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乐视回应一切:贾跃亭会回国吗?融创会注资接盘吗?

2019-05-10
来源:澎湃新闻
 
  上市第九年的乐视网(300104),正面临多重考验:业绩巨亏,或被暂停上市,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股东滞留国外。
 
  5月10日,乐视网通过全景网举行了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巍,以及董秘白冰就乐视网暂停上市、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股东贾跃亭是否回国、乐视网今年的运营计划等问题作出回应。
 
  乐视网总经理张巍指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乐视网本身的业务发展,乐视网总经理张巍称,目前公司管理层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业务方面,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公司也通过涉足部分创新业务以期补充现金流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偿还进度直接影响公司2019年资产和负债结果。
 
  张巍表示,公司正在尝试涉足短视频等创新业务,主要运用内容分发、原创视频营销、软广推广等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并形成一定规模收入。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年报,去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
 
  由于净资产为负,乐视网触发暂停上市风险,目前正待交易所做出最后决断。
 
  外界普遍认为,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目前的焦点是,暂停上市后,乐视网是否有机会在2019年扭转乾坤,实现净资产由负转正以及扭亏。
 
  据张巍介绍,债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其中供应商应付欠款约34亿左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 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权如得到实质性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有投资者问及乐视网是否有重组可能,乐视网董秘白冰称,目前公司未有明确的资产或债务重组方案,如形成相关计划,公司将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披露。
 
  对于乐视网暂停上市,甚至退市后的安排,董秘白冰称,如乐视网股票被证监会决定终止上市,乐视网股票将在整理期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
 
  雪上加霜的是,乐视网及其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2019年4月2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目前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至于传出近期将回国的贾跃亭,白冰表示,“大股东(指贾跃亭)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先生的行程安排。”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国内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贾跃亭回国的可能性不大,其个人仍主要聚焦于FF的事务上。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此前已经授权其哥哥贾跃民和妻子甘薇等处理国内事务。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整理的乐视网业绩说明会的要点问题:
 
  【关于乐视网经营情况】
 
  投资者:乐视网现在是不是一个空壳,后续会不会有资产注进来?
 
  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 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开展和实际经营都遇到较大困难,主要面对的是现金流紧张困境。
 
  2018年管理层做了大量工作: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没有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性压力、补充上市公司元气,期间,上市公司坚持与供应商谈判账期延后或争取债务折扣比例、债务重组减小整体债务规模、与金融机构协商到期贷款延期等等。 2018年,乐视网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均为负,主要是是因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受流动性、品牌受损负面影响,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目前,上市公司没有外部资产注入计划。
 
  投资者:外界说融创有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是否属实?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融创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作为投资方与上市公司间发生的交易均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审议、披露。 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投资者:乐视电视超级会员的内容是否在减少?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乐融致新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与硬件相关业务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但公司并未放弃持续提升用户网络视频体验感受,积极探索增值于平台的价值挖掘点,提升公司在内容品类、质量及衍生产品等方面服务的能力。 2017年至2018年,公司及子公司积极引入第三方优质资源,陆续与CIBN、芒果TV、华数TV、腾讯视频等内容提供商展开多方面合作,进一步丰富视频内容呈现,优化用户体验。
 
  投资者:请问公司与贾总的FF抵债方案何时达成,或贾总以什么方式进行偿还债务。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就债务问题仍处于商讨阶段,由于大股东方并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因此相关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投资者:张总您好,乐视后续有债务重组计划吗?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关于乐融致新估值】
 
  投资者:乐融致新使用什么方式进行估值?腾讯京东注资30亿为何估值还会低于30亿?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根据评估机构2019年4月24日出具的评估报告,乐融致新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1,090万元。
 
  投资者:根据评估机构2019年4月24日出具的评估报告,乐融致新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1,090万元。这是权益法估值,有没有按照市场法估值的报告提交深交所作为是否暂停上市的评估条件?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根据评估机构2019年4月24日出具的评估报告,乐融致新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1,090万元。此次第三方评估机构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根据上述评估报告评估工作中对不同评估方法的选取过程,由于国内产权交易市场交易信息获取途径有限,即使同类企业在产品结构和主营业务构成方面也存在差异,难以获取足够可对比上市公司或交易案例,所以本次评估不适用于市场法。
 
  【关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投资者:乐视网被证监会调查处理的如何?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目前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请问贾总近期回国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传闻是真实的吗?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此前据大股东方面回复: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先生的行程安排。
 
  【关于乐视体育投资者诉讼进展】
 
  投资者:乐视体育案件是否适用2018年8月高院出台的《关于审理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稿)》?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2018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审理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稿)》,第一条明确规定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未按照公司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以公司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公司依照合同法第五十条等规定,主张担保合同对其不发生效力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乐视体育违规担保案件适用该司法解释立法本意及相关会议精神。
 
  投资者:与乐视体育类似案件,是否有胜诉案例?
 
  乐视网独立董事王雷让:基于司法体系对违规担保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精神,2018年11月北京高院对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701)违规担保案件作出判决,2019年1月上海市高院对广西慧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556)违规担保案件作出判决,均确定了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合法决议的债务、对外担保事项相关协议内容对上市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 乐视体育违规担保案件目前仍在北京仲裁委审议过程中,人民法院和仲裁委均属于司法裁判机关,对法律的理解和执行应具有一致性。
 
  【关于暂停上市及退市】
 
  投资者:请问乐视是否退市?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13.1.6条规定,公司股票已自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即2019年4月26日)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投资者:请问乐视网退市后股票怎么交易?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如乐视网股票被证监会决定终止上市,乐视网股票将在整理期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
 
  投资者:(乐视网)暂停上市后有什么计划?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 公司现金流紧张缓解、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