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易会满: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在京召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講話中首次系統地闡述上市公司監管工作。他表示,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出口兩道關,以增量帶動存量,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這表明,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中之重。

  探索創新退市方式

  如何提高現有上市公司的質量也備受市場關注。易會滿表示,堅持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繼續保持IPO常態化,堅持競爭中性,切實做到好中選優,支持優質企業回歸A股。實施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注重發揮各方協同效應,力爭用幾年的時間,使存量上市公司質量有較大提升。同時,完善併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注入「新鮮血液」。

  易會滿表示,適度優化再融資、併購重組、減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進一步提高資本形成效率,助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準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

  發出強監管信號

  證監會還明確了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監管思路:堅持監管與服務並舉、堅持規範與發展並重、堅持信批與治理並行。他表示,保薦承銷、審計評估、法律服務等中介機構要歸位盡責,切實發揮資本市場看門人的作用。對於執業過程當中未能勤勉盡責,甚至與上市公司相關主體串通違規的實行一案雙查,絕不姑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