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各省交出Q1「成績單」雲貴藏跑出9字頭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圖為四川某航空發動機維修工廠繁忙的生產車間。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截至昨日,內地已有30省份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經濟「成績單」。觀察數據發現,經濟總量最大的還是廣東,從經濟增速來看,最快是雲南,第二名是貴州,最新公布數據的西藏排第三。

  而全國各個區域板塊也出現新的變化:東北、華北、西北經濟放慢的「三北現象」正在蔓延,目前已經開始有蔓延到華東地區苗頭。

  17省份增速跑贏全國

  截至目前,31省份中,30省份已公布一季度經濟數據,西藏昨日公布最新數據,僅剩新疆尚未公布。

  在已公布GDP增速「成績單」的30省份中,GDP增速暫時位居前三的分別是雲南、貴州、西藏,均為中西部省份,增速分別為9.7%、9.2%、9.1%。暫列後三位的分別是吉林、天津、黑龍江,增速分別為2.4%、4.5%、5.3%。

  值得注意的是,遼寧省經濟增速重回東北三省首位,這也是遼寧省從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重返6%的經濟增速。

  整體來看,共有17省份經濟增速跑贏全國平均水平。北京、廣西與全國增速保持一致。

  而對比此前各省市制定的全年目標,有14省市的經濟增速超過該地區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標。但也有表現不佳的省市,吉林、海南、陝西三地距離其全年目標仍有較大差距,其中吉林省一季度經濟增速僅為2.4%,不到全年目標的一半。

  西藏增速高全國2.7%

  據西藏自治區統計局發布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24.08億元,同比增長9.1%,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國第三。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5.71億元,同比增長1.5%;第二產業增加值44.26億元,同比增長14.2%;第三產業增加值264.11億元,同比增長8.8%。「七大產業」實現增加值255.7億元,同比增長2.6%。

  5省市GDP總量超萬億

  GDP總量,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實力的主要指標。

  梳理已公布數據發現,30省份的GDP總量,浙江、河南等5省份在一季度就突破了萬億元,江蘇、山東、廣東更是突破2萬億元大關,經濟大省實力不容小覷。

  湖北、四川一季度GDP總量在9000億元以上,距離「萬億俱樂部」只剩「臨門一腳」。北京以7409.6億元暫列30省份中的第十二位。

  另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全國居民收入繼續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保持同步。從全國情況看,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從收入數量來看,最高的是上海、北京和浙江。

  西部地區居民收入顯增

  其中,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一季度共有17個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超全國水平。西藏、貴州和安徽分別以11.9%、10.6%和10.1%的增速,位居增速榜單前三。其中,西部省份表現較好,除貴州以外,四川、雲南增長9.5%,陝西、甘肅增長9.4%,重慶、青海增長9.3%,寧夏增長9.1%,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