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半內地畢業港生闖大灣區發展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發表全港首個「內地畢業港生出路研究」報告。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大學學位競爭激烈,近年不少年輕人選擇到內地高等院校升學。有智庫昨發表全港首個「內地畢業港生出路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一半受訪內地畢業港生選擇畢業後於內地發展,不少人更表明會考慮於未來1至3年內到大灣區發展。不過,同時不少受訪者揀選未來發展事業地點時都以香港作目標,因為本港薪酬及生活水平始終較佳。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發表報告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於去年11月至本年1月通過網上問卷形式,以畢業0至5年的內地畢業港生為訪問對象,共回收317份有效問卷,並參照內地港生就讀院校的地域分布,覆蓋了12個省份的63所高校;研究團隊於香港、北京和廣州舉辦了合共5場焦點小組,參加者重點討論了法律、金融、中醫、西醫等港生選擇的主流學科在內地和香港的發展前景。

  結果顯示,六成九人表示將於畢業後工作,其中三成八及三成畢業生分別選擇於香港與內地工作;而有近三成受訪者會繼續進修,當中逾兩成指會於內地深造,僅不足一成選擇香港。不過當選擇未來5年最可能前往發展的城市,卻有近一半受訪者選擇香港,其次為深圳、廣州,分別有一成六及一成三,僅得不足百分之五受訪者選擇北京。

  另外,內地大學本科畢業生於畢業後5年內,於內地及香港工作的薪酬中位數,分別為8240元人民幣與17230港元,兩者相距甚遠;逾半內地工作畢業生收入僅為5000至1萬元人民幣,僅得約三成受訪者賺取超過1萬元人民幣;比較下在港工作的畢業生收入明顯較高,近五成半受訪者收入達1萬至2萬元,兩成三人更賺取超過2.5萬元。

  研究又將收集內地本科畢業5年以內的工資數據,與香港和內地,包括大灣區的工資中位數作比較,結果得出2019年內地畢業港生工資指數為56;大灣區發展意願指數則以目前及未來3年考慮移居大灣區的比例,與了解大灣區工資、租金和發展前景後的意願作比較,結果2019大灣區發展意願指數為62.4。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總結,兩地於收入水平上的差異是事實,故內地畢業港生到大灣區創業的意願一定比就業意願高,不過現階段港生缺乏充足及準確的信息渠道,希望未來可成立內地港生支援與發展中心,加強兩地專業資格認證,同時令計劃到大灣區發展的港生更了解當地市場形勢及政策措施等,再慢慢考慮前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