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市建局一站式網頁 支援業主復修樓宇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今年3月推出一站式資訊網頁「樓宇復修平台」,為業主提供支援服務,明年將再推出新內容,包括與各專業團體及業界代表建立的「工程費用資訊中心」,分析過去工程合約標價,未來亦研究建立「服務提供者資料庫」予業主及法團參考。

  韋志成表示,大部分舊樓業主有意進行樓宇復修,但缺乏知識及籌備工程招標合約的能力,對籌組復修工程無從入手,而法團亦普遍缺乏專業知識,難以自行草擬招標文件和工程合約、聘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以致部分文件條款含糊不清。今年3月推出的「樓宇復修平台」為業主提供支援服務,相信《樓宇復修實務指南》有助簡化復修流程;平台亦會提供用於招聘不同工程顧問和服務提供者的參考文件範本,涵蓋各類工程規格和工序、收費表的格式、投標公司的背景資料等,並首次引入一項新條款,列明工程顧問如果未能如期完成合約要求,或者未有合理原因向法團申請延期,工程顧問都需要根據合約條文問責。

  分析1000個完成工程合約標價

  韋志成介紹,希望協助實踐「自助復修」,長遠建立定期樓宇維修保養的文化,預料「樓宇復修平台」可於明年推出第三階段內容,包括與各專業團體及業界代表建立的「工程費用資訊中心」,分析過往5年約800至1000個已完成復修工程樓宇的工程合約標價中,就公用地方的主要復修工程項目,例如混凝土修葺、外牆油漆等細項工程價格,歸納成不同工程項目種類的單價範圍作參考。

  此外,平台亦研究建立「服務提供者資料庫」,預料今年中會就資料庫的框架及評審機制諮詢業界意見,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始邀請業界參與試行,期望明年下半年陸續推出市場,資料庫的運作將會持續進行優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