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我親歷一帶一路的感觸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孟加拉國受惠「一帶一路」,基建進步。

  顏寶鈴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早前閉幕,38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名嘉賓齊聚北京,涵蓋了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盛況空前。論壇取得豐碩成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走向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重要機遇。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的有力發言,更為我們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的企業增添了信心及動力。

  孟加拉航班華人增多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在國家的大力推動下,取得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成就,有目共睹。越來越多的企業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越南、柬埔寨、孟加拉投資發展、不斷壯大。對此,我深有感觸:5年前搭乘飛機去孟加拉,從機頭走到機尾,見不到幾個華人;而現在,香港飛孟加拉的航班上,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國人。越來越多的廠商諮詢孟加拉投資情況,新創立的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接待內地各省市前往孟國考察的工商業代表團亦日漸增加。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的主旨演講高瞻遠矚、立意深遠,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提供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堅定信念和必勝決心。作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先行先試者、實踐者,過去6年,我在孟加拉身體力行,我的工廠為當地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促進了所在村莊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切身體會到習主席所說的,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善始善終 善作善為

  當下,「一帶一路」的建設穩步推進,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大門已開,但很多「小門」未開,沿線國家的語言、文化、宗教、法律制度都與中國不同,企業要「走出去」往往很難邁出第一步,加上極不穩定的政局、投資政策及營商環境,亦令「走出去」的企業備受影響,甚至難以保障人身安全。所以我特別認同習主席所說,共建「一帶一路」,應該「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辦」,建議不斷完善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機制,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國家層面的溝通、合作,通過簽訂外商投資協定等方式,制訂穩定的投資政策,幫助有意「走出去」的企業順利落地、安全發展。

  過去,香港對於國家的發展戰略政策,往往比較慢熱,尤其是對「一帶一路」的響應,很長時間仍然停留在摸索、探討以及研討會階段。在林鄭月娥特首的積極推動下,本屆特區政府終於踏出實際行動的第一步,設立了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負責香港與泰國、孟加拉、緬甸、柬埔寨的經貿關係,幫助港企「走出去」這些國家落地發展。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在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經貿辦,真正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優勢,為香港經濟帶來增長動力,亦衷心祝願「一帶一路」成功構建人類的命運共同體,做到習主席說的「善始善終、善作善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