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上水屠房料今日完成殺豬 業界預計下周一恢復供應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載有豬隻屍體的貨車離開上水屠房,運往打鼓嶺堆填區。記者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上水屠房一個內地豬隻樣本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當局下令銷毀場內6000隻豬。屠房昨日下午開始撲殺工作,預料全日會撲殺3000餘隻豬,餘下豬隻將會在今日完成撲殺工作。業界預計下周一會恢復豬肉供應,料豬肉價格保持以往水平,甚至會調低,以增加市民對進食豬肉的信心。

  清潔消毒後交獸醫檢驗

  政府與活豬業界達成共識後,昨日開始銷毀上水屠房內6000隻活豬。上水屠房早上有食環署職員及大批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場,準備銷毀工作。約10多輛運送豬隻屍體的貨車,亦陸續到達。屠房工人下午2時許開始電擊活豬,之後將豬屍放入黑膠袋包裹好,放上貨車車斗,再運往打鼓嶺堆填區。當局完成撲殺工作後,會徹底消毒屠房。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到場了解殺豬安排後表示:「預計今日(13日)先銷毀3000幾隻豬,餘下的明早(14日)再繼續處理。」他強調今日內會銷毀場內所有活豬,並清潔消毒,再由獸醫檢驗場地是否合乎開放條件,期望在一星期內重開屠房及恢復活豬供應。

  上水屠房內需要銷毀的活豬。

  或調低豬價挽市民信心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業界無奈接受當局以市價賠償,估計6000隻豬的賠償額會近2000萬元。他說,荃灣屠房目前是由於商業營運考慮而不運作,相信到本月20日,香港市面才會恢復新鮮豬肉供應,他重申,只要煮熟,食用豬肉並無問題,希望短時間內恢復市民進食的信心。

  許偉堅又指,業界已經與內地方面溝通,當屠房清潔後會再供應活豬來港。他預計下周一恢復豬肉供應時,豬肉價格會保持以往水平,甚至會調低,以增加市民對進食豬肉的信心。他指,在豬肉恢復供應後,短期內再與當局商討今後面對同類情況的處理手法,如有豬隻染病,同一批次及周邊的批次可能都要一同銷毀,其餘批次就應再覆檢,若證實不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就應放行,他建議應盡量減少清潔消毒程序至2、3日內。

  肉檔料損逾10萬生意

  荃灣楊屋道街市多檔鮮肉食檔都拉下閘,少部分檔口仍在售賣貨尾,人流也較平日為少。在九龍城街市,大部分豬肉檔無開門,只有凍肉檔及牛肉檔繼續營業。有豬肉檔檔主表示,未來1星期未能營業,預計損失超過10萬元生意,但仍要支付租金及員工薪金等,對暫停供應感到無奈,又說之前向供應商購買約1萬元的豬肉,但有關豬隻在上水屠房被銷毀,尚未知道能否獲得賠償。

  另有市民表示,雖然平日較少食豬肉,但相信受新鮮豬肉暫停供應影響,暫時會購買冰鮮豬肉及牛肉為主,並會選購來自非疫區的豬肉,但暫時並不擔心疫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