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3

【商报财评】貿易戰升級對中國影響有限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

   美方已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國商務部對此深表遺憾,稱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但中國內地股市10日報復性反彈,而有資料顯示,即使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相當有限,因現在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是消費持續增長,在2015年以來的16個季度中的11個季度,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而最新公布的一系列資料也顯示,消費拉動對中國經濟的驅動力會繼續增強。

  中美貿易總額下降

  發端於去年第一季度的中美貿易摩擦,從上半年的舌戰到下半年的實戰,層層加碼,到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阿根廷會晤前夕達到高潮。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在去年逐漸顯現,去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增幅為6.8%,第二季度回落到6.7%,第三季度回落到6.5%,第四季度回落到6.4%,全年中國GDP增長6.6%。

  中美貿易戰明顯衝擊中國金融市場,去年上證綜指年跌幅超過814個點或24.6%,深證成指年跌幅超過3801個點或34.4%,分別位居全球股市2018年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年貶值幅度達3290個基點或5.035%。

  但是,今年以來,有關影響逐漸減弱,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中國內地股市到5月10日收盤,今年以來上證綜指仍有446個點或17.89%的累計升幅,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1996個點或27.57%,分別位居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到4月底仍有1432個基點或2.1%的升值幅度。5月10日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後,內地股市不跌反升,上證綜指暴漲88個點或3.10%,深證成指更暴漲358個點或4.03%,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內地投資者對貿易戰升級的影響已經看得很淡。

  從長遠看,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經濟總的衝擊力將變得有限。一是美國只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前四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只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5%。二是中美貿易戰已影響到中美貿易,5月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下降11.2%,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8330.4億元,下降4.8%;自美國進口2628.5億元,下降26.8%;對美貿易順差5701.9億元,擴大10.5%。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勢必還將繼續衝擊中美貿易,使得中美貿易額佔中國外貿總額的比例繼續下降,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繼續減弱。三是貿易已不再是中國經濟主要推動因素,2008年,中國的淨貿易順差還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8%,而到了2018年,這個數字僅為1.3%左右,低於德國和韓國。

  內需拉動經濟趨明顯

  現在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是消費持續增長,而最新公布的一系列資料也顯示,消費拉動對中國經濟的驅動力會繼續增強。

  今年五一,內地重新開啟小長假模式,中國「五一」4天假期出遊人次近2億,拉動消費作用明顯。

  過去,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是出口、投資和消費,而近年消費拉動作用更加明顯。2015年以來的16個季度中,有11個季度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長遠來看,內需拉動將會更加明顯,強勁的內生需求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中國有廣闊的內需市場,而消費始終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另外,中國就業基本穩定,居民收入不斷提高,這決定了中國消費市場平穩增長的良好態勢。

  內需市場是中國經濟增長潛力的最大來源。中國目前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隨經濟水平不斷提高、全面脫貧奔小康戰略的實現、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持續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優化,中國消費市場的潛力還將繼續釋放。

  從消費規模看,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水平,消費規模持續擴大,今年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另外,消費結構不斷改變,旅遊、教育、衛生健康等消費比重增加。

  中國內生需求旺盛,並不斷出現新的需求增長點,這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如國內市場建設及鄉村振興戰略將釋放以消費升級為代表的新市場化紅利,解決中國需求側的市場獨立問題;如新技術的應用和生產效率的提高將釋放新信息化紅利,解決中國供給側的核心技術依賴問題;都市圈、城市群及全新的區域協調發展新布局,將釋放新城鎮化紅利。

  另外,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發展所推動的新舊動能轉換,將釋放後工業化時代轉型升級紅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面體制變革,將釋放競爭中性化、觀念國際化、數位化、法治化等新四化紅利。而「一帶一路」建設和制度型開放將釋放新全球化紅利。今年以來,儘管面臨國際社會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在重壓之下依然實現平穩開局,內生動力強勁,經濟韌性增強。

  外界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也感到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報告中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中國成為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

  子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