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哪里的小龙虾最好吃?湖北人和江苏人杠上了

2019-05-15
来源:24季私享家

  天气越来越闷热,在每个寂寞难耐的夜里……嗯,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了。

  5月的小龙虾们刚刚脱壳增重,正值膏黄肉嫩,还来不及感受滚滚红尘,就要被运往北上广深全国各地的厨房奔赴黄泉了。

  葱姜蒜茴香花椒各种香料、炒煮焖炸各种烹制手段加持,各地都有不一样的小龙虾风味。

  ▲ 哪儿的小龙虾最好吃?俨然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湖北潜江VS 江苏盱眙

  谁才是中国小龙虾之都?

  谁才是中国小龙虾之都?湖北潜江人和江苏盱眙人都不会轻易把这个名号拱手相让。

▲ 油焖大虾

  在小龙虾的品质上,两地难分伯仲:潜江、盱眙都处于亚热带到北湿带的过度带,气候兼具南北特征——简直是小龙虾梦寐以求的天堂。

  潜江小龙虾爬在江汉平原的水稻田里,与稻米共生,个头硕大;盱眙小龙虾则长在水质清澈的洪泽湖南岸,主打虾膏香、虾腹净。

  ▲ 潜江生态龙虾城,盱眙县城里,也到处都是龙虾,简直忘了它是朱元璋的故乡。图源@企鹅吃喝指南

  胜负的关键还是在口味上。如果说盱眙的十三香层次丰富,带着江南人的精致;那潜江的油焖大虾更有江湖的豪爽范。

  盱眙人做十三香小龙虾,灵魂在于每家每户那秘而不宣的独门配料。说是十三香,各种香料草药其实早就超过了三十种。

  ▲ 以复合的香料焖煮小龙虾,麻得轻柔,辣得回甘,还带着多种香料的复合气息,轻而易举地就能征服普遍怕辣又爱尝鲜的广大江南人。

  虽然盱眙品牌打得响亮,龙虾节都办了快二十届,还是被自己人捅了刀子:更多淮安本地人反而热衷去隔壁的金湖县吃蒜香小龙虾。

▲ 十三香小龙虾

  要说口味,还是潜江更胜一筹。

  潜江人油炸爆炒再焖煮,虾壳脆香,虾肉紧致。连《风味人间》都给油焖大虾盖过戳:「油润不腻,辣而不燥,虾肉入味,又充满弹性。满手甜辣的浓香,是最享受的时刻」。

▲ 油焖大虾,图源@风味人间

  和江苏盱眙相比,潜江人颇有着上世纪工人阶级夜生活的粗犷气息:爱用不锈钢盆装上满满一大盆,再配上本地的金龙泉啤酒。

  尽管石油工人来自各地,都在一盆美妙的小龙虾里缓解了乡愁。

  | 北京簋街V S 长沙夜宵街

  哪里的夜晚吃小龙虾最热闹?

  说到夜宵吃小龙虾的最著名去处,有两个地方不得不提:北京的簋街和长沙的美食街。

  领口一解,袖子一撸,去哪里吃小龙虾更热闹?

▲ 麻辣小龙虾

  小龙虾一入驻北京簋街,就毫无悬念地击败羊肉、牛蛙成了簋街的代名词。

  每到晚高峰,这里1公里能堵1小时,到处是火红的招牌,到处是打了鸡血的接待员,在簋街最火的「胡大」,下午四五点就摆开几十条凳子排队了。

▲ 胡大饭馆

  带个麻字才能在北京饮食江湖里生存下去,比如北京人只认麻辣小龙虾,昵称「麻小儿」。辣得刺激、麻得舒服,北京城压力山大,让人停不下嘴的麻小儿比烤串儿更解压。

  无论是褪去衣装革履的白领还是背心一提、露出肚皮的老炮儿,都得在「麻小儿」面前乖乖低头。

▲ 麻辣小龙虾

  北京簋街虽然热闹,但也架不住长沙小龙虾的多点开花。

  同样是在2000年前后进入长沙,长沙可以号称「五步一虾馆,十步一虾店」。从最早口味虾的起源地「南门口」,到老店扎堆的「八一桥」,还有因地铁兴起、擅长做虾尾的「书院路」、夜宵新宠「砂子塘」……

▲ 夜宵圣地砂子塘

  无论是名牌主持、影视名星还是平头老百姓,都乐意往各大夜宵街的小龙虾馆子里钻。

  更何况,湖南卫视这样的顶级流量时不时给长沙口味虾免费宣传。没吃过长沙夜宵美食街上的小龙虾,都不算到过长沙。

▲ 湖南卫视里的小龙虾

  | 上海VS 浙江杭州

  最爱创新口味的地方在哪里?

  江浙地区作为最大的人口流入地,也是美食文化深厚之地。

  长江中下游的杭州人和上海人,并不一味地追求麻辣鲜香带来的刺激感,求鲜求变才是这里人们舌尖最根本的喜好。

  春日的螺蛳、夏日的小龙虾、秋日的大闸蟹……自古以来,人们对付甲壳类动物就很有一套,相比传统的螺蛳螃蟹,小龙虾似乎更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

▲ 冰镇小龙虾

  在杭州望江门小龙虾一条街上,红烧小龙虾、蒜香小龙虾、清蒸小龙虾自然是杭州人日常的心头好,但冰镇小龙虾也深得人心。

▲ 杭州著名的阿根龙虾

  各种重口味当道,冰镇、酒醉才是属于江南人民的网红吃法。冰镇小龙虾三两下就能将口中的暑热降下来,吸溜一口虾膏,满嘴都是温润的酒香和虾肉的鲜甜。

  低温、酒醉既保证了龙虾肉的新鲜弹嫩,也带来了独特的江浙风味。

▲ 酒醉小龙虾,图源水印

  但上海人对小龙虾更加热情,新旧城区里聚集了6000家龙虾馆子。小龙虾既可以是大排档里的平民小吃,也可能是米其林饭店里的招牌菜,种类花样都极尽繁多。

  上海人口味偏重,喜欢酱汁,黄焖和葱烤成了最佳选择。

  汤汁要挂得好,咸中带甜是最符合上海人要求的口味;吃完后的汤汁也不容浪费,拌年糕、拌龙口粉丝,还有的店家创新用锅巴……不能吃得龇牙咧嘴,毕竟剥虾也要有剥虾的样子,最好能带点拆蟹的优雅。

▲ 黄焖小龙虾

  创新口味也要在上海最先试验:咖喱小龙虾、芝士小龙虾、泡菜小龙虾、咸蛋黄锅巴小龙虾、榴莲小龙虾……小龙虾身姿百态,撑起上海夏夜的美食天地。

  相比经济中心,杭州人的夜生活就是小巫见大巫。不用怀疑,上海稳坐全国小龙虾消费量第一名,用实力告诉人们,哪里才是最热爱小龙虾的地方。

  | 四川成都V S 湖南长沙

  哪里的小龙虾辣得更爽?

  哪里的人们吃得更辣?

  这个问题就好像「四川和湖南哪里吃得更辣」一样无解。

  ▲ 陈晓卿解释过口味菜与特色菜的区别:所谓「特色」,是指给外地人吃的当地风味菜肴,而「口味」,则是指当地人自己打牙祭时候的选择。

  所谓口味虾,是长沙人打牙祭时的选择。

  红油汤浓,鲜辣刺激,街头那些挂着「辣得叫、不辣不要钱」招牌的口味虾,能长久地霸占着长沙的夜宵摊。

  长沙厨子绝不吝啬辣椒与红油,口味虾也带着长沙妹子般的火爆。

  吃口味虾,有着不需要思考便直冲大脑的快感,有人描述:「那是一种从脑壳一直辣到脚趾头的辣。」湖南人是肯定干得出这种事的,尽管辣得汗流满面,干完一杯冰啤酒,照样能埋头作战。

▲ 辣不怕口味虾

  成都人并不一味追求辣度,反而在多样性上弯道超车。

  传统川菜里丰富的味型实践,都被成都人拿来套用在龙虾身上:鱼香小龙虾、菠萝小龙虾、糖醋小龙虾……

  最能代表成都风味的还要数卤虾和蘸水虾。

  卤完牛肉兔头,成都人终于把眼光放在了小龙虾身上。卤汁缓慢长久地渗透,麻辣鲜香一并渗入肉里。吃起来不烫口,别有一番成都人的悠闲享受。

▲ 卤虾

  蘸水虾同样辣的清新。

  只用清蒸,掰开虾头,一同拉出金黄的虾膏,蘸上鲜椒碟,不用浓厚的香料加持,照样让人欲罢不能。

▲ 蘸水虾

  四川水土不适合养小龙虾,九成货源都靠外省支援。尽管如此艰难,依然阻挡不了四川人吃小龙虾的热情。

  为了表扬四川人条件艰苦仍热衷吃虾的精神,我单方面宣布,四川小龙虾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