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玉帝换届”,蔡英文:蹭它!

2019-05-13
来源:环球网

   岛内盛传郑成功将继任“玉帝”,台当局因此恢复“中枢祭典”,蔡英文想趁此机会拉选票。

  台“内政部长”徐国勇日前披着“主祭官”彩带,在台南延平郡王祠主持纪念郑成功来台358周年“中枢祭典”。这是祭典被“降格”为地方政府主办两年后,再度恢复由当局派官员祭拜。近日岛内盛传,这是因为下任玉皇大帝将由“国姓爷”郑成功继任,信众将于今年10月举办有2万人参加的登基大典,“考虑到郑氏宗亲的实力与选票,因此决定恢复”。  

 

  徐国勇(中)参加纪念郑成功光复台湾358周年祭典(图源:台媒)

  国民党政权退踞台湾后,相当尊崇郑成功。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时任“国防部长”白崇禧来台宣抚,特别晋谒延平郡王祠,兴建题有“忠肝义胆”的牌坊。1950年,蒋介石到延平郡王祠行礼,亲题“振兴中华”匾额。自1963年起,郑成功祭典的主祭官由台南市长升格为“内政部长”。不过,一些民进党人对民族英雄郑成功一直颇有成见,蔡英文当局执政后为笼络原住民以及“去中国化”,2017年和2018年不再举办郑成功祭典,但今年又恢复。“内政部长”徐国勇在祭典上借机宣扬“台独”的说法:郑成功不被清朝利诱投降,不与大陆进行统一,更渡海来台赶走荷兰人,开拓建设台湾;他是国际贸易家,促进台、日、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台南延平郡王祠郑成功雕像(图源:台媒)

  台湾中时电子报披露称,蔡英文当局此举与郑成功继任“玉帝”有关。台湾《联合报》12日称,玉皇大帝是“天”信仰的拟人化,至少从商朝开始,中国人就有系统性的祭天行为。帝王自称“天子”,“受命于天”,“玉皇”和“玉帝”一词大约出现在东汉以后。“关帝接玉帝”的说法,起源于清末道教界盛行的“扶鸾(扶乩)救世运动”。民初的《洞冥宝记》宣称,玉帝已经在位7000多年,“髦期倦勤”,因此让位给关帝;至于将“延平郡王”郑成功列为第19代玉帝,则首见于台中武庙明正堂的扶鸾著作《瑶池圣志》。

  “郑成功接任玉皇大帝”的倡言人之一、世界郑氏宗亲总会郑传兴称,现任玉皇大帝是关圣帝君于1863年出任,至今已156年,功德圆满,将回归本位;早在2005年,郑成功就由五教教主推荐、众神选拔为下任玉皇大帝。“中华郑成功文化协会”与开元佛殿将在今年10月举办第一届“国际玉皇文化节”活动,12日举办登基大典。《联合报》称,当初蔡当局停派官员主持郑成功祭典,惹火郑氏宗亲,郑传兴去年就拒绝出席祭典以示抗议。如今当局又为了选票,恢复官员主祭。徐国勇则声称,确实是因为郑氏宗亲会陈情,“行政院长”苏贞昌才核定恢复,与选举考虑无关。出自阿美族的“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则呼吁取消“中央官员”祭拜称,郑成功就是“台湾版的哥伦布”,烧杀掳掠、侵夺土地、强迫殖民。  

 

  《联合报》报道截图

  祭拜神灵渗透进台湾大大小小选举中。1996年3月即“大选”前10天,李登辉前往北港朝天宫参加妈祖石像揭幕典礼。他意有所指地称,妈祖虽然不说话,但无言之中给大家帮助,选“总统”就要投给“起码有1%妈祖爱心的人”。2008年马英九竞选时参拜台中大甲镇澜宫时说,妈祖来自大陆福建,是外省人,但她不分外省本省,也不分党派,照顾全部台湾人民。这些话当然是有潜台词的,马英九生在香港,算是外省人。蔡英文2016年参选时,被一些人捧为“当下的妈祖婆”,当年甚至抽出“武则天坐天”的签。今年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和高雄市长韩国瑜、民进党的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长”,全出现在镇澜宫,台北市长柯文哲与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甚至徒步跟着巡游队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选前,宣称妈祖托梦给他,要他一定“出来”为台湾做事。

  300多年来立场不同甚至彼此高度敌对的政权,却都对郑成功有着相当正面的评价。晚清外患迭起,为了笼络人心,朝廷开始颂扬他的忠义精神。同治13年(1874年),钦差大臣沈葆祯奏请为郑成功立祠。日本对台湾进行殖民后,也利用郑成功具有一半大和血统大肆宣扬。到民国时代,郑成功成了打败外国侵略者、发扬中华国威的代表人物。“台独”阵营称郑氏政权为“东宁王国”,强调他在台“建国立都”及中日混血的背景,以满足不少人的“皇民情结”。

  《联合报》12日称,相较于排名全台第12位的郑姓宗亲或道教信众,可预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姓爷”应该都不必担心会被“转型正义”掉。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称,郑成功与施琅登陆台湾,用今天民进党的逻辑,“都是帮中国侵略的卖台者”。但也因明郑开台及清廷治台,才有大批闽粤人士渡海,成为今天台湾人的祖先。文章说,昔日大陆原乡生活不易,先民被迫到台湾;如今台湾发展受限,青年到大陆闯天下,“两岸共享中国崛起,台湾人民才有未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