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特朗普突變臉 大市持續震蕩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5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網上發文及威脅對華加徵關稅,同時責備中美兩國進行的貿易談判「進展太慢」,決定於本周五調高中國貨品關稅稅率至25%。他早前不斷發放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及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美國等利好消息,特朗普突然「變臉」,令A股單日大跌近6%,恒指同樣大幅下滑,最多曾下跌超過1000點,最終下跌872點,收29210點。市場估計美國欲逼使中國開放市場、停止知識產權轉移、減少國企津貼,最重要的是要求開放電子資訊和電訊市場。但中國對電訊市場十分重視,估計讓步機會不大,特朗普的言論將持續引發市場波動。

  現時市況如此波動,投資者們應如何應對?要知道現在是一個非理性的時期,與過往大不同,大市不能單從基本層面或經濟學去分析,因為在大時代中,每次要應付的對手都不同。我們不妨用全新角度去分析事件。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性格反覆無常的朋友?有時候他對身邊的人和藹可親,但轉瞬卻無緣無故的向身邊人發怒,令身邊的朋友非常反感和討厭他。若身邊有一位脾氣反覆無常的人,真的是一件很煩惱的事情,因為他會常常把氣氛弄得尷尬萬分。但如果你不想被這類朋友影響,你首先要了解為何他們有這種性格?

  對反覆無常的人不要有期望

  不少人生活緊張,導致睡眠不足,精神狀態變差,生活中稍微碰到不如意的事,就把小小的負面情緒放大,變得非常暴躁。對男士來說,壓力是男人壞脾氣的最重要因素,因為在壓力狀態下,男人會處於一種想戰勝別人的狀態,做事也變得衝動鹵莽,而且容易表現出暴躁易怒。

  有些人處事愛斤斤計較,別人一旦不小心觸犯他,便很容易大發脾氣。另外,這類人一般對別人要求甚高,一旦別人達不到要求,便大發雷霆。這些都是性格的缺憾,心胸不夠闊也同樣引起脾氣暴躁易怒。

  有些人處處維護自己的尊嚴、權威和利益,若被冒犯,或傷了他的面子,便會大動肝火。日子久了,身體出現老人家說的虛火上升、肝氣鬱結等。這些人長期處於心理沒平復的狀態,令身邊的人為他們擔心。

  要應付上述反覆無常的人,真的不要把他的說話當成真話,他給你的承諾,要當是不會兌現的,偶然他給你一些甜頭,要當是額外回報。傳統外交上,各國在談判桌上一向表現真誠及尊重對方,但對這種反覆無常的人,根本不可能對他有此期望,因為有時候他連自己想要的或下一步如何,說也說不清楚。唯一方法,就是遠離這類朋友及早離場,減少自己被傷害的程度。在這一刻,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情,不要為別人的行為而不高興,沒期望已是最好的期望吧!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持有上述證券。)(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