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中間價跌至年內最低 中長期穩健 料難破7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在近5個交易日連續走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5日下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284個基點,報6.8649,跌至今年以來的最低值。

  業內人士普遍表示,短期來看,人民幣仍然面臨一定的貶值壓力,但201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人民幣匯率中長期仍將保持穩健。

  波動隨外部環境變動

  中信證券分析師明明認為,從貿易差額及經常項目差額角度來看,目前貿易差額呈收縮趨勢,經常項目差額有所提高但恐難以持續,陸股通近期呈現持續淨流出趨勢,人民幣匯率波動或加大,銀行結售匯差額3月份較2月份收窄,結合2018年年初至今人民幣匯率走勢來看,匯率波動隨外部環境變動不斷加深。預期未來美元走勢並不會很強,人民幣的階段性走弱基本告一段落,6.9至7.0仍然是人民幣匯率的頂部。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則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呈現先小幅貶值後趨於穩定的局面,大致的波動範圍或在6.6至7.0之間。除境內機構外,外資機構同樣看好人民幣長期穩定。瑞銀研報維持了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保持6.7的預測。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情形與2018年6月至8月的那一輪人民幣貶值頗有幾分相似,主要癥結都在於外部環境惡化對市場心理預期造成較大衝擊。

  短期內外部風險因素上升,對市場情緒造成衝擊,這種影響或許難以很快消除,但不構成人民幣匯率走勢的趨勢性影響因素。經過近期的較快調整,其對人民幣匯率的衝擊已有所體現,後續影響大概率會是遞減的。

网络图片

  人行工具箱依舊豐富

  長期看,匯率走勢從根本上取決於基本面。目前經濟金融形勢並未出現明顯變化,基本面將繼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效支撐。外管局原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稱,總體而言,經濟基本面仍是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基礎。目前中國經濟尚有較大調整空間,經濟的穩定將為維持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基本穩定提供重要保障。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還是會「以穩為主,以我為主」。

  與此同時,有關方面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態度堅決。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今年一季度例會強調,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在利率、匯率和國際收支等之間保持平衡。

  去年人民幣出現階段性較快貶值時,人行有關負責人曾多次表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而且在這方面「經驗豐富」、「工具充足」。

  目前監管層政策工具箱依舊豐富,「逆周期」因子將繼續發揮平抑市場非理性波動的功效,宏觀審慎外匯管理政策也可適時起到穩定資本、穩定價格、穩定預期的作用,再考慮到中國仍擁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可對人民幣匯率起到有力的托底,短期內人民幣出現持續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观察】人行堅定維穩匯率

  5月1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49 ,下調284點。這意味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幅悉數吞噬,還出現微弱的貶值幅度。在此節點,人行在港發行央行票據,穩定匯率意圖明顯。

网络图片

  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

  隨着中美貿易談判緩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去年11月的最低值跌破6.96關起步,反覆升值,到3月份見到最高點突破6.70,到達6.68一線。但是,中美貿易戰最終再次升級,讓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5月1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了今年的起步價6.8632,到了6.8649,不但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值幅度吞噬,更出現17個基點或0.024%的微弱貶值幅度。

  雖然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反覆回落,人民幣年初出現的對世界主要貨幣大面積明顯升值的情況也出現變化。到15日,人民幣兌換日圓匯率中間價已經有727個基點或1.1747%的貶值,兌換英鎊匯率中間價有1861個基點或2.145%的貶值,兌換新加坡元匯率中間價出現95個基點或0.1898%的貶值,兌換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出現624個基點或1.239%的貶值。

  但是,到15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仍然保持總體穩定的態勢,除了兌換美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貶值幅度非常微弱外,人民幣兌換世界一些主流貨幣仍然有一定的升值幅度,如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還有1574個基點或2%以上的升值幅度,兌換港元匯率中間價出現16個基點或0.183%的升值,兌換澳大利亞元匯率中間價出現632個基點或1.3%的升值,兌換新西蘭元匯率中間價有848個基點或1.845%的升幅,兌換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有1415個基點的升值。

  發行央票穩定意圖明顯

  再結合近幾日人民幣貶值預期快速升溫的市場變化看,人行此時出手發行央票,穩定匯率意圖明顯。如果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勢繼續受到威脅,不排除進一步行動干預的可能。去年人行就通過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成功打擊了空頭氣燄,穩住了人民幣的陣腳,對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而今,人行再次發行央票,明確表明不會任由人民幣匯率失控的態度,不會任由破7情況出現。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