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靠泊5天逾1.5萬市民登臨參觀 港各界歡送艦艇編隊歸航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市民揮舞國旗及區旗歡送解放軍171海軍艦艇編隊返航。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由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導彈護衛艦「黃山號」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171海軍艦艇編隊,在香港駐軍昂船洲海軍基地靠泊5天後,昨日返航赴母港歸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歡送儀式致辭表示,在過去5天,有多達1.5萬名香港市民登艦參觀,一睹軍艦的威儀,了解各種先進的軍事裝備。他又指,編隊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學生和年輕朋友,加深對國家現代化國防建設的認識,激發了他們的熱情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張建宗:激發市民認同和自豪感

  經中央軍委批准,由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導彈護衛艦「黃山號」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在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返航歸建途中靠泊香港5天。艦艇編隊完成行程後於昨早返航赴母港歸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政治委員蔡永中少將、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以及駐港部隊海陸空三軍官兵代表、社團及青少年代表等近500人出席了歡送儀式。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在過去5天,有多達1.5萬名香港市民登艦參觀,一睹軍艦的威儀,了解各種先進的軍事裝備。艦艇編隊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學生和年輕朋友,加深對國家現代化國防建設的認識,親身感受國家海軍「威武文明之師」的風範,激發了他們的熱情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歡送艦艇編隊儀式上,駐港官兵列隊與小朋友揮旗致意。   記者 馮瀚文攝

  官兵向送行人員揮手依依惜別

  他說,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而有「中華神盾」之稱的「海口艦」曾在2012年完成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的護航任務後首次來港。他續指,海軍近年快速發展,編隊每次來港,都讓市民感到興奮及驕傲。他表示,自己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樣,十分期待海軍編隊以後多到這個南方的「家」,與香港市民互動交流,讓我們分享國家發展和現代化的豐碩成果。

  「海口號」和「黃山號」昨懸掛代滿旗和致謝旗組,向歡送人群致意,艦艇編隊官兵也身白色海軍軍服,在艦艇甲板上分區列隊;歡送儀式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聲中圓滿結束。隨後,編隊指揮員向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請示返航,軍樂隊奏響《歡送進行曲》,分區列隊的編隊官兵和碼頭送行人員互相揮手致意、依依惜別。

  艦艇編隊靠泊香港期間,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和市民的熱烈歡迎,超過1.5萬名香港社團和青少年團體成員參觀了編隊艦艇,並現場體驗模擬使用碼頭陳列的槍械裝備。

  市民不捨希望艦艇編隊再來港

  有到場參與歡送儀式的陳同學表示,很開心可以參與今次活動,看到編隊覺得很壯觀,很不捨他們這麼快離港。他又指,今次自己沒機會上去參觀,希望他們下次可以再來港。

  另一位市民黃小姐則帶同女兒參加儀式,開心不已「很興奮可以看到編隊,這亦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這麼大的艦隻。」她又說,希望讓女兒親身感受,認識更多國家的軍事裝備發展,了解軍隊如何保衛國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