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石禮謙獲36人支持周六主持會議 下午會議取消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石禮謙指,獲秘書處通知,將由他主持下次的審議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原定下午再開會,不過經民聯議員石禮謙表示,接獲立法會秘書處通知,下午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取消。他又指,獲秘書處通知,將由他主持下次的審議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

  石禮謙表示,下次開會時間定於本周六,他屆時會履行責任,選出法案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他又指,秘書處共接獲36名委員書面同意,由他主持會議,當中有24名委員反對。他說,揀選周六是避免與其他會議撞期,及謹守有三日通知期的規則。

  民主派原先表示今日下午委員會如常開會,石禮謙卻指下午會議會取消。

  涂謹申堅持召开法案委员会  反對派提早到會議室一度被鎖門

【逃犯條例】涂謹申堅持下午開會 反對派提早入會議室一度被鎖門

  民主黨胡志偉和公民黨譚文豪在中午一時許率先進入會議室。圖:星島

  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原定下午召開第三次會議,但被內會指定主持會議的建制派石禮謙中午宣布,會議改為星期六上午,今日下午的會議會取消。而在過去兩次會議負責主持的涂謹申指,不同意石禮謙的決定,認為下午的會議要繼續。

【逃犯條例】涂謹申堅持下午開會 反對派提早入會議室一度被鎖門

圖:星島

  會議原定在下午四時半舉行,民主黨胡志偉和公民黨譚文豪在中午一時許率先進入會議室,保安其後從外面鎖上會議室大門,在民主黨許智峯要求不要阻撓議員進入會議室後,保安開鎖並在門外戒備。

  此外,議會陣線毛孟靜和工黨張超雄其後也到場準備開會。

  民主派繼續召開法案委員會 梁君彥:不要意氣用事

  梁君彥。圖: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民主派議員繼續召開已被石禮謙取消的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表示,石禮謙已決定在星期六召開會議,希望各方冷靜,不要意氣用事。

  梁君彥表示,秘書處按《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行事,立法會是解決問題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意氣用事,立法會秘書處是謹守崗位,中立地為議員服務,認為各方應該討論如何解決困局,不要以鬥爭方式處理。

        早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立法會是解決政治爭拗的場地,不應該因為意見不合而攻擊秘書處的中立性。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秘書長已在信件解釋所有理據,他深信秘書處會根據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行事,做法應該是適當。他認為,不可以先認為法律顧問質疑政府是公正及「做得好」,之後便因為其他事批評法律顧問。

  梁君彥又說,今次法案涉及重大政治爭議,希望議員保持冷靜,透過政治解決。

  他認為,議員就算意見不合,亦不應該拿秘書處來做磨心。他又指,如有議員質疑秘書處的中立和專業性,亦不可以攻擊秘書處個別員工。

        李慧琼:秘書處向法案委員會發書面通知做法合理

 

  李慧琼指,法案委員會應盡快展開審議條例的工作。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秘書處向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委員發出書面通知,要求在今日中午前回覆,是否同意執行內務委員會的指引,由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負責主持會議。內委會主席李慧琼指,秘書處的做法合理,她作為內委會主席,只是處理是否發出指引,並沒有向秘書處發出指示。

  李慧琼表示,法案委員會舉行兩次會議後,仍然未選出有主席,情況過往從未發生,強調涂謹申只是主持會議選舉主席,不能越權處理選舉主席以外的事,故認為秘書處的做法合理。

  她又說,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法案委員會應盡快展開審議條例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