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提四主張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本港商界盛讚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指出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我們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強調,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充滿希望。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

  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

  習近平指出,亞洲是人類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在數千年發展歷程中,亞洲人民創造了輝煌的文明成果。亞洲文明也在自身內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爛多姿。我們應該增強文明自信,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基礎上,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習近平強調,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着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希望各國互尊互信、和睦相處,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希望各國合力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共同消除一些國家民眾依然面臨的貧窮落後,共同為孩子們創造衣食無憂的生活。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希望各國秉持開放精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

  習近平強調,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

  开幕式前,中外领导人同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代表合影留念。中新社

  第一,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

  第二,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第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我們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第四,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我們應該用創新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幫助人們加深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賞,為展示和傳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鑒平台;願同各國加強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各種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實,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條件;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

  中國以更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習近平指出,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昇華,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恒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

  習近平強調,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希望大家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也在開幕式上致辭。他們感謝習近平主席倡議舉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為亞洲國家及不同文明對話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在當前形勢下恰逢其時,意義重大深遠。外方領導人表示,古老的中華文明為世界留下了寶貴財富,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是當代中國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的又一重大貢獻。各國要把握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機遇,構築民心相通,促進和平、友誼、合作,共圓美好夢想。

  王滬寧出席開幕式。黃坤明主持開幕式。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後,中國又一場主場外交。亞洲47個國家及域外其他國家政府官員和代表共計2000餘人齊聚北京,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共同進步。今次大會主題是「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舉辦開幕式、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四大板塊共110餘場文明交流活動。約120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商界回應】本港商界盛讚習近平演講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昨開幕,本港多位商界人士盛讚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恰逢其時,有助加強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為區域商貿往來打下人文基礎,以文化力量助推亞洲共同發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指,正如習主席所言,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和開放融通的亞洲。透過文化交流,可以讓各國間民心相通,為區域經貿合作打好堅實基礎。同時,習主席講話彰顯了大國氣度,亦反映國家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維護多邊主義的決心,有助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而香港未來則可成為聯繫亞洲各國和城市的橋樑,且亞洲不少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均為港商近年來努力拓展的新興巿場。在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背景下,相信香港可在亞洲經濟互動和融合過程中找到更多機遇。

  全國政協常委、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國春認為,演講展現亞洲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同時強調文化力量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時的重要意義,對於未來亞洲發展乃至全球發展都具有啟發性。亞洲的文化交流將促進全球化營商環境向更加健康化、便利化的方向發展,促進世界各國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同時,亞洲文明交流對於香港而言亦是重要的機遇,應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密切參與各國經貿往來。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表示,習主席演講揭示了多樣化的亞洲文明在互鑒中發展繁榮的歷史經驗,也充分展現中國極具包容性的文化內核。他又從商業角度指,做生意並非「零和遊戲」,須長期合作,增強互信,尋求互利共贏,而文化上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就顯得尤為重要。亞洲發展存在不均衡情況,只有相互取長補短、開放融通,開拓新增長點,才能實現共同繁榮。

  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昨在北京「鳥巢」舉行。新華社

  亞洲文化嘉年華北京綻放 習近平夫婦與外方領導人夫婦出席

  昨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孟夏北京,惠風和暢,萬物並秀。夜幕下,國家體育場「鳥巢」燈光絢爛,青春湧動。習近平和彭麗媛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等外方領導人及配偶共同走上主席台。一場以「青春嘉年華,共圓亞洲夢」為主題的文化盛宴拉開大幕。

  5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新华社

  習近平致辭時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各國嘉賓和藝術家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他指,亞洲文明的多樣性賦予了亞洲文化更為豐富的色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姹紫嫣红的亞洲文化之花將盡情綻放,藝術將跨越民族、穿透心靈、溝通思想,向世界展現一個光彩動人的亞洲、活力澎湃的亞洲、和平進步的亞洲。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自古就推崇「親仁善鄰,國之寶也」、「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等思想。中國人民真誠希望亞洲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攜手共創亞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5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新华社

  五月北京繁花似錦,夜空鳥巢星光璀璨。各國文明交流對話、融合互鑒的美麗畫卷在北京的夜空裏緩緩展開,交響互動大合唱《我們的亞細亞》、風情舞團的《火之激情》、手姿舞蹈《絲路綻放》、大型京劇表演《盛世梨園》、本港藝人成龍參演的武術《墨之韻》、陳偉霆參演的時尚青年歌舞《青春亞洲》等節目昭示了青春亞洲的無限活力,為亞洲人民凝心聚力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亞洲美好未來奏響了最強音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