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15家药企晒半年成绩单:海翔净利增幅81%

2019-05-10
来源:证券日报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A股总计有15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6家公司预增,净利润最高变化幅度超8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家公司中,海翔药业是为数不多的因双主业均实现提升而业绩出现大幅上涨的公司。

  海翔药业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盐酸克林霉素系列产品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增长,染料新产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医药和染料板块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因此预计公司2019年1月-6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5亿元-5亿元之间,预计同比增长63.13%至81.26%。

  优质原料药受力挺

  海翔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医药板块主要从事特色中间体、原料药及相关制剂的生产与销售,同时提供国际制药CDMO/CMO专业服务。海翔药业介绍,公司的克林霉素盐酸盐在2004年就通过美国的FDA认证,克林霉素系列产量稳居全球龙头地位;公司为全国较早掌握培南类关键中间体4-AA核心技术,并成为国内仅有的几家能够供应培南类系列原料药的企业之一。

  在公司披露的4月26日投资者关系公告中,海翔药业介绍,近些年来,公司一直向培南产业链下游高级中间体、原料药延伸,形成了以美罗培南原料药、MAP、KTEO为代表的培南产品系列,原来主要收入来源4-AA已经不对外销售,全部自用做成下游产品。今年除了美罗培南原料药扩产外,公司还会增加培南产线上的一些中间体产能。新产能投产后,公司培南系列产业链更加完善,产品质量和供应更加稳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海翔药业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克林霉素系列产品均通过欧美高端市场认证,一季度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国际高端市场快速增长,随着下游制剂客户市场份额提升,对上游原料药需求增加。从全年来看,今年克林霉素系列会实现一个较快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海翔药业还表示,近年来医药新政不断,特别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实施后,压缩了流通环节的空间,使药品的竞争回归到质量和成本上,优质原料药平台将成为市场稀缺资源。

  供给侧改革受益者

  海翔药业的另外一个主业是染料板块。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型活性染料、染料中间体以及颜料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以蒽醌类活性染料为主,公司子公司台州前进是活性艳蓝染料领域的龙头企业。

  财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响水事件后,染料及中间体行业收紧,报价持续上涨。国内染料行业产能集中在江浙一带,近期江苏省出台各项政策,实行高标准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将影响染料行业的供需格局,供给端减少,染料产品价格呈上涨趋势。

  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认为,海翔药业染料板块有望受益于行业供给侧改革,业绩提升。

  此外,海翔药业下半年新产能有望投放,为公司注入新成长。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台州前进1.55万吨活性染料项目基建已经完成,设备正在安装,预计2019年9月份起能够陆续投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