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界支持修例 倡釐清不同罪追溯期 22萬市民聯署撐修逃犯例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晚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副局長區志光遞交「支持修例聯署」。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由香港各界人士成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代表,昨晚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遞交迄今已收到22萬市民支持修例的聯署簽名。大聯盟召集人表示,從聯署市民之多,可看出民意,期望香港堵塞法律漏洞,不再成為罪犯逃避法律懲處的「天堂」。

  曾智明:港營商環境不受影響

  大聯盟召集人及發言人黃英豪昨午在記者會表示,大聯盟的前身是在今年4月16日宣布成立的「萬眾同聲撐修例公義組」,他們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活動,呼籲香港市民通過網上簽署等方式,支持政府的修例聯署行動。截至到5月10日中午12時,共有22萬1318位市民聯署,說明許多市民都是支持修例,期望香港社會能夠堵塞法律漏洞,不再成為逃犯逃避法律懲罰的「天堂」,以維護法治和確保社會公義。

  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指,很多反對逃犯移交的聲音屬危言聳聽,有些人甚至恐嚇工商界人士,指會被捉回內地。他強調這是不可能的事,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在內地營商多年,很了解內地,全世界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法例,只要奉公守法就不會有問題,香港的營商環境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蘇長榮:有必要堵塞漏洞

  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認為,有必要堵塞現有的制度漏洞,一個犯了嚴重罪行的人不應該跨了境,就不受法律處分:「我同邊個有仇,趁佢上大陸或者其他地方,我就隊低佢,返到香港就無事;或者我而家喺香港殺咗人,走去第二度又無事,從天理法理都唔成立」。他指出,如果有關漏洞不堵塞,以後罪犯都有僥倖心理,逃來香港。

  施榮懷:商界大部分撐修例

  就商界對修例有保留,施榮懷直言,工商界初期基於不了解,對修例有憂慮,但政府順應商界看法,剔除了其中9個罪類後,大部分人都改為支持修例。他強調,自己對香港一直很有信心,4年前違法「佔中」時都沒想過撤資,如果因為一個令香港法治更完善的修例而離開香港,更是天方夜譚。

  不過,施榮懷承認,早期港商到內地開廠時,或有一些不規範的行為,雖然內地對於一些不嚴重罪行設有追溯期限,但特區政府還是要和中央釐定清楚具體的安排,因應不同的罪行,有不同追溯期:「可能你30年前唔係好規範嘅,其實係唔會追究,要追究亦都唔係一個省市層面可以追究,係由中央去啟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馬恩國指出,很多市民擔心的都是政治罪行,憂心如果對內地政府有不同意見,會被用其他商業罪名引渡回內地,再以政治罪入罪。他強調,內地在引渡法上經過人大釋法,有2個重要承諾:第一是不會對引渡回去的逃犯,控告其他的罪行,第二個是不會判處引渡地區沒有的死刑,但香港不在相關法例的範圍內,他建議特區政府和國務院簽署書面承諾,作出同樣的保證,以增強香港市民的信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