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二马守擂前2

2019-05-14
来源:华尔街见闻

   今天,新财富500富人榜重磅揭晓,这是自2003年以来,新财富推出的第17份榜单。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晴雨表,这一榜单通过上榜富人的变动情况,再次呈现了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门过去一年的投资新动向与创富新风口。

  经济转型的起伏中,中国富人财富在过去一年迎来硬核洗牌。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5677.3亿元降至2019年的81030.5亿元,基本回到了去杠杆政策启动时的2016年;而人均财富也从去年的191.3亿元下降至162亿元,降幅达到15%;上榜门槛更从去年的64亿元降至45亿元,足足下降了19亿元,降幅高达30%。

  不过,处于榜单顶尖位置的富人财富并未有太大变化。2010年至今,马化腾一直雄踞中国最富十人之列,金身不破,这是所有地产巨富都未能实现的稳定性。保持第二的马云,个人财富只有2206亿元,但他通过阿里、蚂蚁金服、云锋基金控制和参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高达4.5万亿元。

  2019年,中国最富十人中,只变动了1个人,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今年取代了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在前十名中的位置。从赤手空拳到坐拥770亿元财富,杀入富人榜前十,张一鸣只花了7年。“年轻人的第一个手机”则将小米的5位创始人齐齐送入榜单。

  36岁张一鸣7年登顶

  在庞大的以“10亿元”为单位的财富面前,这一届榜单呈现得与从前不同。中国富人榜的前十名,第一次前所未有地稳固。2019年,是这12年来,前十榜单中第一次只有一个人出现变动。

  

(2019年中国最富有的10个人)

(2019年中国最富有的10个人)

 

  和去年榜单相比,前五名富人及其名次竟没有丝毫的变化。马化腾与马云继续垄断了创富力的前两名,和腾讯阿里在线上线下各领域的咬合竞争相似,二马的财富值也十分接近,相隔不过54亿元。

  许家印、王健林、杨惠妍三位地产商,则继续持守中国最富第3-5名的位置。

  王健林的财富虽然大幅缩水,从2016年的1982.6亿元,到2017 年的1794.3 亿元,2018 年1782.6 亿元,再到2019 年已经下降至1499.1 亿元;相较于2016 年的高点,蒸发将近483 亿元,但是,相比众多富豪被动损失过半身家,大力甩货的万达,2018年有息负债比2017 年减少约30%,是国内大型企业中有息负债率下降最多的企业之一,并解除了海外债务违约的风险。万达变得更加安全。王健林堪称择天时领跑大势的资管高手!

  年仅36岁的张一鸣,意气风发闯入前十。被他挤落的,则是去年首次进入前十的李书福/李星星,受到吉利汽车市值大幅下滑的影响,二人跌至第18名。

  张一鸣的出现,不仅再一次演绎了个人在互联网时代的财富传奇轨迹,更深层次的意味则是,中国最富十人之中,已有5席为TMT行业富豪,这是力量扭转后新时代的一个隐喻——经过十余年的震荡洗涤,互联网创富的能力开始逐渐在榜单上形成一种“霸权”。

  互联网创富不仅呈现垄断前列的趋势,他们还在榜单上展现了越来越强的财富塑造力度。如小米2018年上市,立誓要从“年轻人的第一台手机”变成“年轻人拥有的第一只股票”,但最大赢家显然还是8年前跟随雷军创业的小伙伴们。林斌、黎万强、洪峰、许达来等数位小米高管的财富浮出水面,并成功上榜。其中,小米集团现任执行董事兼总裁林斌,以330.6亿元身家排名第47名。如果不是上市至2018年末小米跌幅较大,小米高级副总裁刘德、前首席科学家周光平等人也有望上榜。  

(小米上市,为2019年榜单贡献了5位富人)

(小米上市,为2019年榜单贡献了5位富人)

 

  从2008年以来,中国前十富人的格局已趋向固化。2008-2012年,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5年间,中国前十富人的变动率分别高达40%、50%、60%、50%、40%,也就是说,上一年的前十名,到了第二年几乎有一半的概率被替换掉。这既显示了大金融周期中财富洗牌的剧烈程度,也揭示了当时中国不同产业造富的动能充沛。而2013-2018年间,每年至少也有2-3个人挑战成功,轮替杀入前十。  

(2008-2018年中国的前十大富人 / 单位:亿元)

(2008-2018年中国的前十大富人 / 单位:亿元)

 

  一旦进入前十,互联网富豪们的财富地位看起来就会稳不可挡。而纵览多年来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他们的财富增速更为稳定,回撤风险更低。

  中美富人榜越来越像,互联网才是制高点

  互联网行业同样是美国的造富主引擎,过去20多年时间里,美国首富一直都是微软的比尔·盖茨,直到去年他才被亚马逊的贝索斯取代。其2019年的前十富人中,6名为互联网富豪。中国的榜单,无疑也正在重演美国富人榜的演化轨迹。  

(2019年美国TOP10富人)

(2019年美国TOP10富人)

 

  在互联网产业上,中国也是距离美国身形最近的对手,恐没有之一。阿里巴巴市值约为亚马逊一半,其市销率却达到了8.5倍,远远高过亚马逊的3.6倍。而腾讯和脸书市值已是旗鼓相当,均在4500亿美元左右。百度与对标的谷歌,差距就比较遥远,前者市值596亿美元,不到谷歌1/10。  

(中美几大互联网巨头的估值对比)

(中美几大互联网巨头的估值对比)

 

  不过,中国互联网大佬们的财富值和美国巨头们对标尚有距离,如马云和马化腾在各自主要企业中的持股比例都已大幅稀释(这也说明了早期中国互联网企业面对外资风投时的相对弱势),导致在企业市值还可以贴身肉搏的时候,其创始人的财富值却距离较大。如马云财富折算约322亿美元,不到贝索斯的1/4。马化腾的财富也大约只有马克·扎克伯格的一半,显示中国企业的成长空间。

  富人财富经历硬核洗牌

  2018年“天雷滚滚”,债券违约、股权质押爆仓、商誉爆雷成为上市公司全年主线。受到大环境的影响,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64亿元足足下降了19亿元,至45亿元,降幅高达30%。而此前连续三年,富人榜上榜门槛都维持在65亿元左右。500位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5677.3亿元降至81030.5亿元,基本回到了3年前(2016年);而人均财富也从去年的191.3亿元下降至162亿元;降幅达到15%。  

(新财富500富人榜历年上榜情况)

(新财富500富人榜历年上榜情况)

 

  去年大面积爆发的债券违约现象也波及到了上榜富豪。如饰品女王、新光集团创始人周晓光夫妻去年财富尚有203亿元,今年则已无缘榜单。公司债券违约的保千里实控人庄敏、印纪的肖文革、乐视网的贾跃亭等,都曾进入过往届新财富500富人榜,身家俱超过百亿,如今不仅跌落榜单,还因各种尬闻为大众所知,甚至名列全国失信人名单中,乘坐高铁飞机都将被限制,短短几年天翻地覆。  

(曾经登上富人榜,如今沦为失信人)

(曾经登上富人榜,如今沦为失信人)

 

  2018年更为普遍的遭遇,是前几年流行的资本运作+股权质押,叠加恶劣的A股生态,使得一批中小创公司商誉爆雷,大股东质押爆仓、身家受损。  

(A股股权累计质押比例最高的TOP20上市公司,多名上榜富人身家剧降)

(A股股权累计质押比例最高的TOP20上市公司,多名上榜富人身家剧降)

 

  各地国资委为了维护本地上市公司的稳定,纷纷设置专项基金入场“维稳”。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山东、北京、深圳、河南等17个省市的地方国资出手,成为29家民营上市公司战略股东,更有14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易主,从自然人变身各地国资委。由于市场环境恶劣,国资委买壳的价格也十分低廉。  

(2018年间实控人从自然人变成国资委的A股上市公司)

(2018年间实控人从自然人变成国资委的A股上市公司)

 

  不过,也有逆行者。2018年,也有一些实控人从国资委变成自然人的上市公司,有意思的是,这些接盘方无一例外,均是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富人,如方威从沈阳国资委手中接盘东北制药,何剑锋入主华录百纳等。在熊市里敢于冒普通人不敢的风险,或是富人本色。  

(2018年从国资委手上买上市公司的大佬们)

(2018年从国资委手上买上市公司的大佬们)

 

  船大难调头,但非凡时刻的调舵能力,正是千亿富人与百亿富人之间的区别。2018年,中国拥有297名百亿富豪,2019年,只剩241位百亿富人,这一级别富人受到重创。

  不同财富量级的富人,在保持自身财富的能力上有着巨大的差别。例如,2018年上榜的500名富人中,前100名富人都成功留在了2019年榜单上。而101-300名的富人,只有17人跌出了2019年榜单,跌出榜单的概率为8.5%;至于2018年处于301-500名的富人,有多达58人跌出了2019年的榜单,跌出榜单的概率达到了29%。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榜单的固化趋势和马太效应——越靠前,越安全;越靠后,越危险。

  年轻富人扎堆湖畔大学、高山大学,上位背后有老钱提携

  许多上榜的新人,尤其是TMT领域的新人,背后都有一线富人的提携和点拨。用资本去投资年轻企业、孵化推至二级市场,是上榜富人乐此不疲的一个方向。通过教育来传输价值观,则是更高级的投资方式。湖畔大学和高山大学的火爆,也就容易理解了。

  湖畔大学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九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其中,马云、郭广昌、史玉柱和沈国军都是500富人榜的常客,身家加起来有几千亿,而旗下控制的企业市值恐怕超过几万亿元了。

  看起来,“一线富人+头部PE+顶级名校教授”成为该类大学的创始人标配。而明星学员+高昂学费则形成了一个隐约的圈子和身份的象征。日前,高山大学公布2019级学员名单。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地平线机器人(15.760,?-0.44,?-2.72%)CEO余凯、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等共计27名学员入选。而其过往优秀学员中,不乏已上榜的年轻富人,如旷视科技印奇、滴滴程维、复星梁信军、ofo戴威等。  

(高山大学优秀学员及其公司背景)

(高山大学优秀学员及其公司背景)

 

  湖畔大学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而高山大学则致力于办成为企业家、创业者培养科学思维的新型大学。不过,年轻富人们纷纷扎进这个圈子,纯粹是为追求知识、追求科学思维吗?

  新财富青年富人榜:学霸人设成为创富“标配”

  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共有21位40岁以下的青年富人,比2018年多上榜了4位,其中有6位是第一次登上富人榜的新秀,分别是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吴忌寒,柔宇科技刘自鸿,旷视科技印奇,美团点评穆荣均,趣头条谭思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青年富人榜的结构有了鲜明变化。依靠家族传承安排获得巨额财富的青年富人数量逐年递减,从2016年的7位,2017年的5位,2018年的4位,下降到2019年仅剩的3位,其中2位来自地产业。而白手起家的青年富人开始上位,他们创办的公司快速成为了TMT、人工智能、虚拟货币等“闪富”圣地的独角兽。

  如果说TMT、人工智能、加密货币等新兴行业是近年白手起家的青年富人的创富集结地,那“是不是学霸”或许能成为年轻人创富的风向标。21位年轻富人,海外知名院校毕业的有6人,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也各自贡献了多位年轻富人上榜,其中清华大学产量最高。“名校”标签俨然成为创富杀手锏。在当代社会,读书或许仍然是普通人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地获得财富增值的一大筹码。  

(2019新财富青年富人榜)

(2019新财富青年富人榜)

 

  1988年的印奇来自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创办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俗称“姚班”)。“姚班”的光环,是每一个清华理工科生向往的荣耀。

  与印奇同样有着“少年天才”光环的是柔宇科技的刘自鸿。出生于1983年,21岁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26岁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即使是产品“走群众路线”的黄铮和谭思亮,他们的学历也并不“群众”。黄铮1998年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王牌学院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后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而谭思亮本科在清华大学自动化工程系学习,硕士攻读的中国科学院的人工智能工程。

  美团王兴的“小伙伴”穆荣均,与王兴同是清华学霸,依靠美团点评的上市,穆荣均在今年成功上榜,身家达到49.7亿元。

  参与家族企业经营并持有部分股权的“富二代”也是个不小的群体,他们是真正“家里有矿”的“富二代”本体。这些“传统富二代”多来自传统行业,包括地产、汽车、化工等。  

(作为家族成员共同登上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的青年富人)

(作为家族成员共同登上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的青年富人)

 

  王思聪,张近东之子张康阳都是代表。作为“90后”富二代的张康阳,通过苏宁控股集团间接持有苏宁易购1.36%的股份,和父亲张近东合计持有苏宁易购33.69%的股份,二人以338.9亿元的身家位列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4位。

  富力地产创始人之一张力的独子张量,在2012年张力旗下的力量能源在港股上市成功时,就获得了父亲名下拥有的70.8%股份,30岁的张量由此成为了力量能源的实控人,成了“家里有矿”的真实写照。

  家里有真矿的,还有寒锐钴业的梁杰。钴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重要材料,从事钴铜矿开采的寒锐钴业是典型的父子齐上阵的家族企业,董事长梁建坤是总经理梁杰的父亲。

  新财富女性富人榜:“玻璃女王”周群飞财富下跌7成

  2019年的新财富女性富人榜,有26人上榜,杨惠妍蝉联女性首富,以1238.1亿元的身家力压其他女性富人。

  今年有2人新上榜,分别是彤程新材张宁、地素时尚马瑞敏。其中,彤程新材的张宁是位不折不扣站在轮胎背后的低调学霸。相较于去年,女性富人的财富整体下跌显著,今年共计4825亿元;2018年同样是26位女性富人上榜,其财富共计6265.9亿元。

  分行业看,今年上榜的女性富人中,前4名均来自地产业,显示地产坚挺的造富能力。电子产业链上的女富人受到冲击最为严重,曾蝉联三届中国女首富的周群飞财富跌去将近7成。

  从地区看,女性创业氛围最好的地区依旧是广东,今年上榜的女性富人有7个来自广东,其平均身家高达321.17亿元,当地女首富杨惠妍更成为全国女性首富。紧随其后的是盛产金融业女富人的上海地区,贡献了6人,其平均身家达到93.38亿元,而该地区女首富是欧普照明的马秀慧。从年龄来看,龙光地产的纪凯婷仍然坚守着唯一90后女性富人的标签。  

(2019新财富女性富人榜)

(2019新财富女性富人榜)

 

  地区创富榜:东部超越西部,南方压倒北方

  南北战争,作为中国地图炮们的常规战争,已经从月饼粽子豆腐脑的甜咸撕到饺子蘸酱油还是蘸醋。不久前,一则“南方经济正在碾压北方”的评论把这场大战推到了新的高度。2018年新财富发现,作为中国人口地理分割线的胡焕庸线,也是一条创富强度的分界线;今年,我们继续发现,作为中国地理上南北方分界线的秦岭—淮河一线,同样是一条财富版图的分界线。在造富能力上,不仅东部碾压西部,而且南方碾压北方,北方上榜人数量仅高于南方的1/2,财富总额低于南方的1/2。  

(2019年31省市区上榜富人情况)

(2019年31省市区上榜富人情况)  

(2019新财富地区首富榜,有底纹为首富变动地区)

(2019新财富地区首富榜,有底纹为首富变动地区)

 

  同时,中国的财富重心进一步向东部沿海的“金边地带”倾斜,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湾区、环渤海湾区日益闪亮。2019年,来自三大湾区的富人,占到了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人总数的77.8%,其财富占到了83.96%。而且,居于第21名——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和舒萍夫妇之前的20名富人,均来自东部沿海各湾区,再一次佐证了中国东西发展的不平衡。

  在今年上榜的富人中,共有103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市,占总上榜人数的20.6%。其财富总额,占比更达到27.57%。这一地区不仅诞生了今年的中国首富马化腾,更在前十名富人中贡献了6人,他们分别来自大湾区的深圳、广州和佛山三市,共拥有8493.5亿元财富,惊人地占据了所有上榜人财富的10.5%。

  历来富庶的长三角湾区,同样是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一极。共有149位来自江浙沪“包邮区”的富人登上了今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占总人数的29.8%之多。而其财富总量,更占到上榜富人总财富的28.8%。

  包括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在内的北方环渤海湾区,也有多达137位上榜富人,但北京以一己之力贡献了89位富人,为所有城市中最多。而曾经被确立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仅有3人上榜。同属环渤海湾区的辽宁和河北,各有13和10人上榜,显著落后于江苏、福建等南方省份。即便坐拥全国第3的GDP总量的山东,上榜人数不及浙江的一半。

  从行业看,全国80位TMT富人,三大湾区聚集了70位,占88.5%,这里也成为中国科技创富的引擎。具体来看,三地又显示了不同的创富属性。比如北京在轻模式的TMT领域的富人多达34位,这得益于北京的大学林立、人才和资本集聚,而粤港澳和长三角湾区分别为22和15位。金融则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湾区优势领域,相关富人达到13位,粤港澳和环渤海则分别为4位和8位。粤港澳湾区的优势在于重模式的高端制造业配套完善,虽然高等教育是短板,基础科研成果不多,但科技转化落地领先,企业转型升级布局果断、思维开阔,从而在新时代的创富力上超越同样背景的江浙。

  过去17年,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是中国的民企创富重镇,五地富人的人数和财富总量占比分别从50%和54.05%递增到69%和76.37%。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拉长时间来看,在这五个先发地区之间,虹吸现象也鲜明存在。公司总部位于浙江和江苏的上榜人,在最高点分别达到107人和61人,2019年则分别为56人和28人。与此同时,京沪两地的上榜人数量则分别从2003年的29人和36人增长到2019年的89人和62人。除了孵化出拼多多这样的新兴企业之外,原来在附近省份起家的富人,在谋求全国化乃至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纷纷把公司总部迁到了这两地。在由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的过程中,区域的不平衡将更为彰显,地区间抢人抢企业的博弈也愈发激烈。  

(2003-2019年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江苏五省市上榜人占比情况)

(2003-2019年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江苏五省市上榜人占比情况)

 

  行业中确定的投资机会:消费文娱,TO B服务,华为产业链

  市场的颠覆中,财富版图的不均衡下,一些行业仍然充满亮点,科技引领下的文娱消费大幅增长,拼多多、抖音、B站等大行其道;提供企业服务的TO B公司也开始批量制造富人。手机产业链的低迷虽让周群飞、曾芳勤、姜滨家族等身家折损了许多,但最大的惊喜,或许来自华为产业链上市公司的表现已大幅超越了苹果产业链,且熊市更抗跌牛市涨更多。A股对华为的信心和乐观,标志着华为有望取代苹果,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新龙头。未来富人榜有望迎来华为系的批量造富。汽车创富的动力同样分化明显。基础消费已经饱和,但人们对特斯拉领衔的电动化、智能化汽车的新时代充满期待。

  在TMT、房地产、综合、耐用消费品、商业服务、医药生物、金融服务前七大重点行业,去年的行业首富依然是今年的行业首富,没有发生更替,这也再次证明了榜单某种程度的垄断态势。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各行业首富)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各行业首富)

 

  从上榜者的人均财富增速来看,公用事业、化工、能源与环保、日用消费品行业表现相对优异。它们的共性是,现金流稳定(如公用事业和日用消费品行业),或者是处于工业上游环节(化工、能源与环保),受到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影响,整体行业产能收缩,龙头企业反而获利。在老龄化下,地产商纷纷涉足的养老地产、社区运营等成为不确定环境中的确定方向。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各行业上榜人数量及财富分布)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各行业上榜人数量及财富分布)

 

  当泡沫消亡,故事和概念的光环褪去,虚或伪的模式得以出清,商业开始重新回归“赚钱”的本质,或许,这就是大开大阖的2018,留给所有富人的财富。

  附:

  入围标准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 个条件:1、在中国成人;2、来自商界;3、个人财富不低于45亿元;4、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

  财富评估方法

  新财富会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为:

  1、对于上市公司,以2018年12 月31日收盘股价(2019年新上市公司以首日收盘价为准)X股份数量计算;

  2、对于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2018年净利润估计值X类似上市公司2018年12 月31 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X股权比例计算;

  3、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X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