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曉明:修逃犯例「必要適當合理合法」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報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15日會見以湯家驊為團長的香港﹁民主思路﹂訪京團,並一同合影。港澳辦網頁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上午在北京會見了以湯家驊為團長的香港「民主思路」理事會和「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訪京團。在談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有關移交逃犯「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時,張曉明表示,有關修例工作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的;他指出,討論和處理目前存在的有關爭議問題,關鍵是把握好三點:一是要守護法治和公義;二是要回歸理性和專業;三是要尊重事實和「一國兩制」下國家的「一制」。

  港人港審不符普通法制度

  會面中,張曉明聽取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成員關於該機構工作情況特別是編制「一國兩制」指數概況的介紹,充分肯定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秉持理性、專業、務實的宗旨;讚揚他們在推進「一國兩制」研究、發表有積極社會影響的言論觀點以及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湯家驊會後引述張曉明提到以「港人港審」方式處理逃犯,是不完全符合法律原則,也不符合普通法制度。張曉明說,條例涉及中央與香港關係,中央尊重香港的司法體制、管轄權和制度。修例通過後,若中央有機會透過條例要求香港移交逃犯,中央會依法處理移交申請,呼籲港人無須過分擔憂。

  李飛介紹國家移交逃犯實例

  另外,民主思路訪京團昨日下午與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湯家驊表示,李飛介紹中國由司法、檢察及外交等機關處理與其他國家的移交逃犯協議,但雙方沒有討論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事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