益事业树立企业的标杆形象,倒是陷入了涉嫌高校舞弊案的舆论困境中,着实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