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2

林郑:全力以赴撐中小企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赴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議員問及港府如何支援本港企業應對中美貿易戰,她回應說,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一定會受到貿易糾紛影響,港府與業界會同舟共濟,「無論是配合的資源、政策,還是向中央提一些建議,我們都一定全力以赴。」

  林鄭提到,外圍經濟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本港經濟今年第一季只有0.5%的增長,出口表現疲弱,亦令人擔心。她稱,此前港府已積極開拓東盟市場,包括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約於今年年中生效,亦開辦了在泰國的辦事處。她強調,特區政府願意為中小企業提供各類支援,與業界同舟共濟,如為企業作升級轉型、開拓市場,包括不遺餘力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市場等。她還呼籲業界向政府提出能即時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時本港出口商應轉變策略,積極開拓新市場,不要把所有希望都放在美國市場。

  張華峰:積極開拓新市場

  他表示,首季GDP增長放緩原因,既有內部也有外部。外部方面,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結果非常不明朗,給內地企業和港商帶來較大壓力;內部方面,特區政府推出許多利好政策由於反對派拉布,無法得到順利展開。

  張華峰還指,本港從前在出口貿易上多去向歐美市場,對美國市場較為依賴。但是,現在出口商應轉變策略,積極開拓一些新市場,比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金磚五國」等,「不要把所有希望都放到一個不明朗的市場中去」。他續指,希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更加開放,令香港不同行業能進入大灣區發展,尤其是金融行業。

  吳天海:貿戰直接影響貨運業

  香港商界亦在評估中美貿易磋商潛在變數的影響。九龍倉(004)昨日舉行股東會,公司主席吳天海表示,這幾天碼頭業暫時「未識反應」,但指貿易戰對貨運行業肯定有直接影響,對香港整體經濟以至服務性行業有間接影響。他提到,集團貨運量在第一季按年有所下降,4月表現亦差強人意,未來走勢難以預測,要等談判有結果才能再作評估。

  李澤楷:睇好大灣區發展

  電訊盈科(008)主席李澤楷表示,中美貿易戰會導致雙方「兩敗俱傷」,影響各自經濟表現,有可能拖累內地經濟增長減少0.7%至0.8%,對本港經濟也有負面影響。但他看好大灣區發展惟細節仍須多作研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