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汶川地震11載 獲救孩子已成人 幸存者: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後,數萬解放軍奔赴前線,在餘震中冒死抗災救人。據軍網披露,在這場大地震發生的11年後,那些被救出的孩子已經走向社會。他們心懷感激,成為空降兵、武警戰士、應急教練,傳承着抗震救災精神,在社會最需要的崗位奉獻。

  「舉牌小孩」成為空降尖兵

  程強如今成為空降兵「黃繼光班」班長。

  當年,最先抵達汶川災區的解放軍空降兵部隊給全國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空降兵挺進什邡抗震救災97天,送別時,當地一個小孩高舉「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站在人群中,被攝影師記錄下來,這個小孩就是程強。地震6年後,年滿18歲的程強面對高校錄取單和入伍通知書,毅然選擇了後者,決心履行兒時的承諾,巧的是,他服役的部隊,正是當年在什邡救援的「黃繼光生前所在連隊」。程強如今成長為「黃繼光班」班長,成為空降兵中「尖刀上的刀尖」。

  高舉「長大我當空降兵」橫幅的程強。

  回憶起那場地震,程強仍然有着深入骨髓的記憶,他說,當時看到所有官兵都是一個形象——扛着鍬、戴着頭盔口罩,讓自己覺得很安全很神聖。「他們很厲害,跟在後面感覺自己也很厲害。」對於那張照片,程強坦言,那時候還小,對空降兵的真正內涵並不清楚,但英勇救災的解放軍形象,悄悄地在心裏播下了一顆種子,還澆了水。

  「重生」蔣雨航圓夢消防戰士

  蔣雨航如今成為一名消防戰士。

  現在在貴州省凱里市黔東南消防支隊戰勤保障大隊工作的蔣雨航,當年在映秀鎮都汶公路收費站宿舍被埋近125小時後由搜救隊員救出。蔣雨航被救後表示,「是消防官兵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渴望成為他們那樣的人。」

  2008年,蔣雨航被埋近125 小時後獲救。

  2008年年底,20歲的蔣雨航實現了願望,成了一名武警消防戰士。2011年8月,蔣雨航以出色的表現和優異的成績進入公安消防部隊昆明指揮學校。之後,他從一名優秀士兵成長為警官,晉升為上海消防總隊特勤支隊彭浦中隊副中隊長。

  幸存小學生投身應急工作

  對於龍里縣反恐及消防應急演練教練張亞男來說,有關地震的應急演練,她都一絲不苟地演示,這對她有着特殊的意義。「當地震來臨時,要捂住口鼻、迅速躲避在堅固的桌下、牆體下,儘量保持自己的手腳活動……」警報拉響,學生們在老師和教練的組織下迅速撤離教室。

  11年前,張亞男還是四川省什邡市龍居鎮中心小學的一名四年級學生,她經歷了那場舉世震驚的汶川特大地震。「在經歷了這麼多以後,我不會輕易地說放棄」,張亞男在大學期間跟隨老師學習急救知識、練習逃生技能、製作校園安全演練方案、志願講述親身經歷普及地震知識,更加入貴州鷹極自護自救培訓基地,成為一名年輕的教練員。

  尋恩人立志從軍

  地震後在災區安置點受到志願者照顧的黃崟,分別時對志願者表達感激之情,志願者說,「你成為軍人,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能找到我」。這句話一直激勵黃崟,他立志從軍,最終成為一名排爆戰士,也找到了曾經的恩人。

  【链接】退伍軍人照顧6位烈士母親

  【香港商報网訊】當年汶川大地震搶險救災中,一些人民子弟兵為抗震救災,保護人民群眾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天津一名退伍軍人王貴武在2008年認了6位烈士的母親當媽媽。2018年,王貴武還在天津建起了一個「英雄母親之家」,時不時地讓烈士們的母親前去,帶她們去旅遊散心。而當烈士母親們想念犧牲的兒子時,王貴武就會在身邊勸慰她們。

  如今,王貴武從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真正變成了這些烈士母親們的兒子。在他的抽屜裏,還珍藏?烈士媽媽們親手用一針一線繡的鞋墊和棉布鞋,這是媽媽們對他最真切的認可。王貴武說,烈士是為國在盡忠,如今他替烈士們為媽媽們盡孝,那就是一種愛國的表現,其實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盡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