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進入會議室即被包圍 石禮謙宣布逃犯條例會議結束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泛民再次到門口圍堵石禮謙。记者 馮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梁希賢報道: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今早8時30分再次在相同會議室召開。立法會秘書處昨晚以鐵鏈鎖上會議室出入口。至早上8時,保安打開會議室一大門,多名民主派議員進入會議室,並在8時15分召開由民主黨涂謹申任主席的會議。至於建制派議員則在8時25分進入會議室,惟石禮謙在會議室外被重重包圍,逗留約數分鐘便離開會議室,他其後宣布會議結束。

  多名民主派議員則佩戴上俗稱「小露寶」的流動擴音機,公民黨郭家麒及議會陣線區諾軒更帶備擴音器到場。早上8時,民主黨鄺俊宇行至主席台,宣布由民主黨涂謹申任主席的會議會在8時15分召開。

  涂謹申發言時表示,由於建制派亦於同一個會議室開會,要求在席議員討論是否與建制派商討是否暫停雙方的會議,以避免再次發生衝突。

【有片】進入會議室即被包圍 石禮謙宣布《逃犯條例》會議結束

圖:星島

  至於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於早上8時30分召開,首項議程仍是「選舉主席」。部分建制派議員今早在會議室前廳會合,其中民建聯鄭泳舜一度行至會議室外,逗留約1分鐘後離開。

  當去到大概8時25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等十多位建制派議員,陪同獲授權主持會議的經民聯議員石禮謙進入會議室一。期間,有人高呼「馬上停止非法會議」。而石禮謙在保安及建制派張國鈞、鄭泳舜等人護送下進場,但隨即被民主派議員包圍,現場一度混亂。石禮謙逗留約5分鐘後,再由保安護送下離開會議室。

  至於建制派議員則仍留在會議室一內,但未有參與由涂謹申主持的會議,更集體背向主席台以示抗議。直到大概8時43分左右,石禮謙宣布因環境惡劣而結束會議。建制派議員離開會議室,只剩反對派自己開會,後者大概9時10分也停止自稱合法的會議。 

  謝偉俊:建制派表現克制 主要考慮石禮謙健康狀況

  謝偉俊指,現時會議已經偏離正常會議,難以操作選舉程序。记者 馮瀚文摄

  獲內會授權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石禮謙宣布會議結束後,一眾建制派議員集體離開會議廳。建制派議員謝偉俊表示,對今次會議再次未能選出主席表示非常遺憾,認為現時會議已經偏離正常會議,難以操作選舉程序。他又指,建制派議員今日表現特別克制,主要是考慮石禮謙的健康狀況。

  對於泛民和建制是否應該立即舉行和談交流,他認為,普通常識都覺得不應該再這樣下去。至於特首是否應與泛民會面,他則說,「任何值得傾都可以嘗試傾」,惟坦言現在雙方狀態並不冷靜,討論可能只會演變成面對面的謾罵甚至肢體抗爭,未必有好處。

  謝偉俊有意參選委員會主席,被問到泛民多次突襲後,現時是否仍具信心7月前通過修例,謝偉俊明言「答唔到依個問題,因為而家連選主席都選唔到,我地已經唔見咗3個幾、4個星期」,有感未來遇到的困難更多。

        石禮謙:會議難以再續 今午將去信內會尋求指示

  石禮謙表示,今午5點前將去信內會尋求指示。记者 馮瀚文摄

  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今早(14日)再次召開,主持建制派會議的石禮謙曾經兩度進入會議室,均遭到泛民圍堵,最終在大約9時前宣布會議結束。對於兩次會議都未能選出主席,石禮謙表示,將會在今天去信內會尋求指示。

  石禮謙表示,為了保護及令其議會順暢,及不想再有議員受傷,決定終止會議。他形容今日開會的情況十分惡劣,指影響聲譽,希望各立法會議員冷靜,做好立會議員工作。他續指,將會在今天下午5點前,去信向內委會主席尋求指示。

  石禮謙今早兩度嘗試進入會議室開會,但都被阻撓。第一次想進入去開會,行去主席台時已被阻,第二次他再度欲進入去開會時,遭到泛民議員阻撓。他希望各議員冷靜,「開十次會,十次都這樣,會令港市民失望」。

  梁君彥籲建制民主理性溝通 願作協調

  梁君彥呼籲建制派及民主派議員理性處理。记者 馮瀚文摄

  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今早(14日)再度召開,主持建制派會議的石禮謙曾兩度嘗試進入會議室開會,但都被阻撓,最終宣佈結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如果有需要,願意協助兩邊陣營協調,以維護立會運作暢順,他又呼籲兩邊陣營的議員要理性溝通,心平氣和地履行職責。

  對於今早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無法召開,梁君彥表示,目前的亂局任何人都有責任,呼籲所有議員理性處理法案,心平氣和地履行職責。

  就涂謹申提出的三方協商,梁君彥認為是好事,指若有需要,願意協助兩邊陣營協調。他又指,雙方已經開始聯絡,如果做不到,他再出面會較為方便,以保持立法會主席的中立,不過前提是雙方都要保持理性討論。

  至於是否支持由內務委員會指示,將條例直接交上大會審議,梁君彥回應指,將會交由內會及政府決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