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西合璧 至正藝術博物館絢麗亮相文博會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報道:「文博會的關注度和美譽度在不斷攀升,但外國人參與文博會的熱度還完全不夠,我們今年中西合璧的策展創意是為了讓文博會走出去,登上國際文化的大舞台!」至正藝術博物館館長吳福慶在至正文博會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於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此次文博會期間,至正藝術博物館共展出41件經典作品,獻禮新中國70周年華誕;並以中西方兩位傑出畫匠的經典作品,彰顯「絲綢之路與文化融合」的鮮明主題。
 
  記者從正在籌備文博會展會的至正藝術博物館獲悉,博物館今年突出中西文化交流互動,將展出館藏的20幅張大千最具代表性、體現典型敦煌文化特點的作品,5月28日,19世紀偉大的印象派天才畫家梵高21幅經典作品也將在文博會各會場悉數為大家呈現。此外,5月18日,至正藝術博物館還邀請一批國內知名鑒定專家作陣主會場,現場為廣大市民免費鑒寶。
 
  20幅經典作品紀念張大千誕辰120周年
 
張大千展出作品
 
  至正藝術博物館館藏有近600件張大千的稀有真跡,此次文博會精選其中20幅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敦煌文化特點的作品。敦煌是絲綢之路上的一顆璀璨明珠,於今年誕辰120周年的近現代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曾經在1941年沿着絲綢之路造訪敦煌,用他的畫筆將這片神秘地域的燦爛文化展現在世人面前。在展會期間,市民可以通過欣賞畫作中的敦煌文化,沿着絲綢之路風光,體會中國的絲綢及先進技術不斷向西傳播到中亞、西亞甚至歐洲的偉大曆程,感悟中西文化交匯互通的歷史變遷。
 
  讓畫活起來 21幅經典作品懷念天才梵高
 
讓畫活起來 21幅經典作品懷念天才梵高
 
  由全球8大知名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巴黎奧賽博物館、慕尼黑新繪畫陳列館、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倫敦考陶爾德藝術館、荷蘭奧特羅庫勒慕勒美術館)聯合授權的21幅梵高經典作品首次亮相深圳。此次圍繞着19世紀天才畫家梵高的經典作品與傳奇生平,以這位天才藝術家的日常生活場景有序串聯為線索,通過10個交互沉浸式主題空間和1個由21幅經典作品版畫構建的版畫區,再現梵高遠赴普羅旺斯地區進行藝術創作、追逐夢想光芒的築夢歷程。
 
  全新展示「科技」+「文化」的新型業態
 
  在此次文博會現場,至正藝術博物館還將通過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光科全息光子膜(國家孔雀項目A類計劃)為載體,以全新方式重現連接中西方文化橋樑的紐帶——絲綢之路。光子膜的厚度僅為0.2毫米,色彩再現的色域範圍可以達到或超過液晶顯示器件的水平,它的表面微結構最大可以支持24K影像分辨率,可以塑造成任意形態,打破傳統屏幕的局限。將光子膜運用到藝術呈現上屬國內首創,以此為契機,將進一步加強科技與藝術的融合,以先進的科技提高藝術展示的專業質量和水平。展覽將不再局限於傳統的作品觀賞,更是通過AI、AR、光影特效等高科技手段呈現作品,讓觀眾感受藝術與科技的有機融合,走近藝術,走進內心,喚醒大眾對藝術認知的渴望;在給大眾帶來藝術審美的同時引導大眾提高和重視版權保護意識。
 
  眾多衍生品呈現豐富的文化內涵
 
  「藝術衍生品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它幫助了人們重新認識了藝術作品,給古老的藝術一次全新的生命。」文創產品是藝術貼近生活的全新詮釋及傳播方式,越來越多的藝術愛好者,對藝術品的追求不僅停留於遠觀欣賞,而是進階為渴望有更深層次的接觸。在本次文博會現場,以至正博物館館藏作品及梵高展正版授權的主題筆記本、手機殼、明信片、環保袋等多款衍生品將悉數亮相,為大眾提供又一接觸藝術的窗口。
 
  國內知名鑒定專家免費為市民鑒寶
 
  為促進收藏愛好者與專家之間的學習和交流,5月18日,至正藝術博物館在展區內舉行大型藝術收藏鑒定會。上海博物館書畫部主任、上博研究員單國霖;原故宮博物院宮廷部主任、故宮研究員單國強;首都博物館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玉器及雜件專家楊寶傑;瓷器專家、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楊靜榮;文物出境鑒定所副所長、副研究員、文物鑒定委員會書畫部委員李晨,五位國內頂尖鑒寶大師將齊齊蒞臨,現場為藏友免費鑒寶。而收藏鑒定大家、至正藝術博物館館長吳福慶先生也將在現場為大家進行書畫鑒定。吳福慶先生的收藏經驗已有30餘年,因常在一幅畫軸打開一半時就能確定其真偽而得雅號「吳半張」。過往10年間,至正藝術博物館已通過文博會為上萬市民鑒定了將近20萬件古董藝術品,在為藏友們免費鑒寶的同時,也讓大家了解藏品中所蘊含的豐富文化。
 
  據悉,至正藝術博物館是中國最大的民間私人博物館之一,館藏藏品10000多件,精品館藏近3000件,涵蓋古今書畫、青銅、瓷器、佛像、牙雕等類目,館藏價值數百億元。至正藝術博物館也是中國首家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博物館戰略合作聯盟副主席單位」。每年文博會,至正藝術博物館在給廣大市民呈上高雅藝術享受的同時,也為提升深圳這座活力城市的文化氣質而默默耕耘,為深圳打造更具競爭力、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增添了亮麗的文化色彩。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