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卿訪俄 雙方冀修復關係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握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14日到訪俄羅斯西南部城市索契,先後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和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會談內容涉及雙邊關係、戰略穩定、伊朗、委內瑞拉、敘利亞和朝鮮等眾多議題。

  普京指特朗普有意共同解決問題

  由於美俄一直矛盾不斷,關係冰冷,因此蓬佩奧此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首次訪俄受到輿論廣泛關注。蓬佩奧與拉夫羅夫和普京分別交談了將近3個小時和大約一個半小時,內容涉及雙邊關係、戰略穩定、伊朗、委內瑞拉、敘利亞和朝鮮等眾多議題。

  俄羅斯總統網站發布公告說,普京在會談中表示,他近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得到的印象是,特朗普有意恢復美俄之間的關係和接觸,有意共同解決雙方均感興趣的問題。普京說,俄方此前曾多次表示願意全面恢復與美國的關係。普京認為,俄美在維護戰略穩定、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解決地區危機、打擊有組織犯罪、解決生態和貧困等問題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兩國可在穩定世界能源市場等方面開展協作。

  蓬佩奧警俄勿干預大選

  據路透社報道,蓬佩奧當日對俄羅斯表示,華盛頓不會容忍2020年美國大選受到干預,他要求莫斯科採取行動,表明2016年俄方疑似插手美國選舉的事情不會重演。普京反駁說俄方從未干預美國的選舉,米勒的報告也沒有找到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曾與俄羅斯串通的證據。

  報道稱,如今米勒的報告漸漸淡出視線,普京表示希望兩國關係走向改善。報道指出,蓬佩奧稍早與拉夫羅夫在烏克蘭以及委內瑞拉等問題上發生爭執。雙方在會晤後均表示,他們在很多問題上分歧巨大。

  拉夫羅夫和蓬佩奧都表示希望改善兩國關係,儘管目前還無法確認特朗普有關在下月日本G20峰會上與普京會晤的提議。克里姆林宮一位助手告訴記者,如果美方正式提出,普京將同意舉行這樣的會晤。

  蓬佩奧在會談中說,美俄擁有共同利益和能夠進行合作的共同問題,這是特朗普總統委託他轉達的信息。他還說,美俄可在朝鮮半島問題、阿富汗問題和戰略對話等方面開展合作。

  拉夫羅夫表示,雙方商定恢復兩國間此前被凍結的交流渠道。俄方有意恢復與美方在戰略穩定方面的專業性對話。此外,俄方還向蓬佩奧遞交了有關採取措施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備忘錄,以供美方進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美俄互動是否會影響中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方並不擔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