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这样的变脸,地球人不愿看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贸易谈判第十一轮磋商刚结束,美方就扬言准备对另外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

  就在一天前,中方谈判代表团应美方邀请,带着诚意,于美东时间5月9日抵达华盛顿。

  从美国媒体披露的信息看,当天的情况大致是:

  17:00 中方谈判代表到达贸易代表办公室大楼;

  18:30 下午会谈结束;

  19:10 中方谈判代表与莱特希泽等共进晚餐;

  20:02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10日00:01正式生效。

  10日上午,中美代表团再次谈判。

  10日晚上10点左右,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仅仅一轮谈判,美方就变了两次脸。

  说到变脸,中国川剧中也有。川剧变脸,精彩绝伦、技法高超,令人目不暇接。这项绝活儿,是中国戏剧界唯一一项国家机密,深受各国人民喜爱。

  但如果一个人忽喜忽怒,反复无常,前一秒还在咧嘴大笑、春风满面,下一秒就两眼冒火、嘶吼咆哮,那地球人都不会喜欢。

  美国有些人就是这样。

  这两年,美国在国际舞台没少上演变脸戏码。

  在美朝首脑的两次会晤中,这种变脸表演得淋漓尽致。

  第一次,从美方“决定取消原定于6月中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晤”,到“美朝领导人会晤计划没有改变”,再到双方领导人见面握手,可谓一波三折。最后好歹以美方大声宣布“我们相爱了”的“喜剧”收场。

  第二次,双方在河内会晤,风云突变,未达成任何协议匆匆结束。饭没吃、酒没喝,摔门而去,一拍两散,“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对传统盟友,美方的变脸戏法照耍不误。除了频繁退群毁约外,对于一向亲密的盟国,美方的态度说变就变,想怼就怼。

  对宣称和自己关系“99%很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美方前脚刚在法国参加完一战百年纪念活动,后脚就攻击这位欧洲“最好的盟友”。好在马克龙比较淡定,表示这是在玩弄政治,就让他们表演吧。

  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的变脸更不鲜见。

  2018年5月,中美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19日发表了联合声明。仅仅10天后,美方就自食其言,公然撕毁声明,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单方面挑起贸易战。

  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第十一轮磋商,美方更是把变脸绝活儿玩得炉火纯青。

  按理说,我们这些升斗小民,整天操心柴米油盐,偶尔憋屈难受,使气翻脸还说得过去。号称要“再次伟大”的美国,何故率性胡为?

  石兄对此百思不解,直到读了一本名为《交易的艺术》的畅销书才恍然大悟。

  书中写到生意的谈判秘籍是:提出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最终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

  从头到尾,看过来、看过去,不过就是:漫天要价、极限施压、出尔反尔、倒打一耙!

  至此,石兄终于看穿了美方“变脸”的玄机,无外乎俩字:厚、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