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CCL料月底重返歷史高位 三周後可知貿戰影響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

  

  反映二手樓價水平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續 13周報升,更迫近188.64 點的歷史高位。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中美貿易戰形勢轉趨嚴峻,但本港樓市尚在發燒中。反映二手樓價水平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續13周報升,更迫近188.64點的歷史高位。中原地產預料,CCL將於本月底重返高位,意味樓價或展開全新一波破頂之旅。不過貿易戰會否再波及樓價,則須留意月底公布的CCL數據。

  CCL連升13周

  CCL本周報186.07點,按周升1.17%,升幅較上周擴大,現時與188.64高位僅相差1.36%。大型屋苑領先指數報189.08點,按周升1.16%;中小型單位指數錄186.66點,按周升1.13%。三大整體指數齊升13周,而1997年齊升15周,為歷史最長齊升紀錄。大型單位指數則按周升1.38%,近4周豪宅樓價持續一跌一升局面。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中美貿易戰談判氣氛轉趨緊張,對樓價的影響將於3個星期後公布的CCL開始反映。他指出,貿易戰對香港樓價走勢相當關鍵,2018年美國對中國入口商品加徵關稅至10%,樓價進入半年調整期,累跌約一成水平。因此談判進展將為樓價5月底重返高位後,提供重要的方向指示。

  四區之中,九龍區指數與本身高位僅相差0.42%,相信是八大整體指數中,最快重返歷史高位者。九龍指數錄187.91點,按周升1.94%,升幅為11周最大。但今周當區指數尚未反映日出康城新盤收票創新高,以及啟德地皮高價批出,相信未來一兩周,九龍樓價將率先返回高位。

  瑞銀:看好港樓升十年

  瑞銀研究報告預測,今年香港樓市會上升10%,未來十年更料會保持升勢。該行指出,由於中央政府的大灣區規劃意在把香港與其他灣區城市作融合,估計大量居民會湧入香港,並抵銷人口老化引致房屋需求下降的影響。因此,該行估算未來十年,本港的住屋需求將增至每年6萬戶,遠超過港府每年供應目標4.5萬伙。

  實際上,樓市自年初谷底回彈後,多間大行近期已紛紛轉?,由預測今年樓價下跌,轉為預測上升。當中豐證券及摩根士丹利均料樓價今年升一成,美銀美林則估計升半成。縱觀各行看升的背後原因,離不開低息環境、供應減少及金融市場向好等。

  麗展:樓市用家為主貿戰影響有限

  另外,麗新國際(181)副主席周福安昨在傳媒午宴上表示,現時樓市暢旺,很多新盤甫推出即大受歡迎,目前亦有多項利好樓市的因素,包括美國的不加息政策、公私營比例調至七三比。即使中美貿易和談不樂觀,但貿易始終是外來因素,市場購買力仍以用家為主,相信貿戰對樓市影響不會太大。

  麗豐控股高級副總裁林顥伊則指出,集團旗下筲箕灣「逸瑆」在去年下半年貿戰爆發時推出,當時銷情確有欠理想,但自年初以來,項目銷情亦見上升。她謂,相信市場並非缺乏承接力,只是需時消化外圍不明朗消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