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退休后的黄奇帆

2019-05-13
来源:政知见

   撰文| 蔡迩一

  最近,黄奇帆多次出席公开活动。

  5月10日,在郑州,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河南省委书记、省长悉数出席,在这个规格颇高的会议上,黄奇帆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身份亮相。

  5月11日,在北京,“2019中国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黄奇帆出席并发表讲话。

  很少有官员在退休后像“黄市长”这样多次出现在聚光灯前。

  学者黄奇帆

  黄奇帆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他在担任这一职务的前7个月,离开了全国人大财经委。

  黄奇帆,男,汉族,1952年5月生,今年67岁,浙江诸暨人,大学普通班,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曾任重庆市市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所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

  中心理事长是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

  黄奇帆是16位副理事长之一,其他15人很多人也耳熟能详,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北大教授林毅夫、央行原行长戴相龙。  

 

  据官网显示,这一中心的主要业务包括“研究经济问题”“开展经济交流”“促进经济合作”“提供咨询服务”。

  在官网上,还发布了黄奇帆学者的四个文选,名称分别为《今年以来A股的上涨是“改革牛”》《解读2019年中国经济》《在长三角地区协同推进建设开放新高地》《新特征、新任务,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在《解读2019年中国经济》文章中,黄奇帆提到,

  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速会相对放缓一些,但全年经济增速或在6.4%左右。

  今年,A股市场能有20%左右的回升,不是因为国家拿了很多钱往里装,也不是因为国民经济突然变得很好,股市晴雨表的功能体现出来,而是因为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红利,是“改革牛”。

  2015年的股灾不会重演。今年股市将不会大起大落。

  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涨大跌。房地产调控将主要从投资、税收、金融、土地、法治五个方面着手,实现整体有效调控,而不是以往的侧重于行政命令。

  数十个经济数据信手拈来

  在周六举行的“2019中国营商环境研讨会”,黄奇帆作了演讲,他提到:

  “通过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会给我们带来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因为我们中国政府跟企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怎么平衡,在营商环境国际化8个条款中只要一展开,边界和度就很清楚,就会真正形成法无授权不能为,想作为也不能为,法无禁止企业都可以做的市场和政府管理之间的一个环节。”  

 

  △图来自新浪财经

  而这并不是黄奇帆首次出现在论坛上,参与各种经济热点话题的讨论。

  “全程脱稿,亦不借助PPT;对数字非常敏感,数十个经济数据信手拈来;演讲内容不仅脉络清晰,而且深入浅出。”今年3月,时代周报曾这样评价黄奇帆的演讲风格。

  据上述媒体统计,2018年从全国人大财经委离任后,黄奇帆参加论坛并公开发表演讲的次数超过16次,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地,演讲主题大多与金融市场有关。

  除了演讲,他还通过写作发表自己的观点。

  今年4月,黄奇帆以“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的身份,发表了《黄奇帆:国际贸易格局已发生根本变化》的文章。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黄奇帆的身份不仅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他在去年9月,正式受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加盟复旦经济学院。  

 

  当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曾这样介绍黄奇帆:

  黄奇帆同志在上海工作时间长达33年,为浦东开发做出重要贡献。之后,他又长时间担任重庆市市长,主管财政、金融、工业领域;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其治下的重庆市却经济高速发展,金融平衡稳定。

  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黄奇帆同志主要从事和主管经济工作,展示出了出色的经济治理能力;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对于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以及“一般均衡”具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黄奇帆同志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地票制度、房地产市场的分析,鞭辟入里,击中要害,在学界、业界备受推崇,广为流传。

  他还是重庆市的政协委员。

  2018年1月,当时任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突然返回重庆。

  当时,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共838名,委员名单中,包括黄奇帆。  

 

  此前,中国经济周刊曾发表过一篇名为《金融市长:管金融不是玩金融》的文章,文中提到,在党中央、国务院把对金融的重视程度提到了最高级别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定位之后,也面临着党内、体制内金融人才非常稀缺,尤其是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稀缺的现状。

  重庆市的金融风险管控一直为外界津津乐道。重庆前市长黄奇帆的金融观朴实,在他看来,把金融搞得极其复杂的人都是“骗子”。他当市长期间,拒绝一切“P2P”公司在重庆落户,严格约束金融业发展方向,控制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和按揭信贷规则,坚持金融红线思维。与此同时,重庆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实体经济快速成长,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回到2013年。

  2013年两会期间,黄奇帆曾对媒体表示:“市长只是个职务,经济学者是终身的,你们也不愿意把我当市长。我作为市长,要是跟你们打官腔,也不会跟你们这么聊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