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歐洲畫神梵高21幅經典作品「首現」深圳文博會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讓畫活起來 21幅經典作品懷念天才梵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報道:為紀念梵高誕辰166周年,一場由全球8大知名博物館聯合授權的21幅梵高經典作品映像展將首次登陸中國。記者近日從至正藝術博物館獲悉,作為第十五屆文博會南山區配套文化活動,《追光者——天才梵高築夢大展》由南山文化企業至正文化聯合美國Wonderka Art Management主辦,至正文化、澳門設計中心承辦,即將於2019年5月28日在中國華潤大廈藝術中心正式拉開帷幕。
 
  追光者——天才梵高築夢大展
 
天幕星空場景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19世紀偉大的歐洲印象派畫家,出生於荷蘭。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其作品對西方20世紀的繪畫藝術有深遠的影響,法國的野獸主義、德國的表現主義以及20世紀初出現的抒情抽象主義等,都從他的畫作中得到啟發,從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繪畫流派。
 
  從1880年全心創作開始至1890年離世,短短10年間,梵高燃情高產,僅現今發現留存於世的油畫作品便有864幅,主要以自然的純粹之美、生活的現實印象、生命的張力與魅力為題材。因其著名作品大多在1888年-1890年間繪製,那三年便稱為梵高的「築夢時期」。這個時期的畫作,均以獨具辨識度的畫風、強烈的色彩、明亮的色調而為世人熟知。本次展覽精選了21幅築夢時期的經典畫作,但不局限於純粹的作品觀賞,更是歷時1年策展,充分利用先進的科技手段來再現100多年前這位天才藝術家的日常生活場景,走近藝術,走進內心,期冀引起深圳這座40周年再出發的 「築夢藝術之城」與2800萬逐夢深圳人的強烈共鳴!
 
  11大主題空間 重現梵高築夢之旅
 
森林場景
 
  展覽現場將分為11個主題空間,以梵高作品為點,其在法國南部阿爾勒地區築夢之旅的日常生活為線,有序串聯,重現梵高靈感之地的美好景緻,帶領觀眾進入畫中世界。
 
  靜謐公園場景中,《盛開的杏樹》、《花瓶與鳶尾花》交織出一幅生動的阿爾勒之春;《阿爾勒的舞廳》里,舒緩悠揚的鋼琴旋律、華麗炫目的水晶吊燈、舞動跳躍的歡快人群則演繹出小鎮夜間的多彩;曾數度出現在梵高筆下的《文森特在阿爾勒的卧室》,於畫作中被描以不同色彩,那絕不僅僅只是一間用以安眠的卧室,它見證、更承載着主人的喜怒哀樂。展覽現場將復刻九種版本不同色彩的「卧室」,讓人身臨其境感受梵高內心的波瀾。
 
  白天,梵高總是會在大自然中尋找靈感。《山前的橄欖樹》、《有絲柏樹的麥田》鬱鬱蔥蔥、相映成趣,與田野中為《豐收在普羅旺斯》、《科勞平原和蒙特馬儒廢墟》辛勤耕作的人們構成了極富生命力而相互呼應的畫面。即便是阿爾勒當地人民《午休》的慵懶一面,也被他錄入自己的畫板。在如夢似幻的森林與麥田中,梵高捕捉到大量創作靈感,烈陽的炫光刺得他眼花繚亂,卻也生生摹下了大自然的燦爛輝煌。暮色襲來,梵高起身前往阿爾勒的中心,《夜間的露天咖啡座》里溫暖柔和的煤油燈光讓他緊繃的一天似乎得到喘息。在咖啡的氤氳香氣中,他試圖梳理創作方向、思考人生真諦。夜愈發深,繁星愈發耀眼,這位「追光者」不由得起身隨去,直到那僻靜的羅納河岸邊,倒映的燈光如鑽石般切割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天幕點綴着的點點星光在梵高眼中發出耀眼的光亮。《星夜》照亮了他回家的道路,也照亮了他憂鬱而敏感的內心。
 
  每晚回到那熟悉的黃房子,梵高都會看着鏡中熟悉又陌生的自己,不斷向自己發問,試圖審視內心、尋找生命的答案。短暫十年創作生涯里,他用43幅自畫像刻錄下自己的狀態和情緒,比之後人的推特、微博不知生動了多少倍。《戴草帽的自畫像》洋溢着夏日的歡快;《西裝自畫像》中他西裝革履、臉部線條堅硬而消瘦,淺苦艾綠和松石綠帶着倔強而不妥協的態度;《梵高的自畫像》中藍色的主色調與旋風般的筆觸透露出一絲焦慮;《繃帶包着耳朵的梵高》則生動再現了他矛盾而掙扎的內心世界。
 
  回顧梵高的一生,他總是在追着光,無論外界是否理解,無論這束光是何種色彩,那炫目的光芒總是在指引着他的人生和藝術方向。《兩隻被剪下的向日葵》、《花瓶里的12朵向日葵》,是他心中那簇希望的光芒在他筆下的具象體現。甚至連《保羅?高更的椅子》上的蠟燭,也不是憑空出現。它寓意着高更與梵高亦師亦友的關係,也表現出梵高視其為藝術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由8大博物館聯合授權的21幅梵高經典作品構建出此次展覽最後一個空間—版畫區,觀展者將聆聽專業語音講解,走進每一幅作品的創作歷程,一探「追光者」梵高的築夢初心。
 
  融入多重尖端科技 演繹多感官藝術體驗
 
麥田場景
 
  這場異彩紛呈的展覽將在面積達2,500平方米的中國華潤大廈藝術中心美術館裏呈現,展覽區域結合全新的高科技技術形成聲、光、電立體交互式體驗的「情景再現」,帶領觀眾走進梵高的藝術創作世界。
 
  區別於傳統靜態展覽模式,由光子膜承載的大畫幅投影將貫穿整個展覽,其多角度、大畫幅、移步換景的特質使得觀眾可以真正沉浸在畫中,近距離地觀賞每一幅畫作的本真色彩。與此同時,每一個主題空間將配合畫作進行燈光設置,運用多種光影特效重現梵高創作時的場景。除此之外,根據不同主題的特點,展覽中還將穿插多種科技手段,打造難忘的觀展之旅。無論是公園場景中,由AR助陣真實還原盛開的杏樹下杏花飄落的夢幻景緻;還是在層高達7.8米、佔地面積達400平方米的星空場景中,由大量環繞式投影打造的全沉浸式星夜;抑或是舞會場景中的現場鋼琴演奏、多個自然場景中精心調製的香薰氣息以及各場景中個性化定製的背景音樂體驗等等,旨在通過藝術與科技高度的有機融合,讓觀者能感悟梵高眼中的生命形態與多彩世界,感受梵高靈魂深處那團永不熄滅的火苗與永不褪色的艷麗色彩,踏上「追光者」梵高的「築夢之旅」。
 
  多種新穎互動形式 品牌跨界打造全新體驗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這次展覽的更多亮點,是與各大品牌進行了多形式互動體驗的大膽跨界合作。如在梵高的卧室場景中,將以原作為參考復刻9個不同版本。除了最大程度還原畫作場景之外,更將以梵高眼中所見春夏秋冬與梵高心中的喜怒哀樂為主題進行房間的色彩搭配,同時還將保留一個空白的房間場景,觀眾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喜好,通過智能燈光技術選擇不同的色彩搭配為房間上色,形成每個人專屬的「梵高的房間」。
 
  而在露天咖啡座場景中,本次展覽將重現梵高時期的咖啡廳場景。不僅可以坐在與畫作中別無二致的場景中,來來往往的人群、幽幽的咖啡香氣、咖啡桌面上由光影特效帶來的經典作品投影等等度將觀眾全身心帶入畫中。在展覽的自畫像鏡像場景中,不僅可以欣賞到4幅梵高自畫像作品,感悟梵高在創作每幅畫作時的心境,還可以感受梵高對自我心路歷程進行自省的過程,通過現場的裝置拍照生成自己的印象派風格點彩自畫像。
 
  藝術的學習與體驗人人皆可,不分年齡或職業。在向日葵場景里,策展團隊就專門設置了適合兒童的親子互動區域。在點綴滿梵高筆下向日葵形象的空間里,如同向日葵般生機勃勃的小朋友們可以和家長一起描繪自己心中的向日葵,點亮心中的希望之光。而在向日葵花海鏡房中,無數立體的向日葵將與大幅落地鏡、特調香薰一同打造絕美拍照打卡點。
 
  8大博物館聯合授權 展期四個月盡賞經典映像
 
  本次展覽展出的21幅梵高作品均獲得了所藏博物館的正版授權。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Chicago Academy of Fine Arts)、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巴黎奧賽博物館 (Musée d』Orsay)、慕尼黑新繪畫陳列館 (Neue Pinakothek)、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 (Israel Museum)、倫敦考陶爾德藝術館 (The Courtauld Institute of Art)以及荷蘭奧特羅庫勒慕勒美術館 (Kr?ller-Müller Museum)。觀展者不僅可以在版畫區盡情欣賞根據原作1:1製作的21幅版畫作品,還可以在展區內的衍生品商店選購與梵高及其作品有關的書籍、主題T恤、帽子、筆記本等正版周邊產品。
 
  展覽將從5月28日開始,持續整整4個月,在展覽期間還將圍繞梵高的作品舉辦一系列精彩互動活動,例如開幕式及新聞發佈會、公益競拍形式的專場版畫拍賣會等。通過多聯動活動體驗,讓更多觀眾了解梵高的一生、感受梵高的藝術信念、體會梵高的藝術語言,從他不斷探索藝術世界卻不被理解、深受內心矛盾掙扎與疾病困擾卻依然探求光明世界的傳奇人生中,獲得持久的感動與生活的啟發。目前,觀眾已可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不正經藝術研究院」進行購票,大麥網、貓眼電影、摩天輪、榴槤音樂平台發售亦以同步上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