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石禮謙兩度宣告開會遭反對派衝擊 暴力持續 法案委會再腰斬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報

  建制派議員昨日於會議中止後會見傳媒,石禮謙(前左五)解釋因情況太惡劣而宣告結束會議。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委員會昨早第四度開會,反對派議員繼續以暴力阻撓。會議進行了不足15分鐘後,獲內委會指令主持會議的議員石禮謙就宣布因環境惡劣,結束會議。他在會議後坦言,全港市民都不希望重演上星期六會議的混亂場面,他不希望再見到有議員、立法會職員受傷,故決定中止會議。他並於昨日下午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尋求進一步指示。石禮謙又鄭重否認他本人沒有能力主持會議,形容過去兩次會議的經歷是遇上「賓虛咁嘅場面」,屬於一個值得學習的挑戰。

  反對派續等通宵霸佔主席台

  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早召開第四次會議,開會時間原訂早上8時30分,地點為立法會會議室一。部分反對派議員於前晚起,已在鎖上門的會議室一門前通宵等候,試圖第一時間「霸位」。

  立法會保安員於昨早8時打開會議室一的大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等立即入內。以委員會「主席」身份自居的議員涂謹申依然故我,霸佔了主席台「主持會議」,並在8時15分宣布「開會」。當時立法會秘書處職員、翻譯人員都沒有到場,也沒有提供音響。反對派自行安排音響「開會」。

  許智峯朱凱廸發難企圖搶咪

  石禮謙昨早進入會議室即被反對派議員圍堵,現場保安員與傳媒互相推撞,會議廳陷入一片混亂。記者馮瀚文攝

  大約8時25分左右,多位建制派議員包括民建聯陳克勤、劉國勳、何俊賢、周浩鼎等,聯同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何啟明一起進入會議室一。石禮謙在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張國鈞陪同下,經大樓3樓的後樓梯,步至2樓並進入會議室一。石禮謙之後宣布已到達會議時間,多位反對派議員隨即發難,民主黨議員許智峯不斷大喊,形成「疊聲」。他更試圖衝向石禮謙,並與爬上桌的議員朱凱廸企圖「搶咪」。其他反對派議員亦群起叫囂,場面即時陷入混亂。石禮謙在進入會議室僅1分鐘左右,就在保安員護送下離開,建制派議員們隨後離場。反對派繼續在會議室一「開會」。

  大約8時40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等建制派議員進入會議室一。石禮謙亦在後樓梯再進入會議室。反對派議員再度發難圍住他。石禮謙在8時43分雖然宣布會議開始,但因為環境太惡劣,故即時宣布結束會議。整個會議維持不足15分鐘便休會。反對派自稱合法的會議雖然繼續進行,也在約9時10分左右完結,草草收場。

  石禮謙批評反對派輸打贏要

  石禮謙會後在建制派議員陪同下會見傳媒時說,上周六主持的會議出現前所未有的惡劣環境,會議無法繼續,令香港市民失望,同時影響立法會的聲譽。他呼籲反對派冷靜下來,要做立法會議員應該做的工作,即是立法工作,並要實事求是。他坦言,不希望再見到有議員、立法會職員受傷;全港市民都不希望重演上周六會議的混亂場面,故決定中止會議。

  對於法案委員會會議之後的前景,他這樣回應:「哪怕再多召開10次會議,只不過讓香港市民多失望10次。」他更批評反對派議員輸打贏要,明言議員一定要守規則。

  去信內委會尋求下一步指示

  另外,石禮謙昨日下午已去信內委會,陳述兩次主持會議的情況,並尋求內委會下一步指示。他在離開立法會時被傳媒圍訪時,否認於信中提及他本人沒有能力主持會議,只是解釋目前情況,不涉及個人意願。他認為擔任立法會議員要盡力負起責任,但目前環境太惡劣,不可能履行到主持的職責。

  梁君彥:願協調雙方理性商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反對派再度發難,令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再次因出現混亂被迫結束。會後兩邊陣營均表示願意協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表示,希望議員能理性、心平氣和地履行職責,維持立法會的形象。他又樂見兩邊陣營都釋出願意協商的信息,認為是好事,希望雙方能夠「傾」出一條出路。

  議員應心平氣和履行職責

  梁君彥在會議結束後主動會見傳媒表示,留意到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經過6個星期仍未能選舉主席,認為造成目前的亂局任何人都有責任。他希望議員能理性、心平氣和地履行職責,維持立法會的形象。

  對於兩邊陣營均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就事件協商,梁君彥認為是好事,希望雙方能夠「傾」出一條出路,不要陷入膠着。他表示,作為立法會主席需要保持中立,但如果有需要,他願意出面協調,幫助雙方溝通。被問到草案是否會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予大會恢復二讀辯論,他指要由政府作主導,主席會按議事規則處理。

  對於立法會保安昨在會議開始前與記者發生推撞事件,梁君彥呼籲各方冷靜,指根據相關規定,任何人阻撓立法會保安履行工作都會干犯罪行,雖然早上的會議新聞價值高,但希望新聞界同業尊重法例。

  李慧琼呼籲溝通尋求共識

  另外,內委會主席李慧琼表示,對於過去一個月法案委員會引起混亂,多次會議都未能選出主席,議員、保安和不同人士受傷,她感到心痛、難過和遺憾,呼籲不同陣營的議員多溝通和尋求共識,希望找到走出困局的方法。她認為,所有市民都不願意看到目前的情況,亦影響立法會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她又說,秘書處在收到相關信件和不同議員的要求後,會仔細研究,現階段不評論會否解散法案委員會。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說,建制派對話大門一直敞開,但提出要有先決條件,就是出席雙方陣營代表都能夠為各自陣營做決定,否則是浪費時間。被問到會否支持將草案直接上大會,廖長江說,方案有很多,如何考慮要由石禮謙先向內會主席尋求指示,並在內會討論。

  被傳是建制派屬意推選為主席的議員謝偉俊表示,對於再次未能開會感到非常遺憾,認為建制派議員表現特別克制,估計石禮謙是不希望重複星期六的情況,才決定提早結束會議。他又說,目前反對派議員似乎未冷靜,表現很亢奮,認為即使特首林鄭月娥願意坐下來商討,也沒有特別好處,只會增加面對面謾罵和肢體抗爭的機會。

  范太支持直接提交大會審議

  此外,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批評反對派以極端手段,阻撓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開會,是剝奪其他人在法案委員會審議和提出修改條例的權利。她又指,雖然按程序,是可以將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但是不理想,形容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她又不認同反對派主持會議的涂謹申提出與建制派和政府三方協商,指議員的責任是提出意見,迫使政府聽取和作出修訂,這才是法案委員會的工作。

  民間團體批「山寨」法案委會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約30名成員昨早於立法會外舉行集會。主席傅振中強烈譴責上星期六反對派違法自組「山寨版」法案委員會,罔顧法律和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行使非法權力;並在經民聯議員石禮謙主持正式會議期間,多次以暴力衝擊,導致3名建制派議員及多名保安人員受傷,企圖阻礙、癱瘓立法會運作。

  傅振中批評反對派議員知法犯法,不但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更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C段及第19條A段,即任何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或者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藉武力或恐嚇嘗試強迫任何議員宣布贊成或反對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的待決動議或事項,即屬犯罪,最高可處罰款10000元及監禁12個月。

  教聯會斥議會暴力立壞榜樣

  另外,教聯會昨日發聲明,譴責議會暴力行為,認為此舉為年輕人立下極壞的榜樣,對此深表遺憾。該會又稱,支持盡快通過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是次修例能彌補香港在司法互助、共同打擊犯罪方面存在的不足,增進與國際間及周邊地區的司法合作,保持社會繁榮安定,避免香港淪為逃犯避風港,維護「一國兩制」。

  香港中律協撐修訂逃犯例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律協(前稱: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昨日發出聲明,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認為可以捍衛公義及法治,促進國際合作打擊跨境嚴重罪行,維持香港治安,強化香港法治及令香港的國際營商環境更為穩固。對於立法會接連出現暴力妨擾會議正常審議有關條例草案,有損香港法治精神及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的國際形象,香港中律協深感遺憾。

  修例是國際應有之義

  香港中律協的聲明指出,根據聯合國動議45/116及修訂動議52/88,各司法管轄區有責任完善本地移交逃犯之法例,保障人權與完善有效移交法例並無衝突。香港修訂及完善有效的逃犯移交法例,實為國際上應有之義。

  聲明說,修例已對移交逃犯及人權保障作了有效平衡。修例可讓香港跟從國際慣例,以「個案形式」及同一標準,處理涉及未與香港簽訂移交逃犯安排的司法管轄區的嚴重罪案。由行政長官啟動「個案移交」切實可行,是參照美加行政機關啟動程序做法。聲明又指,修例符合聯合國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標準及做法,顯示香港竭力維護社會公義及打擊跨境犯罪的決心,進一步提升香港法治化的國際營商環境,讓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另外,香港中律協昨日公布,即日起中文名稱由「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改名為「香港中律協」,以配合會務長遠發展、更好服務香港法律界,擴大香港業界與內地及國際的法律交流合作,助力香港業界開拓內地及國際法律服務市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