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日本“免费”房子你想来一套吗?或有房主隐藏的“惊喜”

2019-05-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四年前,Naoko和Takayuki Ida获得了一所房子,完全免费。

  这是一栋宽敞的两层住宅,坐落在东京都小镇奥多摩(Okutama)蜿蜒的乡间小路上。

  在搬家之前,这对夫妇和3个孩子都和Naoko的父母住在一起。

  “我们不得不做很多维修工作(在新家),但我们一直想住在乡下,有一个大花园。”Naoko表示。

  Naoko获得的“免费的午餐”,听起来像一个骗局,但这折射出日本正在面临着一个不寻常的社会学问题:人口减少,房屋空置率居高。

  超10%的空置率

  根据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日本超过十分之一的房屋处于空置状态。这意味着,现在有846万个房屋完全空置,比5年前增加了26万个。

  这些空置的房屋要么在未来用于出租或出售,要么就是直接被抛弃。这项调查显示,被抛弃的房屋数量为347万,占全国房屋总数的13.6%。自2013年以来,这一数字增长了9.7%。

  这一统计将度假房也列为空置房屋,这解释了为什么热门旅游地的空置率很高的原因。例如,富士山北部的山梨县,有着美妙的住宅景观,这是1998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空置率为19.5%。

  根据Hiroya Masuda发表的2014年“本地灭绝”的报告,预计到2040年,日本全国近900个城镇和村庄将面临灭绝的风险。而Naoko搬去的奥多摩就是其中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赠送财产是为了继续生存。

  一些空置的房屋里往往还藏有“惊喜”。在东京的一栋房子被拆除时,曾经被发现了大约28.4万美元。

  Kone的职业专门负责清理死者的财物。他分析称,这种“惊喜”往往源自于“更多的老年人独自生活”,这笔钱“可能是家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储蓄”。

  据日经新闻亚洲资讯报道,2018年,超过5.6亿日元的此类无主财富进入东京都市政府财政系统。

  当然,废弃的房屋带来的不光是无主的财富,其安全隐患也为当地政府带来了持久的存续难题。

  “地区居民要求我们做点什么,因为空房子是危险的,但这都需要成本和时间。”北海道市政府负责人说。

  人口少,房屋多

  有几个因素促成了“鬼屋”的不断增加,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是日本近期的房地产热潮。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约有95万个新住宅开工建设,比2017年增加0.7%。

  这一数据与日本的人口出生率相比,很值得玩味。根据日本政府的数据,2018年,日本只有92.1万婴儿出生,比上一年减少了2.5万人。这是日本连续第三年人口总量低于100万。

  同时,2018年的死亡人数为137万人,使全年自然人口总数下降44.8万人。正如这些数据所示,日本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

  根据日本国家人口和社会保障研究所的数据,预计到2065年,日本的人口将从1.27亿减少到8800万,这意味着需要住房的人数将更少。

  随着年轻人离开农村地区从事城市工作,日本的乡村已经被被遗弃的“鬼屋”所困扰。

  日本政府正在着手解决人口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战略,包括扩大对儿童保育和教育的支持。日本政府还批准了一系列政策,使外国籍的蓝领工人更容易获得并保留该国的工作签证。

  另一个高度宣传的解决方案是,日本的地方政府免费赠送房屋或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将最近被拆毁房屋腾出来的土地变成了公园。

  Naoko搬去的奥多摩,距离东京仅2小时车程。

  在20世纪60年代,该地拥有超过1.3万人口,以及有利可图的木材贸易。但在进口自由化和20世纪90年代木材需求下降之后,大多数年轻人离开这个城市。如今,奥多摩只有5200名居民。

  “空置房屋银行”

  2014年,奥多摩建立了一个“空置房屋银行” ,或称空置房屋计划,即将未来的购房者与老龄房主和空置房产相匹配。

  这种空置房屋银行现在在日本各地都很常见,但每个城镇都有自己的条件。

  例如,奥多摩为新的空置房屋居民提供住房维修补贴,并为空置房屋业主提供每100平方米8820美元的优惠价格,鼓励他们放弃空置房产。

  但是,这一规定获得免费住房或接受翻新援助的人必须年满40岁,或者与至少一个18岁以下的孩子和一个50岁以下的伴侣在一起。空置房屋的申请人还必须承诺在镇上永久地投资改造二手房。

  在一个人们更青睐住新房子的国家,放弃自己的家园也不是一件易事。

  在日本一些网站上,仍能看到免费房屋,但这些房屋实际并不是100%免费。

  如果你想在日本获得一套免费的空置房产,请做好如下准备:

  行政和管理费、登记和许可税、代理佣金、其他税收,如收购和财产税。

  每种费用根据房产情况而有所不同。这些费用最终可能超过4000美元。

  日本“空置房产”投资小贴士:

  外国人可以购买日本的空置房产吗?

  答案:可以,但要记住一些限制。

  比如:

  1、一些购买空置房产的合同要求买方永久居住在房子里。

  外国买家必须确保此条款不在自己的合同中,因为它可能违反买主当前签证的限制。

  2、许多可用的房屋一开始不能购买,而是出租。

  其中一个例子是在宫城县,空置房屋每月只需35000日元租金,租户确保能够住在房子里,然后在20年左右后将土地和房屋转让给租房者。冲绳的一些空置房屋,每月50000日元租金,规定租期为22年。

  3、在东京地区,年轻人家庭租用空置房屋很常见,但也有一些特殊规定。

  例如,家庭中每拥有一个孩子,每月的租金将减少50美元。

  4、如果房子配有农田,还有更多的限制。

  潜在买家需要得到当地农业委员会的批准,因为如果房产附带农田,买家必须从事全职农业(不是业余爱好),也就是成为农民。委员会将访问农田,收集,组织,分析和提供有关土地的信息,以确保土地获得恰当使用。

  帮助外国人购买房屋的Yamamoto房地产咨询公司表示,买家可以暂时登记以保留产权,这可以推迟在土地上从事农业。登记到期时,土地仍将归为农用。作为替代方案,业主可以出租土地供其他农民使用。

  你还考虑免费的房屋吗?

  记者 袁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