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籲議員履行審議法案憲制功能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呼籲議員應互相尊重,履行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憲制功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昨日再遭受反對派暴力衝擊而宣告中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呼籲議員應互相尊重,履行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憲制功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與傳媒會面時,對反對派議員涂謹申建議由反對派、建制派議員及政府舉行「三方協商會談」,他明確表明這是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屬於立法機關內部操作問題,行政機關不宜介入。但他同時強調「政府的大門是打開的」,歡迎各黨派就修例與政府溝通。

  張建宗:行政機關不宜介入

  就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連番開會後,仍未能展開審議工作,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政府於2月中提出來討論,並在4月3日由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後,至今已經過6個星期,「一個需要立法會審議的法案卻未能夠成立法案委員會,是史無前例,對此表示遺憾」。她呼籲議員們互相尊重,以履行立法會的憲制功能,即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她重申,政府會在審議階段積極聆聽,如果有好的意見,會認真考慮。

  對於涂謹申建議在未來數天舉行反對派、建制派及政府的「三方協商會談」,以解決現時僵局。張建宗下午就修訂《逃犯條例》會見傳媒時表示,這是議員就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是立法機關內部程序操作問題,行政機關不宜介入。但他強調,政府的門是打開的,不是不願溝通,任何政黨議員、官員都樂意會見。

  被問到政府會否將修訂《逃犯條例》繞過法案委員會直上大會進行審議,他回應說,石禮謙已尋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指引,須視乎內會如何處理,政府屆時會再全盤檢視。

  對法案委會僵局表失望遺憾

  張建宗指出,法案委員會已經過4次會議,至今仍未能選出主席,政府對此表示關注、遺憾和失望。他呼籲議員應心平氣和、回復理性,盡快展開審議工作。他強調,政府提出修例的目標清晰,是為了應對台灣殺人案件及堵塞法律漏洞,惟社會現時仍有不少人對此存在誤解,認為政府有必要加強解說工作,包括與不同持份者見面,或透過媒體向外解說。

  被問到政府會否就修例劃下死線時,張建宗重申,今次修例具有時限性,因疑犯會在10月左右獲釋,希望能在此事發生前已有清晰的處理機制。他又特別指出,立法會將在今年7月休會,故時間緊迫。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