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央視快評】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

2019-05-15
来源:央視網

  百年前的今天,在民族危難之際,古老的中國發出青春的吶喊。青年知識分子振臂一呼,喚醒四萬萬民眾,挽狂瀾于既倒,扶大廈之將傾,救國家于危亡;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點燃思想啟蒙之火,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

  從那一刻起,五四精神猶如高揚的火炬點亮了歷史的星空,燭照了古老民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國家進程中,五四精神始終與時代發展的實踐相結合,成為中國人民追求國家富強謀求民族復興的不竭動力和精神力量。

  百年傳承,今日到我;激蕩未來,強國有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立足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為廣大青年指明了接續奮鬥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洪流,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這是時代的召喚,是歷史的使命。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國家才有希望。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當代青年要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

  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當代青年要滿懷家國情懷,培育愛國情、樹立強國志。要將個人夢想和家國之夢、民族之夢相融共圓,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讓青春為實現中國夢而綻放。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作為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當代青年要讓愛國主義和奮鬥精神成為青春的永恒底色。

  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當代青年要腳踏實地、勇立時代潮頭。五四運動充分展示了中國青年的朝氣與力量。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當代青年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建功立業的大好機遇,也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在新時代廣闊天地中,當代青年要勇往直前、開拓前進,不騖虛聲、不馳空想,用智慧和汗水奏響不負偉大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奮鬥正當時,吾輩當自強。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廣大青年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不負青春韶華,不負偉大時代,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風華正茂的青春中國永遠朝氣蓬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