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為四聲明挺孟晚舟 京再促加國放人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報

  

  孟晚舟(中)當日身着黑色洋裝、面帶笑容到法院出席美國要求引渡的排期聆訊。

  【香港商報网訊】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當地時間5月8日上午10時再就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開庭,敲定9月23日舉行訊息披露申請聽證會。孟方律師團指出,孟晚舟是美加「濫權的受害者」,引渡案理當被否決。華為亦發表4點聲明力挺孟女士清白。當日,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律師:加扣押屬違法

  孟晚舟當日身着黑色洋裝、面帶笑容到法院出席美國要求引渡的排期聆訊,她的丈夫劉曉棕也到場旁聽,這是孟兩個月來再度公開露面。這次聽證會只是確定接下來庭審的時間表,不會作出引渡與否的決定。

  儘管控方首席檢察官吉布-卡斯利希望儘快敲定引渡聽證日期、啟動孟晚舟引渡程序。但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在庭上再次提出,在孟晚舟遭拘捕的過程中,其權利受到侵犯,要求先等警方和海關披露公布相關訊息。

  辯方並強調,孟晚舟不該被引渡到美國,因為她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辯方也再度抨擊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公開表示「不排除干涉孟案」的政治性言論。

  另外,孟晚舟律師向法庭申請更改保釋條件,擴大孟晚舟活動範圍,讓她搬去保全條件更好的住所。此處指的是孟晚舟及丈夫在2016年購入的肖內西區住宅,獲法庭批准。

  法庭並裁定將在9月23日至10月4日期間,進行相關資料披露的聽證會,法官要孟晚舟必須於9月23日上午10時到庭。正式引渡程序的庭審則初步議定在明年1月展開。

  華為:孟晚舟是清白的

  持續約兩個半小時聆訊結束後,華為媒體事務副總裁豪斯發表聲明,華為一直相信孟晚舟女士是清白的。同時認為,美國下令逮捕孟女士是非法濫用程序,背後有政治因素驅動,而非出於法治考慮。

  聲明說,孟晚舟的律師當天在法庭上披露了三個重要事項:第一,針對孟晚舟發起的刑事案件完全基於不實指控,沒有證據證明孟晚舟有「欺騙、不誠實或其他不正當手段」的行為。第二,加拿大相關部門在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參與下採取的行動對孟晚舟女士依據《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所享有的權利造成了多次、嚴重的侵犯。第三,逮捕孟晚舟違反了美加引渡條約及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則--雙重犯罪原則。美國對孟的指控是基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是加拿大目前並沒有針對伊朗的金融制裁,因此孟晚舟面臨的指控在加拿大並不構成犯罪。引渡請求不滿足雙重犯罪的要求。

  此外,律師認為引渡程序過程中出現的政治因素將導致對公正的嚴重損害,也會使孟晚舟的合法權利受到侵害。孟晚舟將據此向法庭申請終止引渡程序。

  外交部:嚴重政治事件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同時也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至於會否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提到孟晚舟案,耿爽表示沒有聽說這種情況,指中方代表團9日離開北京赴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