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金融市場現波動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

  繼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後,美方又進一步威脅,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稅25%的相關程序,並將於近日宣布清單。受此消息衝擊,A股全面回軟,上證綜指昨日險守2900點關口。

  貿易戰仍有升級危險

  中美貿易談判雖然還沒有完全破裂,雙方還可能將在北京繼續磋商,但是,中美通過談判解決貿易戰的可能性在降低。中方已經表示對經貿磋商有三個核心關切,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在這些原則底線問題上,中方決不會做出讓步。所以,不管美方怎麼「極限施壓」,過去對中方無效,現在和未來也必定無效。而讓美方接受中方的這三個條件,現在還看不出跡象,市場要做好全面貿易戰的準備。

  內地股匯已經明顯受到貿易戰升級的影響,自今年4月8日高點算起,上證綜指到5月13日收盤,已經下跌385個點或11.7%,而深證成指同期下跌1438個點或13.64%。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從今年高點6.68回落到13日的6.7954,累計回軟幅度也達到1100個基點或1.65%。到13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累計升值幅度已經萎縮到678個基點或0.988%。13日離岸人民幣跌破6.90關,而今年最高的時候,離岸人民幣一度突破6.70關,到達6.65一線。

  料不會開啟貨幣戰

  離岸人民幣跌穿6.90關,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在考驗6.80關的支撐,這一幕讓已經許久沒有談起的人民幣會不會破7的問題,再度被提起來。

  儘管中國外貿還會繼續受到貿易戰持續升級的影響,但是,相信中國仍然不會通過開啟貨幣戰來對沖貿易戰的影響,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仍然將會是中國要堅持的。決定人民幣匯率的主要因素還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中國有充足的工具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有可能重新考驗7整數關口支撐,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將會呈現抵抗型波動態勢。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