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媒體須正確引導社會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最近,香港不少媒體把報道重心置於修訂《逃犯條例》,這是不難理解的,問題是過於強調西方國家和反對派的負面觀點,而忽略持平和公正。

  對修例報道偏頗

  譬如,5月7日,美國國會所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長達8頁的報告書,攻擊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美國在香港的經濟利益構成嚴重風險。若干電子媒體立即詳盡報道美方不實之詞,卻不加以任何起平衡作用的評論。作為社會公器,媒體應當同時報道具爭議的觀點,這是持平;也應當站在對社會負責任的立場,提供切合事實的評論,這是公正。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上述報告而言,居然稱修訂《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可能導致北京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以虛假藉口引渡美國公民到內地,預計受影響的包括在香港的8.5萬名美國公民和1300多家美國企業。試問:如此推斷,豈不是把美國在香港的8.5萬名公民和1300多家企業都設定為「潛在罪犯」?難道這8.5萬名美國公民和1300多家美國企業都會進入中國內地犯法然後逃回香港?這是彌天大謊。但是,如此不值一駁的謬論,香港的不少媒體居然信以為真地報道!

  與此同時,值得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的信息卻被嚴重忽略了。

  應正視物種瀕臨滅絕

  5月6日,聯合國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況報告撮要,稱: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加速摧毀地球行之有效的支撐生命、自我復原機制。報告估計,全球870萬個動植物物種中,逾100萬物種面臨在數十年間絕種,消亡速度是過去1000萬年平均數的數萬倍,使地球陷入自6600萬年前恐龍消失以來的最大規模滅絕。報告敦促人類必須對生產和消費模式作「徹底改變」(transformative change),才可扭轉惡劣趨勢。

  如此令人震撼的信息,在香港媒體的視野裏,卻被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各種喧嘩遮蓋了。

  這樣的情形,在去年10月8日,聯合國發表關於全球氣候變化的報告時也出現過。那時,40個國家91位作者和評審編輯,應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在通過《巴黎協定》時發出的邀請,撰寫「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IPCC 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公開發表,稱:全球平均氣溫已較19世紀中期工業化之前高出1℃,預計最快2030年就會到達各國之前共識訂立的1.5℃關鍵水平,並正朝升溫3℃的「不宜居」水平進發。報告用前所未有的強硬措辭警告,避免氣候災難發生的時間無多,國際社會必須立即展開「規模前所未見」的重大轉變,才能避免全球氣候失控。

  香港經濟發展水平,決定了香港必須承擔減少碳排放、抑制全球氣候暖化的無可推諉的責任。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社會各界的關注度不夠。反對派政治團體更是一直耗費社會精力和資源,同時製造各種形同垃圾的話題干擾香港居民的焦點。

  也許因為香港是城市,對地球物種毀滅的感受不如國家。正因為這樣,香港媒體有責任向香港居民大聲疾呼:請關心我們生存的星球。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同各類物種形成息息相關的生物鏈。恰恰因為人類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動物,居生物鏈頂端,高高在上地浪費和破壞我們賴以生存的生物鏈而不自覺。

  如同醍醐灌頂的報告發表了,卻被陷入視角偏頗的香港不少媒體束之高閣。媒體工作者不可能不看到5月6日聯合國有關報告關於逾100萬物種瀕臨滅絕的警報。但是,在許多人心目中,不如美方和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重要。

  是什麼樣的評判準則使那些媒體工作者本末倒置?是對西方已然破產的人權觀念的膜拜沖昏了他們的頭腦。負責任的香港媒體和媒體工作者,包括我們這一些在媒體撰寫專欄的人士,必須大聲向香港居民說:請制止反對派繼續上演荒誕不經的政治鬧劇,讓香港居民有時間和精力仔細觀察城市的氣候變化,有時間和精力小心聆聽大自然物種的哭泣,為我們自己這一代,更為我們的子孫後代,保護我們唯一的共同居所──地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