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意大利駐港總領事孔德樂:港是絲路灣區合作完美平台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ClementeContestabile)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意中 「一帶一路」 合作對兩國乃至整個歐洲和亞洲都具有里程碑意義。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外訪以意大利為首站,兩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4月下旬,意大利總理孔特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與他會晤,雙方同意攜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並成為中歐合作的典範。對於意加入共建「一帶一路」,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ClementeContestabile)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意中合作對兩國乃至整個歐洲和亞洲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因為「一帶一路」再次為歐亞大陸創造了非常好的聯繫機會。作為中國對外門戶,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孔德樂認為,香港會繼續發揮「完美平台」角色並從中大大受惠。香港商報記者胡茵 黃兆琦 鍾欣欣

  「一帶一路」是意重要機遇

  3月下旬,習近平主席在今年首次外訪時到訪意大利,與孔特總理會面時共同見證了兩國代表簽署多份合作文件,包括「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意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多個領域的合作(如金融、農業、文化、科學,以及港口、物流和海運等領域)。

  4月下旬,孔特率團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會見他時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意大利在西方大國中率先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願同意方一道努力,攜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擴大貿易和相互投資,深化務實合作和科技人文交流。孔特表示,意大利和國際社會都清楚認識到「一帶一路」對世界的重大利好;意大利參與「一帶一路」態度是堅定的,相信「一帶一路」對世界是很好的機遇,會有更多國家加入共建。

  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駐港總領事孔德樂也有話要說。

  孔德樂透露,早在10年前,他曾在北京擔任意駐華大使館工作人員,並與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有過會面。他說,「習主席當時就展示了他對意大利的深刻了解,令人讚嘆!」

  採訪中,孔德樂表示,習主席今年外訪首站選擇意大利,對意中關係而言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訪問。「『一帶一路』對意大利是重要機遇!」他說,作為中國的老朋友,我們期待與中方合作,擴大亞洲與歐洲的聯繫。孔德樂指,中意兩國聯繫始於多個世紀之前的古絲綢之路和馬可·波羅,「十分感謝習近平主席,他提出『新絲路』,將再次為歐亞大陸創造更好的聯繫機會。」

  意大利藝術珍寶將來香港

  1970年11月,意大利與中國建交;2020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這不僅是兩國間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的重要機會。孔德樂指,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以及中西交流門戶,意大利將在此舉辦前所未有的盛大展覽,將意大利的世界級藝術珍寶帶來香港,作為意中兩國建交50周年的活動之一。他透露,明年來港舉辦的大型項目中,就包括與意大利最古老、最重要和最大的美術館烏菲茲(GalleriadegliUffizi)合辦的前所未見的盛大展覽。

  今年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藝術大師李安納度.達文西(LeonardoDaVinci,內地譯作「達芬奇」)逝世500周年,法國羅浮宮、英國皇宮均舉行了紀念展覽。孔德樂向記者透露,意駐港總領事館也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於9月份舉辦以達文西為主題的展覽,向港人展出其曠世之作。同時,也會舉辦講座、研討會等,展示達文西在藝術、科學、知識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意大利國際學校年內開辦

  意大利1861年統一後,便在香港設立了總領事館,此後雙方交流不斷。孔德樂說:「意大利和香港是老朋友,我們有長遠的友誼,還有在商業、科學、文化、科技等領域的合作,不過雙方仍有進一步合作的潛力。我的興趣、使命和任務,是令雙方聯繫更加密切。」

  孔德樂指,香港有多家學校是由意大利教會人員來港創立的,至今仍然服務於香港市民。「這可追溯到150年前意大利教會開始在港辦學,可惜的是如今一直沒有意大利模式的學校,然而情況將於今年9月就會改變。」孔德樂透露,意大利私人企業與該國最有名的幼兒園教學組織Sapientia將合作在港開辦一所新學校,校址設於鴨洲。他相信,意大利的創新方式教育一定會吸引許多外地和本地家長報名,「領事館將於5月舉辦意大利教育日」。

  意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

  創新科技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之一。為此,意駐港總領事館與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香港科學園等組織合作開創了「STARTIT.Asia」計劃。今後,發展潛力大的初創企業將以香港為發展基地,並讓意大利初創企業到香港科學園參觀,資助他們在港開設辦公室。

  今年1月份,意大利駐香港及廣州領事館聯同中國意大利商會、德勤、意中基金會等組織舉辦了為期4天的「大灣區創新之路」(TheGreaterBayAreaInnovationRoad)活動,讓意大利中小企業探索粵港澳大灣區新市場和前景,通過合作夥伴關係和技術開發,與香港和深圳公司形成協同效應,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發展。

  「我們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孔德樂表示,意大利成立了一個委員會,意大利駐華大使館、香港和廣州總領事館、香港與內地的意大利商會均有參與,以便推出策略性計劃,支持意大利企業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支援。他說:「很多港人及內地人都很喜歡意大利文化,消費能力不斷提升。未來大灣區會有很多博物館、歌劇院和劇院,我現正在邀請意大利畫廊、藝團、表演者來參觀大灣區,讓他們從中尋找機遇。」孔德樂認為,發展大灣區,對意大利藝術與文化界是不可多得的機遇。

  意中合作蘊藏極大商機

  孔德樂認為,習近平主席出訪意大利,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對意中兩國而言很多方面都是轉折點,雙方加強了貿易投資、初創公司、文化旅遊等不同範疇的合作,「在香港,我們會加強與港府和各界合作,我們非常努力地讓習主席的訪問能結出預期中的果實。」

  港是內企投資海外重要跳板

  在促進意中合作中,孔德樂強調,香港扮演着非常特別的角色,因為香港是內地進入世界的門戶。正如他所指,在港意大利企業有逾400家,與亞洲其他地區比較,數量數一數二,當中很多都在內地有業務,例如高級時裝品牌Armani在內地有數以千計的門市,而內地業務總部就在香港。

  孔德樂表示,對意大利企業來說,到中國內地投資,香港是「完美平台」。可能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香港是意大利在全亞洲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僅次於中國內地和日本,比印度這個逾13億人口的市場還要多,而香港人口只有700多萬。根據香港貿發局資料,由2013年至2017年,意大利進口到香港每年貨值持續達60億美元,2017年在香港主要貿易夥伴中成為排名第五位的歐洲經濟體,顯示雙方貿易活動頻密。

  另一方面,孔德樂也認為,香港是內地企業投資海外的重要跳板,對內地企業「走出去」十分重要,「中國內地企業在海外發展越來越強大,遲早會成為跨國企業」。他還強調,「我從意中兩國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中看到極大商機,因為越來越多內地企業到意大利找尋投資機會,包括基建、港口等等。」

  把握意酒店及港口投資商機

  目前,港企在意大利電訊業投資龐大,那麼港人未來在意大利又有何投資機遇?孔德樂指出至少還有兩項:酒店業及港口建設。由於越來越多亞洲遊客前往意大利旅遊,旅客數字按年快速增長,意大利酒店業是其中具有潛力的發展項目。他指,4年前香港最大連鎖酒店之一首度進駐意大利,到目前為止已有3家香港酒店集團進駐意大利,2020年將會有第4家,而且未來將會有更多。

  此外,「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不謀而合。中交建與意大利政府早前已同意將熱那亞(Genoa)港口及里雅斯特(Trieste)港口的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提升港口吞吐能力和運輸效率。孔德樂認為,香港憑藉自身作為國際重要物流港口的優勢,在意大利可投資資金及技術,「香港在港口物流領域發展成熟,而我們的港口正急需投資。」隨着意大利與中國海上貿易聯繫越發緊密,意大利將成為中國與歐洲南部、中部地區貿易的重要樞紐,給外資提供大量機遇。

  孔德樂正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

  【花絮】領事夫妻港穗拍住上

  在國際社會,夫妻檔共同投入政壇現象並不罕見,惟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與擔任意大利駐廣州總領事的妻子白露茜(LuciaPasqualini)的例子比較特別。他們是意大利第一對在同一國家兩個城市分別擔任總領事的駐外人員。去年8月,夫妻兩人同時來到中國,並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兩個城市履新。在生活和工作上,他們都是最佳拍檔。

  港穗領館同心合力

  孔德樂與白露茜每天都會有工作方面的事情接觸,而大灣區是二人的共同焦點。孔德樂表示,夫妻兩人分別擔任香港和廣州總領事有很奇妙的優勢;加之大灣區建設,現時在工作上兩人每一天都是合作夥伴,而且兩地領館團隊也都同心合力,固定舉行視像會進行面對面接觸。事實上,香港和廣東本身互動性就極強,眾多企業會找到香港領事館,想要尋求赴廣東發展的機遇,而孔德樂本身就深信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重大機遇,不只對香港和廣東,對於外國企業也是。

  白露茜也一樣。她在意大利駐廣州總領事館網頁表示,希望能幫助意大利人更好了解華南地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以進一步發展科學和經貿領域的合作。

  香港現時猶如家鄉

  孔德樂與白露茜二人育有一子一女,子女平時居住在廣州。聊起來記者才得悉原來回中國是孔德樂和白露茜二人主動申請的。孔德樂說:「回到中國工作是我的夢想,因為我崇拜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民。當我們夫婦的事業越來越資深,最好的選擇是分別被派駐到香港和廣州,這是一個極重要機會,不單是事業上的,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是。」

  上任8個多月來,孔德樂深深體會到香港人的生活節奏。他對記者直言,這幾個月好像經歷了5年一樣,公務繁多,有時連周末也在工作中度過;他亦從總領事館辦公室租金上切身了解到香港樓價高企的情況。

  雖然如此,孔德樂說自己更擔心沒有充足的時間欣賞香港之美。他讚揚香港的多元化飲食及玩樂文化,「這令我覺得,香港現時就猶如我的家鄉」。妻子與子女周末會常來香港,「我也常去廣州,每月1次,高鐵很方便,2小時就見到面,通常周五晚去、周日返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