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城鄉融合分三步走 2022年起城市「大門漸開」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內地進一步發力城鄉融合發展。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城市落戶限制2022年起逐步消除,人口遷徙制度2035年基本建立。《意見》還包括健全農民工落戶機制、鼓勵城市人才和工商資本下鄉、設立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等多項改革措施。

  國家發改委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與十八大以來城鄉融合發展取得的成就。發改委指出,放寬落戶不等於「搶人大戰」,也不等於放鬆樓市,個別超大特大城市仍要嚴格把握好人口總量控制。

  昆明加快農業轉移等人口落戶,圖為民眾在當地派出所辦理落戶相關事宜。 資料圖片

  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意見》定下「三步走」的總體目標。具體而言,到2022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包括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市落戶限制逐步消除等;到2035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包括城鎮化進入成熟期,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等;到本世紀中葉,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成熟定型,城鄉全面融合,鄉村全面振興,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

  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李鐵表示,深入進行交流進行溝通,才能把雙方活力都帶動起來,這個問題特別重要,通過城市要素進入農村來激活農村的資源,激活它的土地資源、建設用的資源,激活農民在農業和發展多種產業上更多的資源,這樣才使城鄉有機融合到同步發展。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稱:「真正能夠實現城鄉平等發展和消除城鄉二元體制,這個文件它非常系統,有時間表,表明我們要真正要把城鄉不平等發展這套二元體制徹底改革。」

  發改委:放寬落戶≠放鬆樓市

  就具體措施來看,《意見》聚焦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加快補齊鄉村發展短板、設立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先行先試等多個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提及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

  昨日,發改委就此召開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發改委規劃司司長陳亞軍指出,消除城市落戶的限制並不是放棄對人口的因城施策。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更多地通過優化積分落戶的政策來調控人口,既要留下願意來城市發展、能為城市做出貢獻的人口,又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防止無序的蔓延。同時,個別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還是要嚴格把握好人口總量控制的這條線,防止「大城市病」。

  陳亞軍指出,落戶重點人群是在城市長期就業、工作、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特別是舉家遷徙的,以及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的,而不是片面去搶人才。城市需要人才,但是更需要不同層次的人口,絕不能搞選擇性落戶。

  陳亞軍還表示,放寬落戶並不等於要放鬆房地產調控。不管戶籍制度怎麼改,都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動搖。城市既要滿足剛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又要堅決避免投機者借機鑽空子,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防止房價大起大落。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也提醒,不能把改革誤解為搶人大戰或放鬆房地產調控。

  針對部分改革措施,《意見》還提出「穩慎」二字。以改革農村宅基地制度為例,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城鄉融合發展處處長劉春雨強調,城裏人到農村買宅基地的口子不能開,按規劃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則不能突破,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城鄉融合取得歷史性成就

  陳亞軍介紹十八大以來城鄉融合發展的成就:目前,中國已有9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2018年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提高到43.37%、59.58%。

  同時,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正式確立並加快落地。

  陳亞軍還指出,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初步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逐步建立。截至2018年底,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了13.5億人、大病保險覆蓋了10.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了9.4億人;農村的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水平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底,99.6%的鄉鎮、99.5%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9.1%的鄉鎮、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車,95%的建制村連接了4G網絡。

  此外,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了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了2018年的1.7%,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