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2

大灣區媒體峰會將在穗舉行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籌備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籌備工作進展等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峰會將於19日在廣州舉行,屆時還將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等,其中香港商報將承辦珠江東岸及珠江西岸兩條線路採訪活動。

  粵港澳超60家媒體代表齊聚

  新聞發布會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鄧鴻主持,峰會主辦方負責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紅兵,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澳門日報社副社長溫能漢,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張俊華介紹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情況。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的主題為「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一批重量級嘉賓將齊聚峰會現場。中央有關部門和駐港、駐澳負責人,粵港澳三地政府官員,以及來自中央、粵港澳台、泛珠地區8省區的媒體相關負責人,共計300多名嘉賓、代表參加本屆峰會。

  劉紅兵介紹說,其中既有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新社等中央媒體的嘉賓,也有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地超過60家媒體單位的代表,還有來自福建等泛珠地區的主流媒體、網絡媒體代表;既有來自傳媒學界的專家,也有來自騰訊、快手等企業、新媒體的代表,體現出廣泛的代表性與參與性。

  他表示,共同發起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旨在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媒體交流合作,凝聚共識,完善機制,形成合力,譜寫發展新篇章,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4論壇專業性特色明顯

  專業性是本屆峰會的另一大亮點。據悉,峰會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屆時,與會領導、嘉賓和代表將進行主旨發言,並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轉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新時代實現媒體融合創新的方向與路徑,明確媒體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的使命與行動。

  香港商報社社長、香港經濟導報社社長、深圳報業集團社長陳寅將聯同廣東省作協副主席熊育群、大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陳少峰、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院長尹鴻、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范以錦等專家、學者,將就「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議題,發表主題演講。

  澳門日報社副社長溫能漢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的交流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的重要部分。「廣東、香港、澳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共同的嶺南文化基因讓共建『人文灣區』有了堅實的文化和社會基礎」。

  劉紅兵透露,「這次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是首屆,這一屆峰會舉辦之後,我們還將擇機在香港、澳門舉辦系列峰會,不斷推動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合作向縱深發展」。

  本報承辦兩條線路採訪活動

  峰會還將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介紹,「參會的中央媒體、廣東媒體和港澳台媒體,將分三條線路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進行採訪報道,集中呈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

  香港商報將承辦「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其中兩條線路的大型採訪活動,媒體將分別採訪廣州、東莞、深圳以及廣州、中山、珠海。

  此次媒體峰會的大型採訪活動將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文灣區建設這幾方面的內容,讓粵港澳台四個地方的媒體同行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最新建設的進展。行程將包括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騰訊、大疆、霍英東集團等科技創新企業;中國散裂中子源等創新基礎能力建設項目;以及有代表性的高校科研機構如香港科技大學等地走訪,實地探訪大灣區科技創新最前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