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8年平均工資公布,哪个行业最赚钱?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報

  

  統計局指出,2018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2018年平均工資數據: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82461元人民幣,同比增加8143元;城鎮私營單位為49575元,同比增加3814元。其中,平均工資最高的3個行業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IT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這也是3個平均月薪超萬元的行業。

  統計局解讀稱,2018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重點傳統行業平均工資增長加快,新興行業平均工資較快增長,部分服務行業工資穩步增長。

  私營單位平均年薪近5萬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82461元,比上年增加8143元,名義增長11%,增速比2017年提高1個百分點;城鎮私營單位為49575元,比上年增加3814元。扣除價格因素,2018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實際增長8.7%,比上年增長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

  當日發布的數據還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8380元,比上年增長11%。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解讀稱,2018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重點傳統行業平均工資增長加快,新興行業平均工資較快增長,部分服務行業工資穩步增長。

  孟燦文指出,2018年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企業效益較快增長,激發重點群體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開始發力,為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金融等3行業平均月薪過萬

  分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47678元,金融業129837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123343元,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

  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工資增長率達14.4%,在各行業中排第二。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分析,這得益於2018年科技成果轉化率顯著。

  這意味着,這3個行業的月平均工資已經超過1萬元大關,位居「平均月薪萬元行業」之列。同時這也是IT行業在2016年首次超過金融業後,平均工資水平連續第三年繼續力壓金融業。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月平均工資是首次超過萬元。數據顯示,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工資增幅3.4個百分點。

  去產能加速採礦業工資增長

  從增長速度看,在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年平均工資增速最高的三個行業依次為採礦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在城鎮私營單位中,年平均工資增速最高的三個行業為金融業,衛生和社會工作以及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

  採礦業為何工資增速最高?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分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產能深入推進,高耗能、高污染行業轉型升級加快,企業效益大幅改善。

  數據顯示,2018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行業利潤比上年增長4.4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速度也較快。另外,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在上年增長16.3%的基礎上,又實現了15.8%的高增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