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甲骨文中國區裁員900人 巨頭外企發展需本地化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甲骨文被裁員工拉起橫幅反對。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繼日前亞馬遜宣布撤出中國之後,5月7日上午,數據庫行業巨頭甲骨文(Oracle)宣布中國區研發中心(CDC)進行裁員調整。據悉,僅首批裁員就近六成約900人,甲骨文CDC或整體關閉。

  受訪專家認為,甲骨文此次裁員,更多的是從自身經營層面考慮,進行戰略調整。並且,甲骨文的失意與內地市場競爭激烈也有關係,在互聯網領域中國本土企業競爭力毫不遜色。專家表示,國外的行業巨頭,謀求內地市場發展,需要本地化運作,更靈活地適應本地需求。香港商報記者 廖非凡

  甲骨文CDC或將關閉

  5月7日,位於北京中關村軟件園的甲骨文品牌標識前,已經有甲骨文員工在合影留念。而至於本輪裁員的原因,甲骨文亞太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在昨日上午召開的面向全中國區的電話會議上解釋稱,公司正進行業務結構調整,導致一部分人要離開崗位,而這將是全球性的。

  據報道,此次主要裁撤的是甲骨文CDC相關人員,首批確認裁員約900餘人,其中超500人來自北京研發中心。而整個CDC共約1600人,僅首批就裁了近六成員工。首批被裁員的CDC職員被告知需在5月22日之前確認簽字離開,賠償方案為N+6(N為入職年限)。

  實際上,從今年4月開始就有消息傳出,甲骨文CDC將要關閉。並且,甲骨文CDC在2018年底,關閉了校園和社會兩條招聘通道,至今未開啟,這無疑印證了甲骨文CDC整體關閉的說法。另有消息稱,第二批裁員或在7月進行。

  業務戰略調整重振雲計算

  值得注意的是,甲骨文CDC被裁員工難言「情緒穩定」,甚至在昨日拉起橫幅反對。現場橫幅上寫了包括「加班時我們全力以赴,裁員時請真情相對」、「我們要工作,孩子要上學,為何如此下狠手!」等內容。員工甚至還質疑甲骨文政治性裁員,稱「堅決反對甲骨文政治性裁員,讓政治遠離科技!」。不過,甲骨文此前宣布了美國研發部門計劃5月份裁員352人,本次裁員調整並不僅局限於中國CDC。

  業內人士認為,甲骨文此次裁員調整是為了重振表現欠佳的雲計算業務。在核心產品Oracle與EBS之外,甲骨文在雲計算市場一直落後亞馬遜、微軟、谷歌等。此前,甲骨文發言人DeborahHelling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雲業務的增長,我們將繼續平衡資源,重組開發團隊,以確保我們擁有合適的人才,為全球客戶提供最好的雲產品。」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甲骨文本次裁員調整更多的是自身經營層面的原因,甲骨文在進行戰略調整。他分析表示,甲骨文的強項在於傳統數據庫領域,而近年來中國一直沒有停下「去IOE化」(IOE包括IBM伺服器、甲骨文Oracle數據庫和EMC高端存儲組成的IT技術架構),用戶都轉向使用相關雲技術,並且阿里巴巴和華為也都在這塊業務發力,甲骨文進行戰略調整是理所當然的。

  據調研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市場份額前三的雲計算服務提供商為AWS(31.7%)、微軟Azure(16.8%)、谷歌雲(8.5%),阿里雲排第四,甲骨文排第七。亞馬遜AWS雲服務CEOAndyJassy曾將甲骨文雲服務形容為「老數據庫」,指其「又貴又不好用」。

  行業巨頭亦應本地化

  近期,在內地市場「水土不服」的國外行業巨頭,還包括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4月18日,亞馬遜中國稱將停止為亞馬遜中國網站上的第三方賣家提供賣家服務。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在亞馬遜網絡中,我們會定期評估我們的業務,以確保我們在圍繞如何以最佳方式為客戶提供最佳服務方面做出深思熟慮的決定。」

  對於亞馬遜中國的「折戟」,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本報記者指出,節日更換Logo顏色、推出新項目,每一塊業務線上面都要經過國外總部的審批,這是很多互聯網外企公司的通病,亞馬遜中國也不例外。這導致其效率低下、響應慢,不夠本地化。

  曹磊還認為,亞馬遜中國面對內地複雜多變的市場,應對的策略執行錯過了很多「風口」機會。導致對手不僅包括老牌電商阿里巴巴、京東等,還多了包括拼多多、雲集、貝店等在內的各類社交屬性的新電商。

  而關於甲骨文在內地市場失意的原因,劉興亮同樣直指本地化是關鍵。他表示,甲骨文的優勢在於標準化的數據庫,但是中國市場很大,除了超大型企業,更多的中小型企業需求是靈活多樣的,而甲骨文的產品不夠本地化,不適應靈活的需求。他還認為,甲骨文的失意與內地市場競爭激烈也有關係,在互聯網領域,中國本土企業競爭力毫不遜色於外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