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9香港公務員薪酬趨勢指標出爐 倡高層加4.58% 中層5.08% 低層3.13%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李鑾輝表示,數字並不代表公務員薪酬加幅情況,政府要考慮經濟和財政狀況等因素作調整。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周偉立報道:影響全港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昨日出爐。在扣除遞增薪額後,建議高級公務員加薪4.58%、中級公務員加薪5.08%、初級公務員加薪3.13%。按照慣例,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會與中層看齊。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將於下周四開會核實及確認,之後交予政府考慮最終加薪幅度。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不評論今年遞增薪點是否過高,因這並非委員會職權範圍;如果數字理想及準確,相信各個持份者會接受結果。

  低層公務員料與中層看齊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公布今年薪酬趨勢的調查結果,委員會過去一年依據108間公司、共14.6萬名僱員的薪酬和花紅變動,得出今年私營機構高、中及低層僱員的薪酬加幅分別為5.79%、6.29%及5.32%,在扣除遞增薪額後,建議高級公務員加薪4.58%、中級公務員加薪5.08%、低級公務員加薪3.13%。而今年的遞增薪點均上升,高、中及低層公務員分別為1.21%、1.21%及2.19%。

  主席李鑾輝表示,數字並不代表公務員薪酬加幅情況,政府要考慮經濟和財政狀況等因素作調整。他不評論遞增薪點的加幅,指並非委員會職權範圍,要由公務員事務局再決定。但相信如果數字理想及準確,相信各個持份者會接受結果。委員會將於下周四開會核實及確認,之後交予政府考慮最終加薪幅度。

  黃孔樂認為報告的結果合理,初步可以接受。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秘書處提交的2019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其發言人表示,一如既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考慮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所有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總指標」計算出來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才作出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決定。

  下周四再開會核實確認

  當局表示,初步調查結果反映由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期間,私營機構僱員在3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調整比率,並以「薪酬趨勢總指標」方式表達。當局續指,薪酬趨勢調查行之有效,且具公信力,多年來一直就不同行業機構的年度薪酬變動提供客觀可靠的數據。每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展開前,薪趨會都會仔細檢討調查的各項細節,而在調查過程中委員提出的意見,薪趨會亦會充分討論。

  團體促盡快檢討遞增薪點方案

  就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布今年公務員加薪淨指標。有公務員團體回應指,加薪淨指標與私人公司的數據比較脗合,認為報告的結果合理,初步可以接受;但關注遞增薪額的問題,尤其高級公務員,很多已到達頂薪點,追不上私人市場的加薪幅度,擔心影響士氣,希望局方今年內有最終研究結果。

  打擊高級公務員士氣

  香港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會後表示,暫時不能評論建議的加薪幅度,要待下周四再討論,但她重申關注遞增薪額的問題。因為遞增薪點受到非薪酬影響,包括公務員退休潮、招聘新公務員等,導致淨指標異常地低,認為影響不合理,會與公務員事務局商討調整遞增薪額,期望1年內找到可行方法。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表示,今年的加薪淨指標與私人公司的數據比較脗合,認為報告的結果合理,初步可以接受。對於遞增薪點被指過高,他指,一直有與局方就遞增薪點進行討論,鑑於公務員退休潮,新入職公務員人數有所增加,預料遞增薪額會一直增加,已經向局方反映憂慮。他又說,遞增薪額計算方法不合時宜,特別是對已達頂薪點的公務員不合理,加薪幅度遠遠追不上私人市場,影響士氣,希望局方今年內有最終研究結果。他又提出以封頂方案,以解決問題。

  長期合約工不能受惠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歡迎加薪幅度,但指有四成頂薪公務員因扣除遞增薪額後,薪酬加幅不及私人市場,擔心薪酬不夠吸引會引起公務員流失,又要求政府應將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與中層看齊。他又說,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不受惠於加薪,但部分員工已以合約形式工作了5至10年,認為政府應加速他們轉為公務員。工聯會亦建議未來要為遞增薪額訂下封頂水平,以保障達頂薪點公務員。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僱員總工會則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就薪酬調整方案表示十分失望、遺憾,指當局並未有認真考慮各公務員工會要求取消扣除公務員的遞增薪額開支,才計算薪酬調整的建議。工會強烈建議當局認真檢視方案,回應公務員訴求,並建議今年低層公務員的加幅亦一如以往,與中層「睇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