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15屆文博會坪山雕塑藝術創意園分會場開幕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焦家志報道:5月13日傍晚,第15屆文博會坪山雕塑藝術創意園分會場暨2019深圳(坪山)國際雕塑展在坪山開幕,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坪山區委副書記 、區長李勇,坪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筠,坪山區政府副區長沈華新等出席開幕儀式。策展人李振華、劉曉都,坪山文化智庫委員、各界文化藝術嘉賓,眾多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媒體記者等共同見證了這一藝術盛事的開啟。

  吳筠在致辭中表示,坪山區堅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發展路線,注重文化與城區發展相融互生,在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服務品質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在坪山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坪山的文化底蘊和魅力,一如既往地關注和支持坪山的文化發展,為坪山打造獨具特色的東部文化高地獻計獻策、貢獻智慧力量。

  策展人李振華在致辭中提及他對坪山的印象「一切都應該是新的,一切必須被改變,大家在這裡交流重構」,並以「科技」、「哲思」、「禪意」為線索,串聯起他在本屆深圳(坪山)雕塑展的策展工作中對於雕塑、藝術及其在更大時空範圍中延展的思考。策展人劉曉都在發言中表示,坪山作為深圳發展歷程中的又一新區,不僅在城市經濟發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承擔了歷史文化的傳承、新文化的推動和藝術提振的責任。

  Thomas Eller代表藝術家在發言中從「新意」及「傳統」兩個視角表達了他對本屆國際雕塑展的看法:雕塑在過去三四十年的發展、藝術家與在地傳統民居之間的互動都構成了此次展覽「傳統」的一面;另一方面,展覽中對最前沿科技手段的應用,包括虛擬現實、衛星拍攝等技術,都讓這個展覽得以在每個人的移動設備之上呈現,成為「無處不在的展覽」。

  Sylvain Levy則從自己多年來專門收藏中國當代藝術作品的經歷出發,指出「當代藝術是一面反射社會現實的鏡子」,希望能夠從他的中國當代藝術收藏中找尋不一樣的力量。近年來,Sylvain開始致力於對藏品的線上展覽搭建工作,希望以此更好地在互聯網中形成連接,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他們的藏品,本屆國際雕塑展中他帶來了DSL收藏的幾十件作品,讓坪山迎來一個大型虛擬交互美術館。

  隨後,嘉賓們共同啟動了本屆深圳(坪山)國際雕塑展,背景熒幕播放出參展藝術家們精心創作的視頻,視頻中記錄了他們在坪山布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共祝此次雕塑展的圓滿成功。開幕儀式結束後,現場嘉賓及觀眾在策展人李振華、劉曉都的帶領下走進展館,在近距離觀望作品的過程中,對展覽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據悉,本屆展覽以「出維:雕琢空間」為主題,由著名策展人李振華和劉曉都聯合呈現,展期為5月14日-31日,分設坪山雕塑藝術創意園、區政府大樓前廳和大萬世居三個展區,共有來自近10個國家的重量級藝術大師和具有前沿創作經驗的青年藝術家參展。本屆國際雕塑展無論是作品類型和展示方式上都呈現出「不一樣的雕塑展」的面貌,不僅重量級作品多,而且囊括雕塑、公共藝術、互動裝置和新媒體藝術等多種類型。

  打造「國際范」展覽 實現「跨領域」合作

  本屆展會從全球甄選了來自德國、荷蘭、日本、法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這一屆雕塑展不僅會為坪山人呈現一場精彩的藝術盛宴,還會通過駐地創作的方式,打開坪山和國際藝術交流的通道,推動坪山的文化事業長遠發展。

  策展人李振華是生活在中國和瑞士的著名獨立策展人,劉曉都是2017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總策展人之一,同時也是都市實踐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有當代藝術策展背景的李振華與建築背景的劉曉都的聯合工作,將為大家呈現一個有別於過往、極具跨學科性質的雕塑展。

  本次雕塑展從策展構思到駐地創作,始終基於坪山當地的地緣文化,讓項目真正回到回饋當地的姿態,開展有地方針對性的展示和交流。有別於國內大型空降的藝術展,大部分藝術家在展覽籌備期間會對坪山地理人文進行調研,並展開駐地創作。藝術家廖文峰的合作者是大萬世居的一名保安,展望和唐鈺涵老師則尋訪本地人和客家人,這將構成一個讓本地人群介入和能量流轉的過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