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0建制議員聯署撐秘書處公正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法案委員會今日舉行的會議料將由石禮謙主持選舉主席程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原由反對派議員涂謹申主持的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於過去兩次會議均未能選出主席人選,立法會秘書處日前按內務委員會議決的指引發出文件(CB(2)1369/18-19),要求委員以書面回覆是否支持改由建制派議員石禮謙主持會議。40名建制派議員昨發出聯署聲明,表示認同秘書處向法案委員會全體委員,徵詢是否接納內務委員會指引的做法,指有關指引已經在內會特別會議上,討論超過4個半小時,認為討論已十分充分,不需要再在法案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接納內會指引。

  陳維安:書面徵詢指引符規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則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文件,強調秘書處在協助議員審議任何立法建議時,一直恪守不偏不倚原則,向立法會提供獨立和專業的法律及程序上的意見,而目前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情況,因此只能在沒違反《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的前提下,參考一貫行事方式,採取切實可行安排。

  陳維安解釋,法案委員會秘書在內會決定發指引後,需盡快通知委員會委員,由於尚未選出主席,秘書為了履行職責,切實可行的做法是以書面通知所有委員,由於指引關乎由哪一位決定會議日期及主持主席選舉,而第3次會議已訂於星期一下午4時半舉行,故此秘書邀請委員同日中午12時前回覆。對於有委員認為,法案委員會應先討論指引,才決定是否接納,陳維安說,委員可以在限期前提出召開會議討論有關要求,如獲過半數委員支持,將被視為獲法案委員會接納。

  立法會內會是於上周六(4日)的特別會議,以大比數通過向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會議選舉主席程序。惟涂謹申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發爛渣」,指秘書處在沒有他的指示下向委員發出書面通知是越權,又聲言今日會繼續主持法案委員會的會議。

  反對派議員昨午發起聯署「死撐」,竟指陳維安為首的秘書處淪為「政治打手」,並將向陳維安發出律師信,質疑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云云,至於司法覆核否就要視乎稍後情況。反對派又聲言,今日下午會盡力協助涂謹申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預料議事會堂又起混亂。

  謝偉俊:涂謹申再無權主持

  謝偉俊認為,秘書處以書面傳閱方式要求委員表態並無越權。

  獲建制派推舉為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早表示,由於法案委員會目前沒有主席,秘書處只能按內務委員會指引行事,以書面傳閱方式,要求委員表態,認為立法會秘書處並非越權。他指出,只要過半數議員同意由石禮謙主持會議,涂謹申星期一便無權踏足委員會的主席台。他又相信,即使有人提出司法挑戰,成功機會亦不大,因為法庭不會處理立法會內部事務。

  廖長江料今可由石禮謙代替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若取得法案委員會過半委員支持採納指引,法案委員會今日舉行的會議將由石禮謙主持選舉主席程序,若有人不讓石禮謙主持,或作出非常離譜的事,他會對此作出提醒。他指出,雖然秘書處今次做法無先例,但在內委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後,秘書處有責任通知所有委員此決定,而在法案委員會沒有主席的情況下,唯一切實可行的做法是以文件傳閱方式問所有委員,他認為這個做法完全正確。他又表示,涂謹申不是委員會選出的主席,對方在首次會議後已無角色。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表示,由於涂謹申並非法案委員會的主席,故只能主持首次會議,加上他並非經所有議員投票選出,不能利用主持會議的權利不斷「拉布」。她認為,反對派議員不應斥責立法會秘書處人員及施加政治壓力,希望委員會盡快選出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盡快展開審議條例草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