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十大美国债主独一家抛售!中国持仓四个月首降

2019-05-16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特朗普推迟加征关税的3月,美国的主要海外“债主”行动不一:中国的美债持仓四个月来首次下降,日本持仓再创近一年半新高,加拿大减持力度为将近七年半最大,英国增持规模是2月的三倍多。

  美东时间15日周三,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显示今年3月,中国内地的各期限美国国债持仓环比减少104亿美元,降至1.1205万亿美元,跌落2月所创的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不过持仓仍位居美债海外持有地区榜首。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这是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减持美债,去年11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当月减持175亿美元,减持创14个月新高,因此今年3月也创四个月来最大减持规模。

  TIC报告还显示,3月日本的美债持仓环比增加57亿美元,增至1.0781万亿美元,继2月之后持仓再创2017年11月以来新高,为连续五个月增持。

  华尔街见闻发现,在十大美债最大持有地区之中,3月只有中国内地减持,英国增持333亿美元,增持规模最大,是2月增持规模的三倍多,连续增持四个月,总持仓由此超过了巴西,从第四位升至第三位。巴西连续三月增持。中国香港连续五月增持,持仓仍位居第九。但是,分国家地区看,3月最大的主要美债卖家还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的近邻加拿大。当月加拿大减持125亿美元,减持规模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总持仓降至997亿美元,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

  被海外视为中国持美债离岸中介的比利时3月增持46亿美元,总持仓仍居第十位。2月比利时减持101亿美元,为2017年4月以来最大规模减持。沙特仍是美债第十一大海外持有地区,3月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

  以下TIC截图展示了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单位为10亿美元。

  抛美债、买黄金

  从美国财政部数据看,3月中国在抛售美债,但中国的官方数据显示,3月中国外储并未减少。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中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外储是美元资产,其中多数是美国国债。去年外媒曾评论,中国的美债持仓去年创新低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行动有关。数据看来与这一判断一致:在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美债持仓连续下降的同时,中国的外储余额去年曾经历三个月连降,在11月止住跌势后,截至今年3月已连续五个月回升。

  上月中国外管局公布,今年3月中国外储余额升至30987.6亿美元,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规模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3090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当时提到,3月在岸人民币在6.7水平附近波动,离岸人民币亦表现稳定。3月外储数据公布后,外管局发言人称,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中国外储规模保持稳定。

  但4月中国外储环比减少了38亿美元,黄金则是连续五个月增持。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认为,4月外储小幅回落主要源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债市的收益率普遍上行,并非资金外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TIC报告数据滞后,美债海外主要持有地区的持仓变化并未反映最近美债收益率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本月13日,由于贸易形势紧张,三大美股指创今年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跌超600点。美债等避险资产价格走高,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跌破2.4%。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超600点,创逾六个月新低,在岸跌破6.88,离岸跌破6.91。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